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政治必修四哲学20个重点考试方向汇总

政治必修四哲学20个重点考试方向汇总

2018-12-13 10:30:14高中政治

  生活与哲学有关的总主干考点:

  理清哲学基本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坚持唯物论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认识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按规律办事,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辩证法的联系观发展观和全面的观点,掌握系统优化的方法,发扬革命批判精神和创新精神,坚持唯物史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将智慧和理性精神注入日常生活之中。(三观原理表述为是什么,方法论表述为要怎样),精华考点,同学们赶紧收藏!

  第一单元 生活智慧与时代精神

  (一)哲学

  考点1、哲学与世界观和方法论?含义和关系?(常用于单选,要能判断对错)

  (1)含义:哲学是为追求智慧寻找光明和让生活更美好,而对实践的不断追问和思考,对具体科学进行概括和总结,研究整个世界最一般的本质和最普遍的规律,并形成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指导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以及人与世界关系的总的看法与根本观点,方法论是人们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根本原则与根本方法。

  (2)关系: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方法论体现世界观。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同一问题的两个方面,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考点2、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常用于单选,要能判断对错)

  哲学研究整个世界最一般的本质和最普遍的规律,并提供方法论的指导。具体科学研究世界某一特定领域特殊规律,提供具体方法的指导。二者是一般和个别、共性和个性、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非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1)具体科学是哲学的基础,具体科学的进步推动着哲学的发展。

  (2)哲学要对具体科学进行概括和总结,并为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二)哲学基本问题及其内容

  考点3、哲学基本问题及内容?(常用于辨析考题,要注意全面性)

  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也就是意识和物质的关系问题。

  包括两方面内容:

  (1)思维和存在何者为本原的问题。是划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唯一标准。(只在本原的意义上使用)

  (2)思维和存在有没有同一性的问题。即思维能否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这是划分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标准。

  (三)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考点4、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分歧?(哲学的基本派别)(常用于单选,要能判断对错)

  (1)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世界的本原,意识是派生,先有物质后有意识,物质决定意识。

  (2)唯心主义认为意识是世界的本原,物质是派生,先有意识后有物质,意识决定物质。

  考点5、唯物主义的三种基本形态及特点?(常用于单选,要能判断对错)

  (1)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把物质本原归结为具体形态。如阴阳二气与水火木金土五行等。

  (2)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把物质本原归结为原子。

  (3)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物质本原归结为客观实在。

  考点6、唯心主义的两种基本形态及特点?(常用于单选,要能判断对错)

  (1)主观唯心主义把人的主观精神,如人的目的、意志、感觉、经验、心灵等,夸大为唯一的实在,认为物质世界都依赖于人的主观精神。(著名的观点有,孟子的万物皆备于我,慧能的心灭法灭,陆象山的吾心便是宇宙,王守仁的心外无物,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贝克莱的存在即被感知,康德的人的理性为自然界立法,普罗泰戈拉的人是万物的尺度,休谟的我们的知觉是我们的唯一对象。)

  (2)客观唯心主义把客观精神,如上帝、天命、理念、绝对精神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认为物质世界只是这些客观精神的外化和表现。(著名的观点有,柏拉图的理念论,黑格尔的绝对精神,各宗教中的上帝、真主、救世主、玉皇大帝、老天爷,老子的道,朱熹的理生万物。)

  (易经中的太极若理解为阴阳二气或五行学说,则为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若理解为理,则为客观唯心主义;若理解为心,则为主观唯心主义;若理解为客观物质或客观规律,则可归为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解。)

  (四)马克思主义哲学

  考点7、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常用于单选,要能判断对错)

  (1)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一次在科学基础上实现了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统一。

  (2)实现了唯物辩证的自然观与唯物辩证的历史观的统一。

  (3)实现了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本质特征)

  补充: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哲学?(1)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因为真正的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社会变革的先导,是我们行动的指南,它具有批判功能、塑造功能和激励功能。(2)要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因为它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理论,不断创造,不断丰富,用不断发展的哲学指导新的实践。

  考点8、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常用于单选,要能判断对错)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其中,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精髓)、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邓小平理论的主题是社会主义是什么和怎样建设,三个代表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补充:为什么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因为它是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第二单元 探索世界与追求真理

  (一)物质

  考点9、物质(常用于单选,要能判断对错)(常用于大题,注意全面性)

  (1)哲学的物质概念: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非存在)。客观实在性是物质的唯一特性,物质还具有可知性、独立性、运动性、规律性、永恒性、无限性。要求从客观实际出发。

  (2)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世界包含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都是物质的世界,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世界统一于物质,世界的本质是物质,世界的本原是物质。要求坚持唯物主义。

  考点10、运动(常用于单选,要能判断对错)

  (1)运动与物质的关系:二者是辩证统一密不可分的关系。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物质在运动中存在;物质是运动的承担者,运动是物质的运动。

  (2)运动与静止的关系: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物质世界是绝对运动与相对静止的统一。要反对形而上学的不变论和相对主义的诡辩论。

  考点11、规律(常用于单选,要能判断对错)(也常用于大题,注意全面性)

  (1)规律的概念:规律是事物运动过程中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非强加的、现象的、偶然的、多变易逝的)。

  (2)规律的普遍性与客观性原理及方法论意义:

  ①规律是客观的,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但受客观条件影响),规律既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消灭,并不可违抗。

  ②规律是普遍的,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在其运动变化和发展过程中,都遵循其固有的规律。

  ③规律的普遍性与客观性要求我们,必须遵循规律,客观规律办事,首先要从客观规律出发。一旦违背客观规律,人们就会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

  (3)人能认识和利用规律:

  在客观规律面前,人并不是无能为力的。人可以在认识和把握事物的本质的规律的基础上,根据规律发生作用的条件和形式,按照客观规律预见事物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利用规律,改造客观世界,创造各种财富,造福人类社会。

  实事求是就是要把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尊重客观规律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基础前提,发挥主观能动性是认识和掌握规律的必要条件。要反对唯意志论和无所作为的思想。

  考点12、物质和意识?(常用于单选,要能判断对错)(常用于大题,注意全面性)

  (1)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像,这就是意识的本质。意识的形式是主观的,内容是客观的。

  (2)意识具有能动作用。(表现和特点)

  ①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意识不仅能反映事物的外部现象,而且能够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主动创造性和自觉选择性的特点。

  ②人能够能动地改造世界。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正确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意识阻碍事物的发展。要重视意识的作用,发挥主观能动性,树立正确意识,克服错误思想意识。

  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高度的热情和科学的态度结合起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使主观与客观达到具体的(符合当地的实情)历史的(当时的实情)统一。

  考点13、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常用于大题,注意全面性)

  依据: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为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和规律客观性和主观能动性辩证关系原理的要求,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制定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依据。

  要求:想问题办事情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就是要尊重客观规律、正视客观条件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实践,要把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把高度的热情和科学的态度结合起来,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考点14、实践?概念、特点、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原理(常用于大题,注意全面性)

  实践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性活动,实践的特点是客观物质性(含主体、对象、手段、过程和结果)、主观能动性、社会历史性。实践的基本形式有生产实践、社会变革和科学实验。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决定认识的原理:(1)实践是认识的唯一来源(但途径有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2)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3)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4)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要求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

  考点15、真理?特点(常用于大题,注意全面性)

  真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真理掌握在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正确反映的人们手里),因此真理具有客观性(最基本属性)。真理还具有具体性(任何真理都是相对于特定过程来说的,都是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条件性(任何真理都有自己适用的条件和范围)。

  要求我们在实践中不断追求真理、发展真理。真理和谬误往往是相伴而行的,我们要正确区分和对待真理和谬误。(因此需要辨析)

  考点16、认识过程?特点(常用于单选,要能判断对错)(常用于大题,注意全面性)

  认识具有反复性即人们受各种条件限制对一个事物的正确认识往往要经过多次反复才能完成,认识具有无限性即人类认识随着社会实践无限发展,认识具有上升性即认识运动是一种波浪式前进或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追求真理是实践、认识、再实践,使认识深化扩展向前推移的过程,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追求、发现、检验和发展真理。

[标签:高中政治复习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