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古诗词名句的6个速记技巧!

古诗词名句的6个速记技巧!

2018-12-14 12:12:54三好网

  1.突破生僻难写字

  很多同学虽然能背诵名句名篇,但考试时却因为不会写其中的生僻难写字而丢了分。因此复习时一定要勤于动笔。

  如: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陶渊明《归园田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王勃《滕王阁序》);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杜甫《咏怀古迹》)

  这三旬中的“羁”“鹜”“壑”都极易误写。

  2.注重同音异义词

  名句名篇中有很多读音相同,意义不同甚至相反的词语,这是命题人“设伏”的热点。复习时要特别注意,做到既知其音,又知其义。

  如: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自居易《琵琶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游山西村》);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司马迁《史记》)

  这三句中,“幽”的意思是“隐蔽的、隐藏的”,易误写作“忧”;“暗”的意思是“绿柳成阴”,易误写作“岸”;“销”的意思是“熔化”,易误写作“消”。

  3.关注同义异形词

  意思相同而字形迥异的词在名句名篇中也是屡见不鲜的,极有迷惑性和误导性,是考试得分的“盲点”之一,复习时应高度重视。

  如: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e1月换新天。(毛泽东《七律·到韶山》);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论语》);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李白《将进酒》)

  这三句中,“教”易误写成与之同义的“叫”;“长”易误写成与其同义的“常”;“材”易误写成与它同义的“才”。

  4.留意具体语境

  还应将名句名篇放到具体的语境中去分析、品味,才能取得更好的识记效果。

  如:.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白居易《卖炭翁》);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自居易《琵琶行》);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刘禹锡《秋词》)

  第一句如果不联系“卖炭的老人虽衣衫单薄,却愿意天气寒冷把炭卖个好价钱”的具体语境,就会把“愿”错写作“怨”;第二句如果不联系“琵琶女本不愿为人弹奏,是在千呼万唤后才出来”的语言环境,就会把“始”错写作“使”;第三句如果不联系“晴空”和“排云”这两个语境,就会把“霄”错写作“宵”。

  5.留心语句顺序

  不少名句的语句顺序即使颠倒,意思也不会改变,很多同学识记的时候不注意,答题时就白白丢了分。

  如: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叶绍翁《游园不值》);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文章合为时而着,歌诗合为事而作。(自居易《与元九书》)

  这三句中,稍不注意,就会错把“春色满园”写成“满园春色”;把“淡妆浓抹”写成“浓抹淡妆”;把“歌诗”写成“诗歌”。

  6.要注意语句出处

  很多名句在长期的流传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甚至又有了新的说法,答题时一定注意。

  如: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离骚》);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王籍《入若耶溪》);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李世民《赠萧王)

  这三个句子,已经标明了具体的出处,答题时不能把“路曼曼”写成“路漫漫”;把“蝉噪林逾静”写成“蝉噪林愈静”;更不能在“疾风知劲草”后面接“烈火识真金”。

[标签:高考备考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