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议论文写作技巧

高考议论文写作技巧

2018-12-17 10:37:24网络

  怎样写好议论文呢,我想从这么几个方面来说。首先是审题。其次是根据审题的结果和自身积累的素材确定中心,拟好题目。第三是确定文章结构。第四是想好开头和结尾。第五是写好中间的论述内容。最后特别强调,积累素材的方法。

  审题

  审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如何审好题呢?或者说在审题这一环节我们应该做什么呢?

  我习惯于把议论文的题目分为短中长三类。

  短的题目,往往只是一个词。在较早的时候,高考作文经常会确定主题,比如1998年以坚韧为话题,这种作文在审题上没有什么陷阱和障碍。现在的高考作文题哪怕只有一个词,也往往不会是直接的主题,而是既抽象又具体,可发散的,可以从不同角度去分析的。比如2010年的重庆高考作文:请以”难题”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难题本身是一个具体的概念,就是困难的问题。它可以很小,比如一道你怎么都做不出来的数学题,比如面对这个作文题目的你觉得这本身就是一道难题。但如果从这个角度去写,就达不到高考对于学生思想深度的要求。你必须从字面意去深究它的引申义。对于个人角度,你得上升到精神品质的高度来。比如,面对难题,我们要有勇气,要有毅力,要有决心。好了,那你这篇作文的主题已经出来了,决心,勇气,毅力都是你熟悉的作文主题。

  我们思考的时候,是要围绕那个核心词,面对难题,解决难题,绕过难题,都是你可想到的角度,然后联系到常用的个人精神品质的作文主题上来。

  除了个人角度,家庭,社会,国家都是很好的角度,而且更宏大,从这些角度来写会让你的作文显得很大气,有思想的深度和广度,当然前提是你驾驭得了。

  从这些角度怎么想呢?还是要回归到你熟悉的作文主题上来。比如,当一个国家面对难题时,人民要团结,政府要冷静,想要解决问题还需要多方的合作。团结,冷静,合作,也都是你熟悉的作文主题。

  有些时候看起来很长的作文题目,其实就说了一个词,比如2015年天津卷: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近年来社会上流行一个词——“范儿”,并派生出“中国范儿”“文艺范儿”“潮范儿”“有范儿”等一系列词语。“范儿”多指好的“风格”“做派”,近似于“有气质”“有情调”“有品位”的意思。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范儿”,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范儿”,不同职业有不同职业的“范儿”,一个人也可能有一个人的“范儿”……

  请根据上面的材料,结合你的生活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

  材料对范儿进行了多方面解读。但说来说去,其实就一个词,范儿。所以大家要学会辨别题目的类型,识破它的伪装。

  中等长度的作文题目往往是一句话,也可能是具有一定关系的两个词。比如2010年北京卷作文题目: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再比如2014年上海卷: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方法还是一样的,你要往你熟悉的作文主题上靠。比如前者,是理想与实践,后者是自由与约束。

  较长的作文题目一般就有具体的较为详细的事例了,这样的材料可以一方面可以从局部和整体两个角度来看。

  比如2010年宁夏卷:有一种热带观赏鱼,在小鱼缸里不管养多长时间只能长到三寸来长,然而把它放在大水池里,不到两个月就能长到一尺长。

  狼是一种好奇心很强的动物,它们对周围环境总是充满好奇,从而不断体验,发现食物,躲避危险,顽强地生存下来。

  心理学家罗森塔尔随机挑出一批学生作为“最有前途者”,然后将名单交给班主任,由于老师对这些学生寄予更大期望,八个月后,学生的成绩有明显提高。

  以上现象启示人们认识到,人才成长是有一定规律的。

  根据以上材料撰写一篇文章。

  从局部来看,每一段都可以提炼出相应主题。

  第一段 环境

  第二段 好奇心

  第三段 鼓励,内心期望

  从整体来看,要发现三则材料的共通性。

  人才要成长既要自身有好奇心,有探索的勇气和欲望,又要有适宜的环境。所以其实就是内因和外因。一般来说,从整体更易得高分。

  一方面可以从正反两个角度来看。

  比如2014年的新课标全国一卷:“山羊过独木桥”是为民学校传统的团体比赛项目。规则是,双方队员两两对决,同时相向而行,走上仅容一人通行的低矮独木桥,能突破对方阻拦成功过桥者获胜,最后以全队通过的人数多少决定胜负。因此习惯上,双方相遇时,会像山羊抵角一样,尽力使对方落下桥,自己通过。不过,今年预赛中出现了新情况:有一组比赛,双方选手相遇时,互相抱住,转身换位,全都顺利地过了桥。这种做法当场引发了观众、运动员和裁判员的激烈争论。事后,相关的争论还在继续。

  从正面,也就是支持材料中行为的角度来立意,可以选择合作、变通、不墨守陈规、创新等主题,从反面则可以选择规则这一主题。

  当然,如果能够正反相结合,会使文章更全面,和材料整体上结合更紧密,比如规则与变通。这样会更容易得高分。

  最后要强调一点,不是所有看起来长的材料就可以按照上述方法来思考,材料有时候是有明显的重心和倾向性的,比如2014年湖南卷:被誉为“最美乡镇干部”的某乡党委书记,在一个其他人不肯去,去了也待不到两年的地方,一干就是八年,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率领村民发奋图强,将穷乡僻壤建设成了美丽的乡村。面对洒满心血与汗水的山山水水,他深有感触地说:“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根据上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这个材料看起来属于长的类型,但重点显然在最后一句话上:心在哪里,风景就在那里。

  如果根据前面的内容把主题定为信念或意志,就跑偏了。

  总之,审题是一个未知到已知的过程,即把各种未知的题目,转化到你已经所熟悉的主题上来。所以审题一来要掌握审题的方法,二来要在平时有足够的素材积累。

[标签:语文作文 高考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