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学霸分享如何利用错题集快速提升成绩

高考学霸分享如何利用错题集快速提升成绩

2018-12-17 11:43:50高中生学习

错题本的整理步骤
 
  1.分类整理。
 
  将所有的错题分类整理,分清错误的原因:概念模糊类、粗心大意类、顾此失彼类、图型类、技巧类、新概念类、数学思想类等等,并将各题注明属于某一章某一节,这样分类的优点在于既能按错因查找,又能按各章节易错知识点查找,给今后的复习带来简便,另外也简化了“错题集”,整理时同一类型问题可只记录典型的问题,不一定每个错题都记。
 
  2.记录方法。
 
  老师试卷评讲时,要注意老师对错题的分析讲解,该题的引入语、解题的切入口、思路突破方法、解题的技巧、规范步骤及小结等等。并在该错题的一边注释,写出自己解题时的思维过程,暴露出自己思维章碍产生的原因及根源的分析。这种记述方法开始时可能觉得较困难或写不出,不必强行要求自己,初始阶段可先用自己的语言写出小结即可,总结得多了,自然会有心得体会,渐渐认清思维的种种章碍(即错误原因)。
 
  3.必要的补充,可以利用便利贴。
 
  前面的工作仅是一个开始,最重要的工作还在后面,对“错题集”中的错题,不一定说订正得非常完美了,就证明你这一知识的漏洞就已经弥补好了。对于每一个错题,还必须要查找资料或课本,找出与之相同或相关的题型,并作出解答。如果没有困难,说明这一知识点,你可能已经掌握了,如果还是不能解决,则对于这一问题的处理还要再深入一点。因为在下一次测试中,在这一问题上,你可能还要犯同样的错误。
 
  4.错题改编。
 
  这一工作的难度较大,解题经验丰富的同学可能做起来比较顺利。因为每道试题都是老师编出来的,既然老师能编,我们作为学生的,当然要能学会如何去改,这是弥补知识漏洞的最佳的方法。初始阶段,同学们只需对题目条件做一点改动。
 
  5.活页装订。
 
  将“错题集”按自己的风格,编号页码,进行装订,由于每页不固定,故每次查阅时还可及时更换或补充。在整理错题集时,一定要有恒心和毅力,不能为完成差事而高花架子,整理时不要在乎时间的多少,对于相关错误知识点的整理与总结,虽然工作繁杂,但其作用决不仅仅是明白了一道错题是怎样求解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通过整理“错题集”,你将掌握哪些知识点在将来的学习中会犯错误,真正做到“吃一长一智”。
 
  错题本上必须整理这4类题型
 
  1.要及时对做错题目进行分析,找出错误原因,并尽快订正。
 
  有些学生在做错题目后,往往会自我安慰,将错题原因归结为粗心,这或许有一些因素在里面,但对大部分学生来说,题目做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在讨论有关等比数列前n项和的问题时,许多学生漏掉了q=1这种情况,这实际上是对等比数列求和公式的不熟练所造成的,假如能真正掌握此公式的推导过程,熟知其特点,在做题时,是不会轻易漏解的。又如:方程ɑx2+2x+1=0的解集只有一个元素,求a的取值,许多学生会漏掉a=0这种情况。发生这类错误,其实是对题目中到底是几次方程还没彻底搞清楚,先入为主将它看成是一元二次方程所致,这不是单纯的粗心问题,而是概念的模糊。像这些错误,如不经过仔细分析,并采取有效措施,以后还会犯同样错误。对做错题目的及时反馈,是复习中的重要一环,应引起广大考生的普遍重视。
 
  2.对相同知识点、相同题型考题的整理,也是复习中的重点
 
  许多知识点,在各类试卷中均有出现,通过复习,整理出它们共同方法,减少以后碰到相同题型时的思考时间。如:设函数f(x)是定义域为R的函数,且f(x+2)[1-f(x)]=1+f(x),又f(2)=2+根号2,则f(2006)=________,在此类题目中,要求的数与已知相差太大,要求出结论,必定有周期性在里面,因此先应从求周期入手。又如:设不等式2x-1>m(x2-1)对满足∣m∣≤2的一切实数m的取值都成立,求x的取值范围。此类题中,给出了字母m的取值范围,若将整个式子化为关于m的一次式f(m),则由一次函数(或常数函数)在定义区间内的单调性,可通过端点值恒大于0,求得x的取值范围。考生们在复习中,如能对这些相同题型的题目进行整理,相信一定能提高应试时的准确性。
 
  3.对数学思想方法的整理
 
  近年来,高考中明确指出知识考查的同时要考数学思想方法,这其中主要包括:函数与方程的思想方法、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分类讨论的思想方法、转化与化归的思想方法等思想方法。平时在复习中,如果加强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训练,不仅能提高应试能力,还能真正提高自己的数学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
 
  4.对能力型题的整理
 
  近几年高考中,出现了许多新的、根本性的变化,即涌现了大量的考查能力的题目,新题型也不断出现。在题目的设计上有意识的控制运算量,加大了思维量,并进一步加大了数学应用问题的考查力度,同时加大了对数学知识更新和数学理论形成过程的考查,以及对探究性和创新能力的考查,这些已成为考试命题的方向。
 
  巧用错题:三思助延成功
 
  高考并不是简单的重复考知识点,所以光记住每个知识点并没有多大用处。训练正确的思维习惯和思维方式才是复习的关键。在大大小小的测验中,应该重视错题,利用错题“淘金”。
 
  一思:我为什么会做错。
 
  高考复习,整理好自己的错题集,记下每次考试中曾经“跌过跤”的地方,以及分析、圈注。多问问自己:“我为什么会犯错?”“我在哪些地方老犯错?”
 
  前者关乎错误原因。事实上,所有的错题都离不开三类:第一类是题目非常简单,而我们在那一刻表现得特别愚蠢,这是粗心大意。第二类是拿到题目,两眼茫然,一点思路都没有,这是学艺不精,或者题目本身较难。第三类就是题目难度适中,论道理有能力完全能够做对,但是却做错了。
 
  后者旨在掌握自己所犯错的类型,“对症下药”。比如,仔细分析自己的试卷,发现有许多错误是因为审题不清而造成的。这就要重视概念错误。每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审题多么重要。因此在复习中遇到所犯的错误,首先要分析是否由于审题不清造成的,如果是,就要找出这种诱使你犯错误的“陷阱”。
 
  二思:怎么才能不出错。
 
  对待错题的态度和方法不同,学习效果也会有天壤之别。如果只是把错题在试卷上标注,复习中偶然想起,随手翻看,这种方法看似节省时间,但是注意力极易被分散,复习效果反而大打折扣。
 
  毫无疑问,整理错题,做错题集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一方面便于集中查阅自己犯过的错误,另一方面便于翻看。把错题集中记录到一个本子上,看到曾经出现过的问题,再比照课本里面相应的内容,边记边看,这样复习效果非常显着。
 
  错题集的另一妙用是能够帮助你分析学科状况,哪个学科,记载下来的错误越多,就说明我对这门科目的掌握还有很大的不足,意味着需要调整策略,投入更多的精力。临近高考前,抽空把几个错题本集中在一起看,每个学科的错误都集中扫描一遍,每一次错误都牢记心头,就像是“以最佳的状态打了疫苗”。
 
  三思:第一时间改错。
 
  “不绕过,不拖沓,第一时间改错,然后迅速分析总结。”这才是应对错题的应有之策。
 
  不绕过,就是正视自己的错误,不讳疾忌医,不为自己的错误寻找借口。
 
  不拖沓,就是遇到错题,当场解决,不隔一段时间再吃“回头草”(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间隔,很可能遗忘,即使记得,也很难记起当初是怎样犯的错。如此对待错题,事倍功半)。
 
  迅速分析总结,就是趁热打铁,对每一道错题都认真分析,研究出错原因,找准致错症结,避免再次犯错。

[标签:高考报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