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关于大寒节日高中作文:知秋

关于大寒节日高中作文:知秋

2018-12-19 17:40:30网络整理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歌,人人都能流利地背诵出来,这是古人经历无数次的自然天气恶劣影响的经验总结,是准确的农事植种参照及物候规律。虽然小时候学过,也能张嘴就来,可对于其中的内涵却不曾真正的领会,直到这一暑假。暑假伊始,我就在离家不远的驾校里报名要考取驾照。于是,每天早上与午后就要雷打不动地前往练车。

  夏季,即使是在早上,也丝毫感受不到凉爽;而午后,更是酷热难耐,配上知了的无止息的鸣叫,尽管清楚知了蛰伏在地底多年才能发出“黑洞”,爬上枝头,高歌一季,却不同往日,没有半点怜悯与敬佩,只觉得它们不晓人情,唱得如此难听,却还要在人心燥热的时候点一把火。

  在夏季出门,尤其是长时间,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毅力。下午两点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离开清凉舒适的空调屋子,迈出房门,便觉得世界如同一个蒸笼屉子,要把人蒸熟;又似一个燃烧正旺的冶炼炉,直叫人浑身发软,仿佛化了。而且,路面都被被刺眼的日光射得泛了白,骑在路上很是晃眼,后背痛苦的承受了日光的直射,灼热难耐,眼花缭乱。

  那些个日子里,一点都不觉得夏季有着“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丰获的喜悦,也没有“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清静,只感受到了“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艰辛,加上练车时漫长的等待与方向感欠缺的迷茫期,每天受“罪”十足。

  可就在立秋过后,感觉明显不同。清晨起来,会有凉爽的小风穿街过巷来到身边,一弃夏日的昏昏沉沉,不禁神清气爽。行在路上,速度一提,竟会觉得凉意辈至,这样的感觉令我心头愉悦,练车也是积极向上。只是“秋老虎”势头仍然强劲,一时不会减退。

  这几日,秋到来的讯息更是明显。真是像一个丁香般结着愁怨的姑娘,泣涕涟涟。接连着几天,天气都是阴阴沉沉的,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时而加大了气势有力地击打着雨搭、树干、地面……“一场秋雨一场寒”,“秋老虎”的威力也大大减弱,夏日渐渐退出了时间的帷幕。

  秋季也并不完全被阴雨天占据,也有天空放晴的时候。晴朗的时候,总想大声朗诵出“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如此般的诗句。天高气爽是最适合秋天的说法,晶蓝的天空,高澈辽远,洁白的云朵时而薄如纱裙,轻快地飘过,从南到北,由东而西,无边的天际是她的游乐场,脚底的人们也跟着她,心头十足的快意;云层厚的时候,像一个船,载满了物品,不得不放慢脚步。偶有鸟儿飞过,甚觉万物之渺小而天地之苍茫。明净爽朗的秋季,浮躁的人心都会沉静下来,用心去体会世间的秋毫。

  这一暑假,因为了练车,我才感觉到自己之前的粗心。不禁反思,是不是从未这样留意过身边事物的变化?是否真正的生活过?

  其实,知秋,只是一小部分。最最应该知晓的,是自己的生活状态和方式,保持着一颗好奇一切、了解一切、体会一切的纯洁的心,放低自己的姿态,以谦卑的身份,去和自然交流,去融入真切的世界。

[标签:高中作文辅导 高中作文 高三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