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新高考志愿填报的方法和技巧

新高考志愿填报的方法和技巧

2018-12-19 18:38:33网络整理

  高考改革事关千家万户,牵一发而动全身,新理念带来新思路,新模式孕育新规则。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应从四个方面来把握新高考志愿填报的方法和技巧。

  认清考招改革的变化

  根据浙江高考改革的综合方案和录取方案,与传统高考相比较,新高考在计划公布、分段方法、志愿设置、录取流程、投档方法等方面都有较大变化。

  1.计划公布。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类公布招生计划,每个类别均以学校为单位,一次性向考生公布所有专业(类)的招生计划。也就是不分科类、不分批次公布招生计划,考生的区别主要体现在选考科目范围上。

  2.分段办法。考生根据全部实考人数的20%、60%、90%分为三段,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分段线在高考成绩揭晓时一次性公布。通俗地说,就是一段线上的考生拥有优先选择权,可以填报传统高考任意批次的高校和专业(类)。

  3.志愿设置。新高考模式下,以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类)作为一个志愿单位,考生每次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

  4.录取流程。第一段考生先填报志愿,随即投档录取;未完成的剩余计划重新公布,未被录取的第一段考生和第二段考生填报志愿,再组织投档录取。以此类推。第三段投档录取后仍未完成的计划,可适当扩大比例征求志愿,具体比例视剩余计划与生源情况而定。

  5.投档办法。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根据考生高考总分,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学校的具体专业(类)。投档比例为1:1。高考总分相同的考生,依据位次、志愿顺序投档。位次在前的考生先投档,位次仍相同的考生,则志愿顺序在前的考生先投档,全部相同的,则全部投档。

  厘清志愿填报的思路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既要从现实依据出发,又要参考历史数据来厘清思路。现实依据主要包括:高考总分、考生位次和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等;历史数据主要包括:近三年的院校投档分数线及相应名次、各专业录取最低分、平均分及相应名次等。

  首先,从院校平行到专业平行。

  新高考实行“专业平行志愿”,也就是所谓的“专业+学校”志愿,以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类)作为一个志愿单位。更大的变化体现在志愿数量上,80个志愿既赋予考生更大选择权,也给考生和家长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其次,从考生名次到考生位次。

  新高考实施后,普通类考生不分文理、不分批次、按照必考+选考的总分进行排序,每个考生取得一个“位次号”。考生的总分相同时,按文化总分、语文数学总分、语文或数学单科成绩等高低依次排序,全部相同者为同位次。

  需要考生特别注意的是,位次号不能等同于名次号,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区分和对比。在这里提醒考生,2017年新高考首年的录取结果具有举足轻重的参考价值。

  再次,从分数导向到兴趣导向。

  新高考背景下,在填报志愿之前,考生有必要全面地认识影响个人发展的所有要素,包括身心状况、性格特点、综合能力、家庭条件和发展机遇等。考生可以借助相对权威的职业测评软件,对自身的职业兴趣、职业性格、职业价值观等进行评估,再给自己划定目标专业的范围。
 

[标签:大学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必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