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英语听力3大技巧!

英语听力3大技巧!

2018-12-19 19:49:15网络

  高中英语听力学习技巧

  下面介绍一下做好听力测试题的“四要”,供考前模拟训练及高考应考时参考。

  1.快读拿到试卷后马上开始做些前期基本工作,不要单等着听录音??重点放在只可听一遍的前5道小题上。

  1)浏览试卷。看看全卷(指听力卷)有几道大题,可以听几遍录音。

  2)掠读题目。了解试题题型,注意题目及要求。

  3)扫描选项。选项是解题的关键,充分利用听录音前短暂的时间,扫描试题选项,预测所听内容及重点。

  2.整听不要孤立地听一个单词、一个句子,遇到没听懂的题目不要停留,要特别注意录音内容与试题问题顺序出现前后次序不一致的情形。

  1)听整道题目。应尽量听完每道小题后,再做选择。

  2)听整个句段。这样则可以结合上下文语境,加深理解。特别在听对话题时,更应如此。

  3)听整篇主题。 把握了对话及短文的主题,会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捕捉信息,推测判断。

  3.速记听力测试内容一般包括对话和短文(独白)等,其中短文理解题因其较长,问题灵活多变而难度较大,这就要求我们边听边做好速记??主要是和试题题目密切相关的信息。

  1)记信息词(关键词)。如短文中的数字、地点、人物、时间和原因。

  2)记重点词。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连词、介词。

  3)记疑问点。遇到个别不理解的关键词,可先记下其读音,过后再思考,或是注意下文是否还会提及。

  4.巧查做完题目后,适当而有效的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可能再听一遍录音,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检查,确保做完每道试题??重点是作答时有疑惑的题目,确保答卷不留空白。

  1)借助话题情景。通过文段主题及上下文情景,展开合理推测

  2)借助语言知识。运用掌握的句法、词法、语法等知识,进行判断分析。

  3)借助一般常识。根据我们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所得到的常识来确认答案。这样,只要我们“读、听、记、查”一气呵成,用好有限时间;眼、耳、手、脑四官并用,注意用脑去“听”,就一定能做好听力试题,取得理想成绩。

  克服负面情绪,树立自信

  听力测试很大程度上反映出被测试者的心理素质。紧张、焦虑、急噪容易产生恐惧心理,影响正常听力水平的发挥,导致反应速度和把握信息的准确性大大降低。因此,同学们在做听力训练时,材料的选择要难易适中,循序渐进。

  一、获取具体事实,把握信息联系

  生在听录音材料之前快速浏览试题。通过浏览试题及题干选项,主动预测、确定听的关键所在。

  常见的问题有:

  What/which…?Who/Whom/Whose…?When/Where/Why/How…?/high/far/long/wide…?

  要走出听力理解是完全被动接收的误区,利用已知的信息对所听的内容进行如数字运算、时间排序、同义转换、比较筛选、因果关系等的分析、判断以及推理。

  二、注意对话中的“弦外之音”

  有时对话双方并非直接、坦率说明自己的态度和观点,而是很委婉或从侧面来表明自己的观点。这就要求听者不仅能够理解所听内容的主旨大意,而且还要善于理解这种含蓄的表达方式,领会言外之意。

  三、培养良好的听力习惯,脑记与笔记相结合,掌握正确的听力技巧

  1.猜测技巧。

  理解语言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猜测、估计、预想和想象的相互作用的过程。根据不同的文章体裁选择不同的听力方法,做到领悟主旨大意,概括话题内容。任何一段对话或独白都是围绕一个中心展开的,有的主旨比较明显,有的则需要归纳和概括。

  2. 学会记简单的笔记。

  短时记忆是直接记忆,这种记忆如果不加以复述,直接记忆中的信息会很快消失。这就是学生听了下句、忘了上句,做些简单的笔记,诸如name、place、time、number等可以弥补这方面的缺陷。采用一些简单的字母、符号式数字来代替。

  有的题目还要求进行一些简单的运算,更应该把有关数字记准,并进行快速计算,避免在数字和运算上耽误过多的时间。所以说简化笔记,既有助于减轻做听力题时的记忆负担,又可以减少学生的理解障碍。

  听力测试的主要测试点

  听力测试的主要形式有:对话理解,短文理解。对话理解是考查学生在一定语境或情景中所表现出的快速反应、推理判断能力;短文理解则是在此基础上考查学生对一个结构比较完整,意义相对连贯的语段的理解能力,是一种高层次、有难度的听力测试形式。高考英语听力考试的测试点包括:

  1.理解对话的主旨大意

  如:What’s the man doing?

  A.He’s working in a hotel.

  B.He’s visiting a young people.

  C.He’s travelling around(NMET2000)

  此听力的原文为:

  W:So,how long have you been here?

  M:Just a couple of days,actually,I am on a big journey.Youknow,I’m visiting all the places of interest here.

  本题是一位男子谈论到此地的各个名胜观光的情况,其中的a big journey、visiting和places of interest here是这位男子谈话的关键,因此,考生若对此进行归纳判断就会马上明白此谈话的主旨大意,选出答案C。

  2.获取对话中具体信息

  为了说明和解释主旨,对话或独白中需要一些具体信息,如时间、地点、人物、年代、价钱等,这些信息对理解对话,把握对话主旨是不可缺少的内容,且在试题中占相当大的比例。这类题要求学生在听清,听懂信息的同时,还要对所听到的信息做简单的处理。有的也需要考生进行简单的计算。

  3.推断对话发生的背景、地点及对话者之间的关系。对对话背景、地点、对话者之间关系的理解程度,体现了一个人对口语的理解能力。

  4.理解领会对话的观点、态度及意图

  这类考题要求考生不但能理解录音原文的主旨大意,而且还要通过文中的重要细节、具体事实,揣摩、推断说话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等,这类题能测试出考生在听力方面的综合素质。

[标签:英语复习方法 高考英语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