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填报高考志愿的原则和技巧看院校:重强不轻弱

填报高考志愿的原则和技巧看院校:重强不轻弱

2018-12-20 09:19:23网络整理

  金榜题名,自古以来是莘莘学子倍感荣幸的事情,但是,在当代高考制度下,金榜题名只是解决进入高等学府的资格问题,要顺利进入理想大学,还必须掌握理性填报高考志愿的原则和技巧。

  看院校:重强不轻弱

  由于办学历史、传统、师资等方面的不同,许多高校都有自己独特的办学优势,包括先进的办学思想,富有个性的育人模式,阵容强大的名师队伍,闻名遐迩的重点专业等。这对用人单位很有吸引力,也因此带来报考人数多、竞争力强、录取分数高等问题。此时,考生要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结合该校前几年的录取分数,明确是否具有突出的录取优势,才可能作出正确选择。

  一些名气相对不大的高校,一些比较薄弱的专业,甚至是新设专业,也蕴藏着比较好的选择机会,千万不可轻视。因为它们也可能具有其他学校不具备的竞争优势或者良好的发展前景。广大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既要重视高校的长处,也要善于利用学校的短处,寻找他人忽视的地方,从而捷足先登,出奇制胜。

  看专业:喜热不忌冷

  现在很多高校的专业设置很现实,非常贴合目前市场经济的需要,因此,就会出现一些热门专业,比如电子、英语、贸易、金融、物流等,也造成了考生千军万马冲击热门专业,又不愿意接受专业调剂的现象,以致撞车落马。

  事实上,市场经济讲究的就是供求关系的变化,热门专业培养的人才多了,超过了实际需要,就会造成就业的困难;冷门专业长期遭到冷遇,人才少了,就可能专业转为热门,人才十分紧俏。前几年,全国上下掀起高校升本风,中等技术学校、专科技术学校门可罗雀,结果造成高级技工、高级技师严重缺乏。现在,很多单位高级技工、高级技师月薪可达数千上万,而一些本科生、研究生月薪仅仅一二千元,这种变化应该给我们一定的启发。
 

[标签:大学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必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