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如何根据位次选大学?高考位次≠名次!

如何根据位次选大学?高考位次≠名次!

2018-12-20 16:52:22网络整理

  说实话,光凭一个分数是无法评判的,而真正等到高考成绩出来后,家长也是无法只根据分数来进行志愿填报的。那么,在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到底应该用什么方法才能更好地填报志愿。

  答案是:用位次法选大学

  每年招生录取季,各省份招生考试部门都会在公布考生高考成绩的同时,公布“一分一段表”,而江苏省也从去年开始公布“一分一段表”。之所以公布这个表,是为了让广大考生对照自己的成绩、明确自己在全省的排位。

  知道这个排位,对于志愿填报的意义,比分数更重要!因为各高校在各省份的招生都会有一定计划,而且各高校能在某个省吸引某个分数段的学生,也是比较固定的。所以,在确定目标和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往年录取的学生成绩可以不参考,但这些被录取学生的位次则必须了解。

  今天,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的老师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位次法。

  一、什么是高考位次?

  所谓位次就是指文史类或者理工类考生的高考成绩在全省该科类考生中属于哪个位置。高考位次主要分为三大类:省市位次、区县位次和学校位次,在做参考的时候,主要是以省市位次和区县位次为主。

  说到这里许多考生也许就说了那不就是自己在各省所占的排名吗?还说什么位次呢?其实不然位次与名次之间是有很多差距的。

  二、位次和名次的区别?

  位次说的是你在这省所有考生中所占的位置,假如说排名第一的他的位次就是1,但是如果排名第二的有两个人他们的分数相同但是他们的位次是不同的,而他们的名次却是相同的。

  每个位次对应一个考生,位次不是名次。位次主要适用于各省参加全国普通高考的所有考生按科类(如理工类、文史类)进行排序。而保送生、自主招生和艺术类、体育类招生等类别不适合用位次方法进行参考。

  文史类考生按照文科位次进行排序,理工类考生按照理科位次进行排序。

  三、如何根据位次选择大学?

  据悉,江苏从2017年开始已经不公布学生的位次信息了,但是2017年官方公布了一分一段,这样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成绩对照一分段能得出自己的名次。

  例如:一位理科考生2017年考了350分(满足选测CC及以上),对照江苏省2017年普通高考文理科逐分段统计表,该考生的位次在26592~27929之间。

  假如某所大学的历年招生位次区间是25000-35000,那么考生的位次处于这所大学位次区间的中间,这所大学可以作为比较稳妥的院校填报。

  假如某所大学的历年招生位次区间是20000-28000,那么考生的位次处于这所大学位次区间的下部,这所大学的录取可能性就比较低了,可以作为冲一冲的院校填报。

  简单来说:如果考生的位次与院校或者专业以往连续几年录取考生的位次大致相当或者就在录取考生位次范围以内,则报考这些院校或者专业把握较大。

[标签:志愿填报指导 高校盘点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