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本科批次合并后志愿究竟该怎么填?

本科批次合并后志愿究竟该怎么填?

2018-12-20 16:55:34网络整理

  建议一:弄清自己可以填报几个志愿

  无论是批次合并还是取消批次,都会对考生填报志愿产生一定影响,其中志愿设置的变化最为明显。

  以北京本科二批、三批合并为例。北京市本科二批志愿设置就有所增加,2017年本科二批可填报10所平行志愿高校,每所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及是否服从院校专业调剂。批次合并后,本科二批志愿院校数量增加,考生可选择的院校、专业也相应增加。

  除了搞清楚自己可以填报几所高校、几个专业以外,还要知道你的填报科类、填报时间、填报方式和录取规则。不同志愿的填报时间也是不一样的,大家一定要弄清楚你属于哪一类,在什么时间段填报等。

  建议二:无二本线可参考与一本的线差

  二三本合并以后,由于批次线变化和院校的增加,往年的分数线失去了参考价值。

  二批三批合并后,三本线消失,由于院校增加,二本线分数下降,对于往年通过二本线来判断自身定位和院校定位的考生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那么,这部分学生应该怎么办呢?其实,线差法还是可以用的,二本线虽然没有了,但是一本线还在。考生在报考时,可以参照录取分数线与一本线的线差,一二本合并之后大家也可以参考高校往年录取数据。

  建议三:参照学校录取分数和录取排名

  现在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都已经知道了高考成绩。知位指的是在高考成绩公布的同时,各省招办官方网站上公布的考生“一分一段”表。表内对每一个分数段上有多少考生、该分数线以上有多少考生进行了详细统计。利用“一分一段”表,可了解自己在全省的名次。一定要参考往年高校录取分数和录取的大概位次。

  举个例子就是:你在全省排在5000名左右,就可以看看去年5000名上下的考生,都是被哪些学校录取的。反之也适用,比如你想报考哪所大学,就可以看看以往该校录取的学生,都是集中在什么位次。

  建议四:提前了解院校

  这算是个特别提醒,由于很多省份直接合并了本科一批、二批,这就意味着一大堆本科院校在同一个批次招生,而很多院校的名字特别容易误导人,在报考时就一定要充分了解院校的办学性质。

  在2017年浙江新高考,就有考生考了646分(这个分数只比浙江大学低4分……)结果被属于三本批次的独立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录取!只因该同学在填报志愿时误以为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是上海同济大学在浙江的分校区,酿成大错。

  建议五:“不服从调剂”的风险大

  因为原来一二本为两个批次时,等于有两次服从调剂的机会。如果在一本没有服从调剂,因为分数、专业、身体条件不符被退档后,还可以等补录;补录不上,还可以等二本的录取。但一二本合并后,只有一个志愿组的录取,就等于只有一次“服从调剂”的机会了,一旦不服从,从某个志愿院校中被退档,会直接掉到本科的补录,这个的风险相当大。

  说了这么多,小圈就是想提醒大家,合并批次是个好事情,大家的选择会更多,但同时也要注意风险并存!

  而且,虽然是考后填报志愿,但准备必须提前,特别是家长,在这时候就该行动起来,因为孩子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提前准备。

  建议家长们在志愿填报准备阶段充分了解各高校专业录取分数线,收录了详尽的高校录取分数线信息,千万不要让孩子的努力白白浪费,做一个称职的家长!

[标签:高校盘点填报指导 志愿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