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物理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必考点

物理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必考点

来源:高中生学习公众号 2018-12-20 17:40:36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这些科技创新建设项目中也包含满满的考点。

  (2005江苏模拟)1994年3月,中国科技大学研制成功了比较先进的HT﹣7型超导托卡马克,托卡马克(Tokamak)是研究受控核聚变的一种装置,这个词是toroidal(环形的),kamera(真空室),magnet(磁)的头两个字母以及katushka(线圈)的第一个字母组成的缩写词,根据以上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这种装置的核反应原理是轻核的聚变,同时释放出大量的能量,与太阳发光的原理类似

  B.这种装置同我国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所使用核装置反应原理相同  C.这种装置可以控制热核反应速度,使聚变能缓慢而稳定地释放

  D.这种装置产生的核聚变对环境的污染比核裂变要轻得多

  【考点】轻核的聚变.

  【解答】A、轻核聚变是把轻核结合成质量较大的核,释放出核能的反应称聚变反应,又称为热核反应。它需要极大的压强和极高的温度。原因是自持的核聚变反应必须在极高的压力和温度下进行,A正确。

  B、目前核电站是利用核裂变释放能量发电,B错误;

  C、当等离子体的温度达到几千万度甚至几亿度时,原子核就可以克服斥力聚合在一起,如果同时还有足够的密度和足够长的热能约束时间,这种聚变反应就可以稳定地持续进行,C正确;

  D、这种装置产生的核聚变对环境的污染比核裂变要轻得多,D正确。

  故选:ACD。

  (2010?全国卷Ⅱ)原子核X与氘核H反应生成一个α粒子和一个质子。由此可知(  )

  A.A=2,Z=1

  B.A=2,Z=2

  C.A=3,Z=3

  D.A=3,Z=2

  【考点】轻核的聚变.

  【解答】写出该反应的方程有:X+H→He+H

  应用质量数与电荷数的守恒得:A+2=4+1,Z+1=2+1,解得A=3,Z=2,故ABC错误,D正确。

  故选D。


关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高考报考新闻和备考试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