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政治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必考点

政治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必考点

来源:高中生学习公众号 2018-12-20 17:54:52

  考点解读

  1.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巨大成就说明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改革如同引擎,推动着中国巨轮破浪前进。

  2.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巨大成就的取得说明,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宣示了改革不停步、再出发的决心,也坚定告诉人们,将改革进行到底,就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

  3.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一步说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最广泛的最充分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4.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是从国内和国际经济社会的实际情况作出的决策,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5.正确的意识对事物的发展起促进作用;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先进的、革命的社会意识对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6.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通过改革,调整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通过开放,加强与外界的交流,提升本国的综合实力。

  模拟试题

  1.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说明改革开放是中国强国之路镌刻在汗青之中的重要一步。坚持改革开放有利于(     )

  ①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②有力地推动我国的现代化进程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③消除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

  ④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

  A. ①②③     B. ①③④

  C. ②③④    D. ①②④

  2.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今天,改革开放即将走到第四十个年头,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跟随世界到引领世界,在获得一系列卓越成就的今天,中国依旧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这主要说明(        )

  ①正确的意识对人们改造客观事物起促进作用

  ②系统优化的方法要求我们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事物

  ③当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时,就会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④事物变化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3.2013年1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阐述了中国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经济形势和对外政策。强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下面关于我国“改革”,理解正确的是

  ①调整与生产力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 ②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③调整不适应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   ④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A. ①    B. ①②    C. ①②③    D. ①②③④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