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8年自主招生建筑类代表学校专业

2018年自主招生建筑类代表学校专业

2018-12-20 18:32:47网络整理

  目前国内,建筑类专业具有代表性院校: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无自主招生资格)等。为方便大家深入了解各校建筑类专业详情,本文从自主招生开设专业、考试模式、专业优势、培养方向等多个层面进行介绍,供参考!

  1.清华大学

  自主招生开设建筑类专业

  建筑学(含城乡规划)

  自主招生考试模式

  笔试+面试,笔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物化)

  学科优势

  清华建筑历史悠久、师资雄厚、成就卓越、声誉斐然。清华建筑系由梁思成先生1946年创立,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建筑院系之一。

  从梁思成先生参与主持“中国营造学社”,以中国古代建筑理论卓越成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到吴良镛院士开创“人居科学”,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从早期的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到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菊儿胡同,再到两获阿卡汗奖的清华人,经过几代教师的不懈努力和广大毕业生的艰苦奋斗,清华建筑取得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大量的优秀设计作品,奠定了清华建筑在国内建筑学科领域的领军地位,在国际建筑学科领域赢得了较高声望。

  清华大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级特色专业,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得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的第一名。在近年的QS世界建筑院校排名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连续排名全球前列和我国建筑院校第一。

  培养特色

  1、清华建筑以人居科学理论为办学基础,科学与人文并重,艺术与技术并举,既重视学通古今、融贯中西的理论素养培养,又强调坚实的设计能力和专业技能训练;

  2、既关注国家建设和学科发展前沿、教学科研和实践相结合,又以全球的人居环境建设为己任,专注于城镇化建设、城乡统筹发展、人居环境改善、自然环境修复、历史建筑保护、绿色生态建筑等关乎人类发展的重大课题。

  3、建筑学院是清华大学最早开展通识教育实践的学院之一,强调坚实的学科基础、开放的专业视野和强烈的创新意识,迎接未来广阔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机遇;

  4、清华建筑长期开展多形式、高层次、全方位和重实效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与来自欧洲、亚洲、北美、澳洲的数十所世界著名建筑院校和国际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形成了联合学位、联合设计、学生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教学体系。本科期间,学生可通过海外学生交换计划、建筑师业务实践海外派遣项目、国际联合设计、外教课程和国际著名建筑师系列讲座等获得国际交流和拓展全球视野的机会。

  70多年来,清华建筑不断吸引和培养了5000余名国内外优秀学子。毕业生走向中国城乡建设的核心岗位,成为建筑行业的中坚力量,涌现出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栋梁。

[标签:高校盘点填报指导 志愿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