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新闻学专业哪家强?

新闻学专业哪家强?

2018-12-20 18:54:41网络整理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句由李大钊先生写在《晨钟报》的警语,一直以来激励着万千新闻人坚持正义,追求真理,近百年来从未改变。

  如今的新闻学可谓百花齐放,除了传统媒体,新媒体也日益壮大。微博、微信、视频、直播如雨后春笋,强势生长。这些新媒体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新闻人。接下来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的老师盘点一下国内顶尖新闻学院系。

  北京大学

  知名学者:程曼丽、龚文庠等

  北京大学是国内最早开设新闻学课程的高等学府,新闻传播学院成立于2001年5月。学院下设四系、三所、四中心:新闻学系、传播学系、新媒体与网络传播系、广告学系;现代出版研究所、现代广告研究所、媒体与传播研究所;多媒体中心、影视制作中心、媒体分析中心、财经新闻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

  知名学者:李希光、郭镇之、李彬等

  2002年4月成立,前身是1985年在中文系设立的编辑学方向和1998年成立的传播系。该学院现下设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影视传播研究中心、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中心四个研究机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飞速发展,拥有传播学博士点,主持出版的清华新闻传播译丛对国内教学研究有重大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

  知名学者:陈力丹、方汉奇、郭庆光等

  成立于1985年,前身是1955年设立的新闻系。国家重点研究基地“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即设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在国家重点学科评估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被评估为新闻传播学科综合实力第一名。

  中国传媒大学

  知名学者:胡正荣、雷跃捷、陈卫星等

  始建于1954年3月,是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大学,是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的知名学府。学校以广播电视为特色,并在报纸、新媒体、出版等领域均有建树。其播音主持、广告学专业全国闻名。

  复旦大学

  知名学者:李良荣、黄芝晓、童兵等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1988年6月成立。前身为复旦大学新闻系,创办于1929年,为全国最早。同时,复旦大学还在全国最早设立了传播学专业。“北人大,南复旦”在业界流传已久,尤其是在传播学被推介到中国的过程中,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作出了重要贡献。

  武汉大学

  知名学者:罗以澄等

  1995年成立。前身为新闻学系,创建于1983年;1984年开始招收新闻学专业本科生,1985年增设广播电视新闻专业,1994年增设广告学专业。武汉大学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并设有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吸收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部分专业,具有鲜明特色。

  华中科技大学

  知名学者:吴廷俊、张昆等

  华中科技大学虽然是一所以工科见长的学校,其新闻传播学却同样出色。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是目前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五所院校之一,其实力与武汉大学不相上下。

  暨南大学

  知名学者:蔡铭泽、吴文虎、刘家林等

  2001年3月组建。2004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排名,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整体水平全国排第6位。历史上的暨南大学较早建立了新闻系,后在院系调整中并入复旦大学。现在的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已成为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新闻传播学重镇。凭借广东的区位优势,其发展势头少有与之比肩者。

  四川大学

  知名学者:欧阳宏生等

  1998年,原四川大学中文系与原四川大学新闻学院组合建成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该院设置有新闻学、编辑出版学、广告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四个专业。

  南京师范大学

  知名学者:赵晖、江谦等

  成立于1995年4月。其前身南京师范学院新闻学专业始建于1964年。该院下设四个专业:新闻学专业(包括新闻学、网络新闻、体育新闻、新闻摄影四个方向)、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广告学专业。南京师范大学的新闻学是江苏省唯一的省级重点学科并拥有新闻学博士点。

[标签:志愿填报指导 高校盘点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