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盘点家长及考生最容易混淆18种专业

盘点家长及考生最容易混淆18种专业

2018-12-20 19:02:59网络整理

  1、会计学——财务管理——财政学

  会计学专业:财务会计知识更精深些,培养目标是高级财会人才;其录取分数比财务管理专业要高。

  财务管理专业:属于管理类专业,所学管理知识要深广些,培养目标是高级财会管理人才。

  财政学专业:是一门研究以国家为主体的财政分配关系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学科。它主要研究国家如何从社会生产中分得一定份额,并用以实现国家职能的需要。其内容包括财政资金的取得、使用、管理及由此反映的经济关系。

  2、金融学——金融工程

  金融学:更注重宏观管理,更偏向于对政策和理论的研究

  金融工程:属于交叉学科,要求学生能综合运用数学、统计学、运筹学和计算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金融问题。

  3、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汉语

  汉语言文学:所学文学知识比汉语国际教育更深更广些。培养的目标是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文字工作以及文学创作的高级人才。

  汉语国际教育:更加侧重于外语水平,一般需要学习两门以上的外语,培养目标是从事教授外国人学习汉语以及资料、书籍编审、翻译等工作的高级人才。

  对外汉语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基础和较高外语水平,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以及中外交往有较全面了解的高层次对外汉语专门人才。培养目标是在国内外相关部门、各类院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涉外文秘、中外文化交流、大众传媒等工作。

  4、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

  行政管理专业: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主干学科是政治学、管理学、法学。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如:卫生事业管理方向)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医学基础知识,侧重于培养适合在教育、科技、体育、环保、社会保险尤其是医疗卫生领域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性人才。主干学科是公共管理。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与专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并且培养适合在党政机关、人大、政协等单位从事党政管理实际工作的应用性人才。

  5、海洋技术——航海技术

  海洋技术:研究方向为海洋探测和海洋环境监测,包括深海挖掘、海水淡化以及对海洋中的生物资源、矿物资源、化学资源、动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海洋科学为研究领域,侧重于自然部分,属理学范畴。

  航海技术:则研究船舶如何在一条理想的航线上,从某一地点安全而经济地航行到另一地点的理论、方法和艺术,包括船舶航行与导航定位、船舶操纵与避让、船舶种类与性能结构、船舶设备与属具、助航仪器及设施、海洋水文地理与气象、港口与航道工程等。以海上交通为研究对象,侧重于工程部分,属工学范畴。

  6、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

  信息与计算科学:注重数学基础,需要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主要学习数学分析、代数与几何、离散数学、数学模型与数学软件、数值分析、数据库系统等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属于电气信息类,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和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与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课程主要包括高级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编译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等。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学生在该领域内从事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乃至集成电子系统和光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7、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通信工程:偏通信领域。通信工程专业主要学习通信领域中通信原理、交换、传输、网络、信号处理、计算机通信等基本理论和技术。

  信息工程:偏信息处理。信息工程学习信息感知、信息处理、信息传输、信息表现和信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术。侧重于多媒体信息的应用及系统建设,针对目前互联网时代以及云技术、大数据处理从软件方面来架构实现这些系统。

  电子信息工程:偏向于利用现有的电子元器件制造电子系统,同时在电子系统的制作、软件编程、可靠性方面有所侧重。它侧重的是系统的架构和集成。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在电子信息系统制造的微型化、信息处理技术及微系统中有所侧重,是目前社会微型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的重要专业。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的学生一般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一定的科学研究及创新能力,掌握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基础理论和实践技术,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开发能力。

  8、软件工程——网络工程

  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是计算机学科中的孪生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软件基础、较强的软件开发和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并具备软件工程管理等方面的人才。本专业重点培养学生系统设计、分析、开发以及软件项目工程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强调软件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开发与测试等方面的教学与实践内容。培养的学生能在科研和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中从事软件研发、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网络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复合型网络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接受从事计算机和网络系统相关的工程与应用的专业训练,具有研究、开发、应用和集成计算机网络工程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它是个偏向于计算机信息理论与应用的工科专业,该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网络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9、园林——风景园林——园艺

  园林专业:跟植物打交道较多,毕业颁发农学学位。园林偏重于小尺度的园林绿化设计、园林施工管理、园林植物应用,侧重较小规模绿地的规划设计和施工管理。培养目标是从事生态规划和施工管理。

  风景园林专业:注重规划设计,毕业颁发工科学位。风景园林侧重大尺度的景观规划、旅游规划设计、景观历史与文化管理、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和景观规划、景观决策、管理与咨询,总的来说偏向于规划与设计。培养目标是去规划设计院、工程公司工作。

  园艺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植物生长发育理论、遗传育种理论,园艺作物栽培技术,园艺作物及良种技术,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及农业经营管理的理论和技能,培养目标是在农业及其他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与农学有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菅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10、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自动化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各种现代化生产的监测、控制、管理技术和各种现代化信息采集、处理与应用技术,从事工业过程控制、运动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制造业自动化等领域的系统分析、设计、研究、开发、集成和运行的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是以电气领域为背景的电气、控制、电子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培养具有电能的生产、传输、分配和使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11、临床医学专业——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基础医学

  差别就在“中西医”这三个字。临床医学专业与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名称相近,但是其专业性质、学习内容和毕业后工作去向却不尽相同。

  临床医学专业的主要学习课程模块包括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与技能等,毕业后经过规培合格,并通过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主要就业去向是综合性医院。

  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的则是中西医结合医生,该专业的学生将同时学习掌握中医、西医两套“本领”,主要学习课程模块包括中医基础、中医临床、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知识与技能等,主要就业去向是综合性医院的中西医结合科或中西医结合医院。

  基础医学专业:学制短,侧重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主要研究的是病理即疾病的根源、发生发展机制以及如何预防与治疗,它以实验为主,学科内容与生物学、医学、药学多学科交叉。毕业主要在科研院所、医院从事研究、教学、实验工作。

  12、临床医学五年制——临床医学七年制——临床医学八年制

  临床医学五年制:可获得医学学士学位,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通用型医学人才。

  临床医学七年制,本硕连读,毕业可获得医学硕士学位。

  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硕博连读,毕业可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13、生物制药——药物制剂

  生物制药:多研究生物,主要研究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原理和生物技术制药的基本专业技能。

  药物制剂:研究药物剂型,主要是把药物原材料制作成不同的剂型,例如片剂、胶囊、粉剂。

  14、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技术专业:属于理科类。培养能够应用自然科学及工程学原理,对微生物、动物、植物体进行加工以提供产品来为社会服务的高级专门人才,偏重于培养应用性研发人才,设有实验室实训和企业实习等环节。培养目标是在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生物科学专业:属于理科类。是研究自然界所有生命现象及其生命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 偏重于培养基础扎实、宽厚的理论研究型人才,设有野外实习。培养目标是在海洋生化、医药卫生、环境保护、分析检验、食品营养、酿造和发酵等部门从事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不是“生物”与“医学”的简单相加,属于工科专业,而非医学专业。主要研究利用电子信息技术结合医学临床对人体信息进行无损或微损的提取和处理,在各层次上研究人体系统的状态变化,并运用工程技术手段去控制这类变化。培养目标是在现代医疗仪器、电子技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从事研究、设计、制造与应用工作,或在各类医院从事临床工程技术服务方面的 工作,或从事通用医疗器械设备的操作使用、维护维修和采购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计算机、通信、自动控制等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15、化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

  化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其它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应用化学专业:在培养化学专业的基本素质的同时,还突出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开发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的意识和能力。

  材料化学专业:属于材料科学类。主要研究新材料的制备、加工、结构、性能、应用以及相互间的关系。培养学生具备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 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与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

  16、环境科学——环境工程

  环境科学专业:培养方向是环境规划与管理及生态工程等。培养目标是从事环境科学领域的教学、科研、规划设计、监测与评价、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重建等管理与技术工作。

  环境工程专业:培养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基本知识、具备清洁生产、安全工程、污染物监测和分析、污染控制工程设计和技术开发等方面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从事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施工和环境管理等工作。

  17、水务工程——水利水电工程

  水务工程:偏规划和管理,属于水文水资源学院,侧重于规划管理,还有水环境保护,水务管理。

  水利水电工程:偏工程项目建设,属于水利水电学院,偏向于水利枢纽及河道治理的勘测规划,工程设计和施工建设。

  二者培养目标都是行政部门里的水利厅水利局,勘测设计院所,还有施工企业。

  18、航空——航天

  依据飞行环境和工作方式的不同,把飞行器分为航空器、航天器两大类。

  在大气层内飞行的飞行器称为航空器,航空器靠空气的静浮力或靠与空气相对运动产生的空气动力升空飞行,像人们乘坐的飞机、庆典用的热气球等都是航空器。

  在大气层外空间飞行的飞行器称为航天器,航天器在运载火箭的推动下获得必要的速度进入大气层外空间,然后在引力作用下完成类似天体的轨道运动,像卫星、人造飞船以及火箭、导弹等,都属于航天器。

  在众多专业中,不仅有很多易混淆的专业,还有众多让人容易望文生义的专业,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不能仅凭借专业名称来定义其学习范围及职责范围。

  生物医学工程不是医学类专业

  实际上,生物医学工程不归医学类专业管辖,而是不折不扣的工科专业。毕业生既可以在现代医疗仪器、电子技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从事研究、设计、制造与应用工作,也可以在各类医院从事临床工程技术服务方面的工作,或从事通用医疗器械设备的操作使用、维护维修和采购管理等工作。

  精算数学不属于数学类

  事实上,精算数学是金融保险学科旗下的专业,精算师的前程无可限量,可以在商业银行、金融中介、投资、社会福利、政府咨询和监管等机构,从事评估承保风险、厘定保险费率、安排分保额、进行偿付测试等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不仅仅是算数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联系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信息、管理、经济、金融、社会和人文科学的一个重要桥梁。所以从这个专业毕业后,可以胜任科研机构、政府机关、企业的相关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工作。更有很多毕业生在大型软件公司从事编程工作,不止“数学老师”一条路可走。

  信息资源管理与图书馆有关

  信息资源管理可绝不是计算机类专业,而是一个正宗的管理学类专业。由于信息资源管理学是与社会需求较为接近的新兴学科,因此,毕业生适应性较强,就业前景看好,大多在高校、企事业单位、信息服务机构等从事知识管理、信息分析、信息利用和知识服务等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离计算机很远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实际上市属于数学学科,离计算机学科差着十万八千里。信息与计算科学是以信息领域为背景,将数学与信息、管理相结合的交叉学科。着眼于培养不仅数学功底扎实,而且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理论与方法的数学人才。

  考古学不仅仅是找古迹

  其实,考古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高等院校、博物馆及文物保护等单位从事考古发掘与研究、文物鉴定保护及历史类教学等工作。所以这么说起来,挖地的苦力活可不是咱们考古学专业毕业生的唯一出路。

  哲学不仅仅是“老学究”

  认为哲学专业是找不到工作的专业,那大家可就错了。哲学号称是一门“可以让人变得聪明的学问”,毕业生不仅可以去研究所或国家机关从事研究工作或考取公务员,学校、研究机构和宣传、出版、新闻、文化部门等有关单位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且现在很多国家机关和国家职能部门也“看”上了哲学专业毕业生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这在工作中非常重要。可以说,哲学专业的就业口径非常宽。

  地质学不仅仅是挖矿

  如今地质学在解决能源、资源、生态环境、防止自然灾害和开发新型材料的工作中都起到重要作用,而不仅仅只是挖地找矿了。地质学专业的同学毕业后可以在能源、交通、矿业、冶金、建材等企事业单位寻找到合适的就业机会。

  地理信息系统不仅是地理学科

  地理信息系统可不是地理类的基础学科,它是一门“地理”加“计算机技术”的交叉学科。毕业后,可在国土管理、城市管理、规划管理、交通、农业、电力、电信、环保、国防、军事、公安等部门及有关科研单位从事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建立、维护管理和信息处理分析工作。

  环境科学≠治理污水

  环境科学专业,要学习的可不止打扫卫生和净化污水那么简单,它调节的是整个人类生存环境的平衡,做的可是大事业!毕业后,可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及环境监测、评价、管理和规划等工作;从事环保产品的开发,从事环境工程和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和管理;或者担任大中专院校相应课程的教师。这些都是不错的就业选择。

  财政学≠财务工作者

  财政学本身是一个宏观含义很浓重的专业,大学本科阶段学的是宏观财政学,所以早期的财政学专业毕业生大部分进了国家税务机关。

  其实,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真正方向应该是税收,譬如从事税收规划、资产管理、审计等工作,就业前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园林≠园丁

  这个专业可不光是种植物,还要在城市建设、森林公园经营、房地产建设中进行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毕业生可到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园林、风景名胜区、旅游、林业、环境保护等部门以及厂矿企业、花木企业从事风景与园林的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及管理工作。最近的人才市场上,园林设计类人才可是“抢手货”。

  心理学≠心理医生

  没错,心理学士培养心理医生的摇篮,但实际上,心理学专业涉及的方面还多着呢,包括个科研部门、高等和中等学校、企事业单位,还有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等都是可能的去处。

  护理学≠当护士

  除了当护士外,改专业毕业还可以从事临床各科专业护理师、社区健康教育者、保健产品经理或顾问,甚至是教师或健康报刊记者。

[标签:高校盘点填报指导 志愿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