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本硕连读专业究竟好不好?答案让人惊呆!

本硕连读专业究竟好不好?答案让人惊呆!

2018-12-20 19:23:23网络整理

  什么是本硕连读

  本硕连读是指在进入本科阶段,就明确只要达到某些基本条件即可在本科毕业后直接进入硕士生阶段学习的一种培养方式。这种连读通常是有学业要求的,达不到规定要求则被分流到普通班学习。

  一些高校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特别设置本硕连读班,如医学院校的八年制。在综合性大学,这种情况比较少,仅有一些高校的实验班、教育部试点学院等为本硕连读的。

  目前,有很多“中外办学合作项目”打出本硕连读的招牌,3+2年即可拿到本科和硕士学位。

  本硕连读的优点

  不必撰写本科毕业论文,有利于学生专心学习专业知识;

  直接保送优秀本科生进入硕士生阶段学习,不必参加硕士生入学考试;

  部分高校规定本硕连读或硕博连读可以比正常学制提前一年毕业,节省学习时间。

  本硕连读的招生方式

  招生院校多是具有自主设置本科专业的高校。各个高校还有不同的操作办法,一部分学校在高招录取时就亮出了“本硕连读”和“本硕连读基地班”的牌子,规定某些专业学生读完本科可以一步到位再读研究生,不需要参加竞争激烈的研究生考试;

  还有一些高校是在每年新生入学后,对个别专业的新生进行严格的入学考试,选拔出优秀的学生进入本硕连读班;此外,有的高校虽没有本硕连读班,但可以保送部分优秀本科毕业生直接读研究生。

  考生要注意当地的招生专业目录,设本硕连读专业的高校,需要教育部批准,一般来说,重点本科院校和有特色的普通本科院校设有本硕连读专业,有些称作某专业基地班,实际上就是本硕连读班。

  本硕博连读专业

  除了本硕连读专业,有的医学高校还招收本硕博连读专业,即从大学本科到研究生连续读8年,最终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八年的学习模式是怎么样的呢?以北京协和医学院为例子:

  北京协和医学院八年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习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我们讲的叫医学预科教育,就是在综合大学——清华大学学习两年半的时间。

  第二阶段转入到基础医学的学习基础医学,这就在协和医科大学的校本部,在学校的基础学院,那么有一年半的时间主要是学像解剖、生理、组织学、胚胎等课程。

  然后进入第三个阶段,就是临床医学阶段,临床医学阶段大致是有三年多一点点的时间。最后有大概八个月左右的时间要做一个毕业论文,毕业论文要通过答辩委员会的答辩通过,英语必须通过六级考试,那么这种就是医学博士学位。

  如果是成绩合格,但是没有达到优秀水平,那么他会获得医学硕士学位。

  如果以上这个专业读到本科,或者是硕士后,不想读了,只能是退学,没有相应的证书,因为这中间没有出口,也不能转专业。

[标签:高校盘点填报指导 志愿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