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院校动态 > 东南大学多措并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东南大学多措并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018-12-21 20:14:58网络资源

  东南大学多措并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东南大学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在继续传承“重基础、重实践、重素质”教育教学传统的同时,进一步提出“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理念,不断加大教学投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推进素质教育,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路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确立人才培养新思路。开展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确立学校“双一流”建设特别是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方向与发展思路。努力构建通识教育基础上宽口径个性化专业培养知识体系,支撑“强化思想引领、大类招生培养、强化通识教育、创新创业精神和强化辅修专业”的改革方向和“厚基础、宽口径、重交叉、强创新”的培养方案修订。创新实施“三制五化”人才培养育人模式,即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本研一体化。优化人才培养过程,特别是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学习发展指导、职业发展指导、心理健康指导、帮困助学服务。完善人才培养政策保障,特别是增加教育教学投入、强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学生积极性,构建与一流人才成长成才相匹配的环境和条件。

  建立高水平文化素质育人体系。坚持人文课程、高水平人文讲座、高品位文化活动三位一体,每年举办百场讲座、十多场活动和一系列精品课程,以塑造“高峰体验”为核心,促进学生与大师同行、与经典同在,增强人文素养,提升人生境界。

  形成全链条式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实施“双创人才培养计划”,融合日常教学、创业课程学习、创新项目训练、创业平台打造和创业产品孵化,建成全员参与的创新训练、兴趣和需求驱动的创客实践、普及性创业教育与训练特定人群的创业实践四部分组成的分层“全链条”式创新创业实践实训体系。建成“东大众创带”“九龙5G创业谷”国家级众创空间,“创意工坊”等5个创客空间,以及一大批校级创新创业实验室、训练中心等,每年开展1500多项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0余项创新创业竞赛,激发学生的热情和兴趣,增强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建立多元化的国际育人模式。通过联合授予学位、国际学院、交流学习项目等多种方式,加强国际联合培养和合作教学。采取“3+1”、“2+2”、“1+3”等联合培养模式,实施国际化管理体系,引进国外知名教授团队,将建筑学院打造为国际化示范学院,着力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一流建筑人才。建筑学、软件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临床医学等7个专业推进全英文教学,建成150余门全英文授课课程,建设250门高质量双语课程,每年约500名本科生参加校际间交流(交换)学习。

  构建“四位一体”研究型教学模式。制定“理论导研、实践强研、课外拓研、网络助研”四位一体的研究型教学实施方案,通过700多门研讨课和600多门实验课建设,纵向上自成系列循序进阶,横向上与专业基础、专业主干和专业方向课程交叉并行,助推研究型教学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

  建立六层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重视教学队伍建设,注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遴选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组建教学创新团队,引领教学改革与建设。围绕教师成长发展的轨迹链、教师专业发展的进阶链和教学发展专题活动载体链,逐步形成了“入职培训—助教培训—首开课培训—青年教师授课竞赛—骨干教师培养—教学名师培养”六层次环环相扣的教师教学培养机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标签:高校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