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院校动态 > 东南大学举行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东南大学举行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2018-12-21 20:44:52网络资源

  东南大学举行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8月31日上午,东南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九龙湖校区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总会计师丁辉,副校长黄大卫,副校长吴刚,副校长金保昇,各院、系党政领导,以及校机关有关部、处的负责同志,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名本科生新同学和首批报到入学的26名海外留学生新同学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郑家茂副书记主持。典礼前,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由党委宣传部制作的《2018级东南大学本科新生报到花絮》迎新片。

  上午八点半,东南大学国旗护卫队入场,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国旗缓缓升起,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典礼上,张广军校长代表学校对2018级本科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并做了题为《勇担时代使命争做领军人才》的讲话。他说,你们是在新时代和“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也是在东大建校116周年和复更名30周年的历史节点入学的本科新生。进入大学,意味着你们迈上了新征程,翻开了新篇章,意味着你们的命运将与新时代的发展交织共融,也意味着你们担当新使命、奋发新作为的重任责无旁贷。张校长说,无论青年一代追求怎样的人生,奋斗都应该是获得幸福人生的必修课和打开幸福之门的金钥匙,他以奋斗为关键词,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关于奋斗的三个共识:一是你们处于“必须奋斗”的新时代。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在呼唤青年一代责任担当和青春奋斗的新时代,你们更加责无旁贷,必须以青春之我拥抱新时代、奋斗新时代;二是你们拥有“应该奋斗”的好年华。你们的青春与活力、你们的担当与奋斗代表并决定着新时代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你们应该在大学升华思想、能力提升、学习知识的关键时期全面发展、止于至善,奠定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坚实基础;三是你们置身“可以奋斗”的大舞台。东大这片学府圣地是你们“可以奋斗”的大舞台,她有千年文脉的底蕴和116载春秋的积淀,也正在开启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新篇,并为你们搭建可以追逐理想、砺翅高飞的奋斗舞台。

  张校长接着指出,东大正重塑目标、深化改革,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作为新时代和“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的东大新人,你们也要思考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勉励同学们说,每个人都充满无穷的潜力和无限的可能,甚至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说奋斗是基本的人生态度,那么“引领”就应该是同学们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思考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引领者,张校长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有引领时代的志气。崇高的志向和使命是大学引领发展的源泉,也是人生永续奋斗的动力。希望同学们早立志、立大志,胸怀引领时代的志气,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一份好工作或者一份好生活,而应该勇担使命、逐梦一流,与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向同行;二是要有引领创新的勇气。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代代东大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赢得了“以科学名世”的广泛赞誉。希望同学们也能传承东大引领创新的勇气,淬炼创新思维、苦练创新本领,真正以创新进,以创新强,以创新胜,同时要脚踏实地、永不言弃,切莫在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辜负韶华;三是要有引领至善的正气。“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是构筑文化传承创新的根基。一直以来,东大人对于“至善”的执着追求从未停歇,也希望同学们也能始终传承至善精神,涵养家国情怀、陶冶高尚情操、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树立“钟山之崇高,玄武之深静,大江之雄毅”的东大品格,以实际行动追求引领至善的浩然正气。

  张广军校长最后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10-100”的东大梦期待你们接力和续写,静待花开的大学生活期待着你们的珍惜与绽放。让我们携手一道,在追求一流、“止于至善”的圆梦征程中不忘初心、潜心奋斗、砥砺前行!

  教师代表、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入选2017年青年长江学者游雨蒙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与成长经验。首先,他希望同学们这个充满喜悦、轻松和希望的时刻,认真地、深情地回望过去、回望亲人,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将感恩成为内心深处最坚强的力量;其次,他希望同学们能望向前方,想想多年之后,自己将怎样改变中国,怎样影响中国,这正是一位东大学子应有的担当和思考;最后,他希望大家再看看自己,看看四周。他举例化学化工学院的潘强等四位优秀同学的科研之路,鼓励新生们要激发自己无尽的潜力。希望全体新生携起师长同伴的手,在东南大学这座殿堂一起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在校生代表、物理学院李凯同学;新生代表、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怡宁同学;留学生代表,来自白俄罗斯的顾鸿琛同学也分别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全体医学院新生在医学院王立新副院长的带领下,进行了从医者的宣誓。开学典礼在全体合唱《东南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

  据悉,2018级新生中,共有13种招考类别,374位同学分别来自27个少数民族,320位同学为“01后”,5位少年生年龄最小,都只有15岁,其中孙诚同学高考成绩超出安徽省理工类本科一批分数线112分。

[标签:高校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