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经济生活主观题答题模板

高考政治:经济生活主观题答题模板

2018-12-24 19:30:47三好网

  一、有关“价格变动与物价稳定”的命题

  1.价格变化的原因

  设问模式:某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下降)的原因?

  答题模板:价值+供求+纸币发行量+市场的缺陷+国家经济政策

  答题要素:

  ①价值决定价格:价值量越大,商品价格越高;价值量越小,商品价格越低。

  ②供求影响价格: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过于求,价格下降。

  ③纸币发行量:如果纸币的发行量超过了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物价会上涨;相反,物价会下降。

  ④市场的缺陷: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一些生产者、经营者恶意囤积,哄抬价格。

  ⑤国家经济政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主要通过控制流通中的货币量以及财政支出的数量,平衡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保持物价稳定。

  2.稳定物价的措施

  设问模式:谈谈政府如何稳定物价。

  答题模板:科技+发展生产+纸币发行量+市场监管+宏观调控

  答题要素:

  ①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

  ②大力发展生产,保障商品的有效供给。

  ③合理控制纸币的发行量,使纸币发行量与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相符合。

  ④加强市场监管,通过经济立法和行政命令等手段,打击市场炒作等行为。

  ⑤加强宏观调控,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节社会总需求。

  二、有关“提高消费水平”的命题

  1.影响消费的因素

  设问模式:影响消费的因素有哪些?

  答题模板:根本原因(生产力)+收入(当前、未来和差距)+物价+其他因素

  答题要素:

  大力发展生产力,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①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

  ②未来收入预期也会影响居民的消费水平。

  ③收入差距的大小影响社会总体消费水平。

  ④物价的变动会影响人们的购买能力。

  ⑤广告和国家经济政策等。

  2.怎样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

  设问模式:请从影响消费水平的因素考虑,我国应怎样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

  答题模板:国家(发展经济、稳定物价、收入公平、社会保障、开发市场、市场监管)+企业+个人

  答题要素:

  (1)国家

  ①最根本的途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居民收入。(发展经济)

  ②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保持供给平衡,保持物价稳定。(稳定物价)

  ③政府要完善分配制度,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初次分配与再分配领域都要注重公平;统筹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缩小差距,提高社会总体消费水平。(收入公平)

  ④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居民的消费信心。(社会保障)

  ⑤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开发利用国内、国际市场,尤其是开拓农村市场,充分发挥消费对生产的促进作用。(开发市场)

  ⑥政府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依法制裁各种违法行为,为消费者创设良好的消费环境。(市场监管)

  企业:诚信经营、生产适销对路、优质的商品、提供就业岗位,承担社会责任,自觉保证劳动者的合法收入

  个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诚实劳动,积极就业创业,提高收入水平。

  [特别提示](1)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

  (2)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3)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拓展归纳]社会主义经济运行的制度与体制保障

  (1)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2)基本分配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3)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公有制为主体,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能够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

  预计2018年高考将以继续深化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会”精神等热点材料为背景考查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解。

  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

  (1)从二者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上看:公有制经济居于主体地位,决定我国的经济性质,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最大;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次要地位,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2)从二者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来看:二者是平等的市场主体,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全面认识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

  (1)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经济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2)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增强控制力、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3)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1)要全面把握公司经营成功的因素。除所学的三个方面,还要考虑到从国家的角度要为公司的发展制定宏观上的政策和提供良好的环境;从企业自身的角度要承担社会责任、遵守法律法规、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提高公司员工的素质等。

  (2)从就业的重要性和就业的现状把握为什么要重视就业的问题;从国家、企业、个人角度全面把握解决就业的措施,特别是从个人角度,除了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还要从提高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等方面加以考虑。

  (3)注意多关注当前关于“用工荒”以及国家新出台有关就业的政策措施,同时注意当前经济活动中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违法现象。

  三、有关“生产与基本经济制度”的命题

  1.重视消费的依据

  设问模式:运用生产与消费关系的知识,说明国家实行促进消费,特别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政策的依据。

  答题模板:消费反作用+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

  答题要素:

  ①消费反作用于生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

  ②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们消费需要。

  ③转变发展方式:有利于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拉动。

  2.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原因

  设问模式:运用基本经济制度的知识,说明国家为什么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答题模板:基本经济制度+生产力状况+地位+作用

  答题要素:

  ①基本经济制度:我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②生产力状况的要求: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符合现阶段生产力状况。

  ③地位: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④作用: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有关“企业经营与发展”的命题

  1.设问模式

  (1)企业经营和发展提升的经济生活依据。

  (2)针对上述情况提出企业应采取的对策。

  (3)企业经营与发展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答题模板:企业经营与发展的措施

  要素:价值规律+自主创新+市场准则+联合兼并+对外开放

  ①尊重价值规律,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产品结构调整,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

  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增强企业竞争力。

  ③遵守市场规则,诚信经营,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

  ④通过强强联合或企业兼并,实现优势互补、优胜劣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企业竞争力。

  ⑤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战略。

  五、有关“就业问题”的命题

  1.设问模式

  (1)运用相关知识,分析国家高度重视就业问题的原因。

  (2)党和政府应该怎样解决好促进就业这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

  (3)运用经济生活有关知识,就“就业难”与“招工难”问题的解决,谈谈政府、企业和劳动者如何和谐共“舞”。

  2.答题模板

  (1)原因

  要素:社会+个人+科学发展+形势

  ①就业是民生之本,对整个社会生产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②在我国,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

  ③扩大就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只有解决就业问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共同富裕,才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④我国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就业问题比较突出。

  (2)措施

  要素:政府(政策+发展+市场+保障)+劳动者(素质+观念)+企业

  从政府角度:

  ①党和政府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制定了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②从根本上来说,大力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岗位。③发展劳动力市场,完善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和就业指导等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就业能力,引导转变就业观念。④国家要依法加强劳动用工的管理,实行劳动合同制,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从劳动者个人角度:

  ①加强文化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和自主创业能力。

  ②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

  从企业角度:

  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建立劳动者培训机制和发展机制,促进劳动力合理再生。

  六、有关“收入分配公平”的命题

  1.设问模式

  (1)描述所给材料(图表)反映了什么问题;

  (2)当前我国收入分配领域存在问题的原因;

  (3)如何解决当前我国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

  (4)结合材料,请你为解决收入分配不合理、贫富差距拉大提几点建议。

  2.答题模板

  (1)主要表现

  要素:城乡+群体+区域+行业

  ①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

  ②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分配差异明显,收入向高收入群体集中。

  ③不同区域之间居民收入差距扩大。

  ④行业差距继续扩大,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收入差距日益突出。

  (2)为什么要努力缩小收入差距?(理论依据)

  要素:本质+市场缺陷

  ①是由社会主义本质决定的,是共同富裕目标的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②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会导致收入差距扩大,需要国家宏观调控。

  (3)怎样缩小收入差距?

  要素:经济发展+分配制度+初次分配+再分配+科学发展+社会保障

  ①根本途径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加居民收入。

  ②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是实现收入分配公平的重要制度保证。

  ③初次分配兼顾效率与公平,增加居民收入,着重保护劳动所得,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④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要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

  ⑤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区域、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⑥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并贯彻落实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就业。

  七、有关“财政与税收”的命题

  1.发挥财政作用

  设问模式:如何让财政增长为民众带来更多实惠?

[标签:高考报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