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考生物冲刺,必考重要规律和公式总结

高考生物冲刺,必考重要规律和公式总结

2018-12-25 20:01:45三好网

  一、蛋白质结构等量关系

  蛋白质中氨基酸数目=肽键数目(即水分子数目)+肽链条数=mRNA(翻译模板)中的碱基数÷3=DNA(相应基因)中的碱基数÷6 。

  蛋白质中最多有氨基酸种类为20种。

  二、区别有丝和减数分裂

  ①一数——数染色体数目:若为奇数,则肯定是减数第二次分裂;若为偶数,则进入下一步骤。

  ②二看——一看有无同源染色体:若无,则肯定是减数第二次分裂;

  若有,则再看同源染色体的行为变化:如果有同源染色体的联会、形成四分体、同源染色体彼此分离中的任意一项,即为减数第一次分裂;如果同源染色体始终单独活动,则肯定是有丝分裂。

  ③三判断——对照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行为变化规律(有丝分裂各时期)来判断分裂时期。

  附有丝分裂各期特点(口诀):

  ①“染色体”复制现“单体”(间)

  ②膜、仁消失现两体(前)

  ③赤道板上排整齐(中)

  ④均分牵引到两极(后)

  ⑤膜、仁板(重)现两体失(末)

  三、细胞分裂中有关染色体

  ①染色体组:二倍体生物配子中的一套染色体(大小,形态互不相同)。

  ②同源染色体:形态大小一般都相同,一个来自父方,一个来自母方(次级精、卵母细胞,精子、卵细胞中没有)。

  ③染色体:以着丝点数目为准,常染色体:在雌雄个体中没有差异的染色体,性染色体:在雌雄个体中有显著差异的染色体。

  ④染色单体:一个染色体复制后内含两个DNA时,才有染色单体(染色体复制后才有并连在一个着丝点上,着丝点分裂后就没有)。

  ⑤DNA量:有单体时等于单体数(是染色体数的两倍),无单体时等于染色体数。

  ⑥四分体:(减I前、中期)联会后,每对同源染色体含两条染色体,四个染色单体(1个四分体= 1对同源染色体= 2个染色体= 4个染色单体= 4个DNA)。

  四、坐标曲线的判断方法

  ①标识——(看横、纵坐标含义)

  ②明点——(看起点、转折点、终点的意义)

  ③述线——据纵坐标(因变量)随横坐标(自变量)而改变的原则对曲线各段进行描述

  五、有关反应式

  七、2n 的含义

  ①具有n对同源染色体的生物减数分裂产生配子的种类数;

  ②具有n对等位基因(自由组合)的生物减数分裂产生配子的种类数;

  ③具有n对相对性状的生物产生的子代中表现型的种类数;

  ④一个DNA分子复制n次后的DNA分子的数目;

  ⑤一个细胞有丝分裂n次后产生的子细胞数目。

  八、有关中心法则

  ①在DNA分子中的一条单链,则在另一互补链中这种比例是1/m;这个比例关系在整个DNA分子中是_1_;

  ②当在一条单链中时:在另一互补链中这种比例是_n_;这个比例关系在整个DNA分子中是_n_。

  ③基因对性状的控制情况:

  十一、物质循环的内容

  (1)碳循环:

  ①特点:循环性、全球性。

  ②循环形式:群落和无机环境之间是CO2形式,群落内各生物间是含碳有机物形式沿食物链传递。

  ③途径:一来源——生产者通过光合作用将CO2固定;三返回——通过动植物呼吸、微生物分解、化石燃料的燃烧返回。

  (2)氮循环:

  ①特点:循环性、全球性。

  ②循环形式:进入群落形式——N2→NH3→NO2-→NO3-,群落内各生物间是含氮有机物形式沿食物链传递,回到无机环境形式——NH3、NO3-、N2、尿素等。

  ③途径:三来源——生物固氮、大气高能固氮、工业固氮为NH3、NO3-、尿素等,硝化细菌将NH3氧化为NO3-,植物同化作用转化为含氮有机物;三返回——微生物分解、反硝化细菌的作用、化石燃料的燃烧返回。

[标签:生物备考 生物知识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