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9年高考语文作文练习:开放在冬天里的花朵

2019年高考语文作文练习:开放在冬天里的花朵

2018-12-27 19:56:33学科网

  1、开在冬天里的花朵

  不是每一条小溪都能流入大海,不是每一朵鲜花都能向阳开放,不是每一份执着都能得到回报。只有开在冬天里的花朵,经受严寒的磨砺却愈挫愈勇,花开不败。

  怒放寒冬

  又是一年冬来到,那默默等待了许久的梅花含苞待放。在凛冽的寒风中,它屹立在山的那一头,独自承受着冬的侵袭。因为它懂得,只有依存在冬的怀抱中才能真正地实现自己的价值。“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梅开在冬天,为萧瑟的一季增添了热闹的气息,点缀了自然,美化了世界。

  挑战自我

  唇语女孩江梦南,用不屈的意志告诉我们,只要足够努力谁都能实现清北的梦想;脑瘫女孩余秀华,凭借诗集《摇摇晃晃的人间》成为20世纪90年代以来唯一一个诗集超过10万册销量的现象级"网红女诗人";盲人模特王蕾蕾,在丈夫和儿子的支持帮助下勇敢地登上《超级演说家》的舞台,并荣获《妈妈咪呀》年度总冠军……她们都有坚强的意志和远大的抱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开在冬天里的一朵花,永不凋零。花开一朵朵,风景一道道,温暖了社会,温暖了冰冻的心灵。

  孝心少年

  一场车祸,让超人爸爸变“小孩”——植物人,原本温馨热闹的家庭就像猛然拔掉电源的音响,突然沉静了。曾经家里的顶梁柱,如今却连吃喝、穿衣、排泄、活动身体都没办法自理,可是马芯洋从来没嫌过爸爸麻烦,在她眼里爸爸就像个孩子,经常眼带宠爱地笑笑说:“爸爸就是我们家的‘二胎’!”

  照顾爸爸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芯洋怕妈妈辛苦,主动和妈妈分担,陪着妈妈一起承担家庭的重任。面对沉睡不醒的“二胎”爸爸,芯洋总是每天认真地陪爸爸聊天、给爸爸做饭、帮爸爸按摩按摩肌肉、活动关节。为了不让妈妈难过,她藏起了自己的眼泪,接替爸爸,担负起了照顾妈妈的责任,除了帮妈妈揉背按摩,缓解身体上的疲劳,芯洋还经常和妈妈逗嘴,讲笑话,逗妈妈开心。

  妈妈对于芯洋的陪伴和宽街很是欣慰,女儿的乐观,让这个不幸的家庭感受不到临了大祸的沉闷气氛。马芯洋坚信:她和妈妈用爱终将会唤醒爸爸,陪她们一起去看日出。

  当世界给草籽重压时,它总会用自己的方法破土而出。痛苦能够毁灭人,受苦的人也能把痛苦毁灭。创造就需苦难,苦难是上帝的礼物。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

  正如居里夫人那样,用坚强的意志提炼出镭;又如贝多芬那样,用坚强的意志扼住生命的咽喉;抑或如沈从文那样,用坚强的意志书写山美水美的作品;还有江梦南,用坚强的意志梦圆清华……

  生活难免挫折,遭遇了躲避不是办法,埋怨也解决不了问题,与其怨天尤人,不如迎难而上。如梅那样,接受上天的安排,就在冬天里开放吧!

  2、开在冬天里的花朵

  常言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意浓。而那开在冬天里的花,即使一朵,两朵,三四朵,亦足以让人心灵震撼。

  高山雪莲花

  在喜马拉雅山巅有一株睡莲穿越千年,它与高山白雪融为一体,守护着那神圣的珠穆朗玛。有那么一群人坚持不懈地攀登着,他们将奥运火炬送上峰顶,燃烧在世界之巅。白的花,红的火,交相辉映,共同创作了一幅勇敢拼搏、超越自我的杰作。有那么一群人奔走在西宁拉萨之间与藏羚羊为伴,与高寒冻土打交道,以一段段铁轨的铿锵作响为乐。这是青藏铁路的工作者,一群无名的英雄,用坚守筑就让举世惊叹的伟大工程。

  他们是一朵朵不屈的雪莲花,开在高寒中,开在人心处。

  南方冰凌花

  还记得零七年南方那场百年不遇的特大灾害吗?冰雪来袭让四季如春的南方措手不及,看那电力塔上的工人艰难地拿着锤子一下下地捶打,声音回荡在天空中,震麻了他们的手,冻伤了他们的身。看那最可爱的子弟兵,一锹锹铲着路上的积雪,凿着坚冰,寒冷的冬天硬是流出的汗水不断。看那一张张朴实面容,听那一句句真诚的话语,那是一群素不相识的农民兄弟,千里跋涉,送物资,扛电线,一份微不足道的帮助,温暖了多少灾区人民的心啊!

  他们是盛开在南国的冰凌花,纵然是在最寒冷的冬季带给人的却是最惬意的温暖。

  水上涟漪花

  是否想过冰冷的河水可能使自己脚病复发?是否想过纵身一跃可能是生命的陨落?跳下去,救人,这也许是一个人的本能,也许是军人的天职,但生死考验面前总会让一些人的脚步迟疑,而他却选择了坚定。

  寒冷的冬天,水也变得懒散起来,不再惊涛骇浪,不再急湍奔勇。殊不知安静的背后是更大的危险,此时的河水正如一条待捕猎物的巨蟒,等待着一个鲜活的生命。为救失恋而轻生的女孩,年轻的他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你可知幼小的女儿还在等你给她买一双过冬的红棉鞋,你可知心爱的妻子还在等你陪她过一个团圆的节日。

  凶猛的河水吞没了英雄,但我们会永远记得你的名字——孟祥斌。你用生命的养分滋养了严冬,融化了河水,映出你永不消逝的灵魂,水波荡漾,绽放成一朵水上涟漪花,一朵英雄花。

  生命之花,常开不败,纵使严冬又何惧?开在冬天里的花朵,一朵,两朵三四朵,朵朵绽放生命的颜色!

  3、开在冬天里的花朵

  一片叶,绿了,落了,成了我们秋季里的愁绪。一朵花,开了,败了,成了我们冬日里的回忆。摊开手,看阳光尽洒;闭上眼,闻到寒气里的花香。

  你说你喜欢沉默,喜欢冬天,于是,在那个雪花漫天飞舞的冬日里,你开放了。一点点红在这银装素裹的大背景下,好似黑暗中星星点点,那么耀眼。于是,我总习惯追寻你的身影在悬崖峭壁上,在荒无人烟的角落……

  闻着那缕花香,我找到了你的足迹。在冬季里傲然地绽放着,没有羞涩,没有踟蹰,毫不吝啬地展现自己生命的颜色,为这干冷的冬季增添了一份温暖和馨香。

  陆游说你是“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毛主席赞你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你这盛开在冬季里的花朵哦,究竟积聚了怎样的力量才能赢得这凌寒的独放。你不像牡丹那样雍容华贵,你不像含羞草那样遮遮掩掩,你只用你自己的笔书写着人生最壮丽的诗篇。

  翻开那发黄的纸页,发现随着岁月的流逝大多数的事情都被掩埋在了时光堆积的沙漏里,只剩下零零散散的回忆……

  没有声音的世界是孤寂的,没有言语的天空前方是冷漠的,然而就在这孤寂与冷漠的冬季里,你绽放了,你炫出了生命的奇迹,你蹈出了人生的华彩。江梦南,一个在“冬天”里生长的女孩,最终于世人面前炫出了春天般美丽的姿容。

  止住我们脚步的,不是鞋子,而是鞋里的沙;挡住我们视线的,不是巍峨的高山,而是自己心头的障碍,只要我们勇敢地去面对困境,即使在冬天也能让生命璀璨。

  当英国的一声炮响,炸开了清朝天朝上国的美梦,我们便沦陷于帝国主义的铁蹄之下。几百年沧桑的屈辱,几世纪俯首称臣做马前卒。经历了漫长而寒冷的冬季,中国悄然开放了。建国六十周年的国庆大典上,我们庄严地宣布:中国站起来了,民族强大了!

  既然上天不会把幸福、快乐用天平称好平均地分给每个人,那么就坦然接受吧,让自己拥有一个悲壮的花期,无论遭遇多少困难,无论承受多少痛苦,把它当作人生的一次次历练,你便成了冬日里开放的花朵。

  4、开在冬天里的花朵

  摇曳的人生路上,依旧相信,蝶过沧海的美丽,所以,我选择执着向前。——题记

  那梅在寒冬腊月迎着凛冽刺骨的西风悄悄绽放,是什么让它不畏严寒只为绽放自己那渺小的花朵?是什么让它经受得起开在冬季的孤独与寂寞?又是什么驱使它在巍峨冰冷的高山中独自喧妍?是虚荣吗?是癖好吗?抑或是无奈的选择?

  不,都不是,是它坚强的毅力,是它不屈的精神,是它追求自己生命价值的永恒动力,支持着它,鼓励着它,驱使着它,挺拔娇小的身姿在瑟瑟寒风中站立成不朽的冬日丰碑。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向它学习,学习它永不言弃的高贵品格。曾冥想过“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真正意义,也许只有像梅那样经历过才真正懂得。在那个“众芳摇落独喧妍”的时刻,也唯独它依然“占尽风情向小园”。

  有谁懂得经历烈风考验的痛苦和悲“残”?有谁懂得梅的沉默也是一种亘古存在的婉约?有谁懂得“它在丛中笑”的自得自乐?智慧的人类也该具有像梅一样的高洁品质,以耐得“冬”的寂寞,以收获更丰实厚重的价值人生!

  是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记得格雷曾说:流下也就忘记了的泪珠,那是照耀心胸的阳光。

  渴望阳光,渴望在阳光下将我们的感情叙写清楚,哪怕到最后只是灼烧的疼,抑或是未知的痛。做一朵在冬天绽放的花朵,默默承受暴风雪的捶打,就像品尝卡布奇诺的咖啡,虽然有丝丝苦味,但只要用心去调配,饶舌的总会是无尽的幸福甘味。

  梅花会在短暂中凋零,但即使是凋落也充满了无限的美丽,它将“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令人称赞的宽容大度。

  也许当风再次袭来的时候,吹来的已不再是刺骨的惆怅,而是我们散落的记忆,这些记忆恰如荆棘丛中的花枝,萦绕成岁月美丽的花冠。摇曳的人生路上,我们要执着地追求着憧憬着,即使会有人不理解,依然要坚持那份属于自己的特色。

  没有人会介意,这个冬天,被阴霾埋葬,没有下雪。没有人会介意,这个季节,被寒冷包裹,没有摇曳。冬天里绽放的花朵自然要与众不同,自然要学会默默承受一切,只有这样,才能让生活的每一刻都纯净得如酒精般燃烧,不留一丝渣滓。

  5、开在冬天里的花朵

  寒风瑟瑟,吹动着门前那株梧桐摇曳……晃荡……灰白的枝干一如刻骨铭心的悲伤。漫无目的地游走,只闻得那阵阵花香,那是怎样的一株火红,涂染太阳的面庞。

  前日里的光秃秃幻化为今日的芳香,三分的惊喜里竟裹着七分的感伤。那是一株早醒的梅就着漫天的风雪,就着那鄙夷的眼神悄然绽放……

  迎着寒风它积蓄着千百年的力量,当冬日里的那一片雪花叩击它的门窗,当内心的热情冲破一切的阻挡,它不顾一切的开放……开放……

  在这里,没有春日里的鸟语花香;在这里,没有热情仲夏间的碧荷满塘;在这里,没有金秋十月里的稻麦飘香;在这里,有的只是那满口满口的苦涩和满眼满眼的苍凉。早醒的梅揉开惺忪的睡眼,穿上自己的红色裙装,亦如明日里待嫁的新娘。那红是它生命的宣示,那红是它精彩的华章。

  冬日的午后里出现了那久违的阳光,调皮的麻雀站在枝丫上唧唧作响,尖尖的小喙不断亲吻开得正欢的梅。我不忍心看它的娇嫩被伤,轻轻赶走喧哗,不惧是否徒留下寂寞。

  一阵北风袭来,梅树依旧挺拔,梅花依旧飘香,轻吸一口沁入心脾。旁边的柳树投来鄙夷目光,树下的青草也白眼正当,但梅却不顾一切的开放,不为别的只为自己的理想。没有人欣赏可以孤芳,没有人赞扬可以自赏,不求子期式的知音,但求人生的追求无悔,不求秋菊式的君子之名,但求坚毅的心性永恒。

  当寒冬的脚步逐渐走远,当春之信使的脚步临近,当河里的冰川逐渐的消融,当万物踏出了寻春的脚步,它走了。看那最后一片花瓣不舍得离开了枝桠……开在孤寂里的梅,不留下一丝的痕迹,甚至连最终的寒风也没有了对它的记忆,注定的花开花谢,注定的一季留香。

  手捧一杯热热的咖啡,似能闻到那久违的花香。即使四季的储备换来的只是一季的落寞,但明年依旧要开放无憾无悔。轻呷一口,一股暖流流窜心间,虽无巨擘擎天的伟业,但有手握一缕的淡泊宽广。但愿这不畏苦难的梅花,锻造我们的心性与理想。

  开在冬天里的花朵,虽然不会群香争艳,但它却可以百里传香。不是所有的话语都来得及说,不是所有的梦想都来得及实现,所有的结局都注定幻化成风,但我要挺直腰杆迎着风歌唱……扫一季的落叶点燃满心的期盼,在那里在不远的天边,有一株开得正旺的梅。微风过隙送来阵阵清香。

  6、开在冬天里的花朵

  你悄悄地来,默默地去,浅笑,颔首,在我的心田,一开便是四季——题记

  喜欢闭眼嗅首往昔,瞬时,你的淡雅飞入鼻翼。梅,你恰似未出阁的姑娘,纯洁美丽。我问:为何你不生在春季,阳光爱抚你,春姑娘夸耀你,没有寒风抽打,没有雪花侵扰?花瓣微启:春姑娘的裙子太花,花的世界太乱。冬风皱起,我竖起了衣领。

  就如隐士陶渊明吧,锦衣玉食降伏不了他高洁的灵魂。“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路有多长,就选择走多远。雪花飘落,突然想到,冬天大概只开两种花吧,雪花开得被动,而梅花却是主动的用生命与自然相搏。

  带着满怀的崇敬与爱慕,我走近你,可爱的梅。夏雨甘甜,阳光温和,没有寒气紧逼,为什么在这野岭里,默默地冻伤自己的玉臂?丹唇轻启,蕊茎弯弯,恰似长长的睫毛颤动,那么美,那么俏,不掺一丝污浊:冬日太冷寂,无花肯开放,那就让我来为冬日梳妆。你浅笑,嘴角轻扬。

  恰似消防官兵武警战士吧。远离喜庆的鞭炮,放下那热腾腾的饺子,只把儿女的撒娇放入书包,把父母的牵挂揣进胸膛,追上赶往灾区的最后一列火车,冲进随时都可能倒塌的那座危房……不为名利,只为内心的一个闪光。

  甩下雪地里我浅浅的脚印,不顾及寒风是否吹乱我的发丝,吹乱我的心,我勇敢走上前。让我再问问你,“梅,那秋天呢?”“”秋日花开我亦知足。”梅淡定而言。

  对呵,知足者长乐。就像《贫嘴张大民》中张大妈所说:啥叫幸福?医院里没咱的病人,门口没有讨债的这就叫幸福。就这样,你的气息渐行渐近,花瓣陡然震动一下。我关切问询,“天气太冷了,你感冒了吧?”

  你却笑而不答,微红着脸,望着远方,我转头,望着你遥望的方向,掏出相机我们合个影吧!

  梅依旧无声。转头,你已悄然落下。我的心抽搐了一下,这种感觉叫心痛。我蹲下,才要拾起,你倏忽间融入了雪地里,你想开在地上吗?你依旧无语。梅花香自苦寒来,你开过就快乐了吧,化作春泥更护花奉献过就幸福了吧

  也许此刻我更深刻的读懂了你,你的美丽,你的香醇,不只在于表更在于心,就像许许多多甘于奉献甘于在泥淖中拼搏的人们。

  再让我回望你最后的一眼。打点行李,我不哭。你走了,春来了。春去秋来冬又至。梅,圣洁的姑娘,你将成为唯一一朵开在四季的花——于我心田。

  7、开在冬天里的花朵

  你用一袭的洁白为大地披上了银装,你用满心的纯净为世间洗去尘杂。

  下雪了,那雪花宛如天使摇落的梨花,仙女撕碎的云朵,大朵大朵地飘落,似乎要把天地装扮成美丽的童话世界。

  我低着头,默默地走着。

  多少年的梦想,多少年的拼搏,最终换来的是什么?心中的那颗种子经历了生根、发芽、伸枝、展叶,然后含苞。但它终究没有开放,枯萎了。我两手空空,就像一个苦命的老农,洒下了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却是满目苍凉。

  我欲哭无泪。

  雪花不紧不慢地飘落,落在发间,满布衣衫。但我无心顾及,依旧默默向前。不想理睬这个世界,不问心究竟向往哪里。就这样信步走着,足踏雪声,清脆铿锵,眼前是一片不着边际的迷茫。

  忽而,几朵淘气的小雪花顺裸露的颈项钻进了衣领内。一丝凉意带来一阵机灵,抬头仰望,这雪花纷纷扬扬的正如一场绝美的舞之盛宴,早已把这个世界演绎成美丽和纯净。伸出手,一片雪花落下。近距离观看,六角的形状,像羽毛,像花朵,可爱极了。但美丽只现于眨眼间,旋即便不见了漂亮影踪,原来它的生命竟如是短暂。悲悯间,又见一片片雪花飘落,轻盈,洁白,于掌心间盛放。

  迷失的心仿佛被什么牵动了一下,感触便满了怀。是呀,于人看来,雪花是多么不幸,美丽,却苦短。但小小的它们似乎并不在乎造物的不公,一如往昔地坚持开放,于分秒间绽放生命的华彩,这是怎样的一种信念啊!

  仰起头,对着迎面飞来的雪花,我笑了,然后张开手臂,拥抱这洁白的精灵。

  雪停了,天晴了,阳光温柔地亲吻着这个粉妆玉砌的世界。我坐在窗前,看到雪已开始融化了。没有一种花能常开不败,重要的不是形体的消逝,而是信念的永存。雪,你这开房在冬天里的花朵,来得那么优雅,走得那么潇洒。不管明天你还会不会飘落在我的窗前,我都会把你放在心间,永远!

  8、开在冬天里的花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题记

  傲立于悬崖边上,绽放的是一种力量,早醒于严冬的梅花飘香在人间。其实人亦如梅花,即使有再艰难的困境,面对更“寒冷的严冬”,一样可以在人生道路上绽放无比的光芒!

  著名的钢琴家贝多芬就是这样,在双耳失聪期间,并未停止创作的步伐,他用棒靠骨传递来感知生命的音符,始终昂首笑对残忍的病魔,追寻着他的梦想,终于演奏出举世震惊的《命运交响曲》,诠释出自己“严冬”中最美的成功。面对病魔“赐予”的艰难严冬,他从未退缩,从未惧怕,而是用生命的力量唤醒了藏于心中的“梅花”,积蓄了全身的力量给困境一个重重的回击,成就了人生的辉煌。

  贝多芬,你就是开在冬天里的花朵。当今时代更是不缺乏那“飘香的梅花”。

  华人首富李嘉诚,扬名海内外。在他任长江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时,企业面临倒闭。面对如此打击,他从容不迫,多次出国去学习他人的管理经验,苦心孤诣。学有所成时回国带领工人们辛苦研究,努力工作,终于生产出了前所未有的塑胶花,拯救了即将倒闭的企业,摆脱了破产的危机。

  企业倒闭,这突如其来的危机足以使创业者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又何谈拯救的欲望?而李嘉诚却始终保持着冷静、从容的态度,实行拯救计划。他的成功不仅成就了自己,也拯救了上千名公司员工。华人首富当之无愧。“严冬”并未消磨他的信念,而激发了一种战胜危机的力量,成就了人生的辉煌。李嘉诚——“开在冬天里的花朵”。

  严冬带来的孤寂落寞阻挡不了春姑娘前进的脚步,困境的出现阻挡不了人们追求的步伐。严冬赐予我们的除了冷酷,更包含一种强大的力量,抓住这股力量,就可走出困境,转败为胜。早醒于严冬的梅花昭示着一种生命厚积薄发的力量,拼搏于困境中的人们终会享受到成功的欢乐。学会开放,如梅花一般,开放在严冬……

[标签:语文作文 高考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