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60条《文化生活》重要知识点汇总(下)

60条《文化生活》重要知识点汇总(下)

2018-12-28 15:25:17三好网

  31、中华文化的基本特征有哪些?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32、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见证有哪些?汉字和史书典籍

  (1)汉字为书写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汉字文化今天为中华各族人民所通用,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

  (2)史书典籍是中华文化一脉相传的重要见证。中国史书规模之大,存留之丰,为世界所仅有。

  33、中华文化为何源远流长?

  (1)原因:汉字传载、史书典籍存传、中华文化的包容性

  (2)包容性

  ①含义:即求同存异和兼收并蓄。所谓“求同存异”,就是能与其他民族的文化和谐相处;所谓“兼收并蓄”,就是能在文化交往中吸收、借鉴其他民族文化中的积极成分。

  ②意义:这种文化的包容性,有利于各民族文化在和睦的关系中交流,增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对外域文化的理解。

  34、怎样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1)国家: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的指引和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2)青年学生: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的指引和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②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③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推陈出新、博采众长。

  ④培养创新精神,推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等。

  35、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现在哪些方面?

  (1)独特性-----独树一帜,独领风骚。表现在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上。

  (2)区域性-----一方水土,一方文化。

  (3)民族性-----中华之瑰宝,民族之骄傲。

  36、各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在中华文化的百花园中,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异彩纷呈,它们都为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华民族是多民族的共同体,中华文化呈现着多民族文化的丰富色彩。各民族的文化,既有中华文化的共性,又有各自的民族特性。它们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都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各兄弟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共同创造了中华文化。各族人民对共同拥有的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显示了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37、台湾文化和中华文化的关系怎样?对祖国统一大业有何启示?

  关系:①台湾文化是由于历史、地理原因而形成的具有台湾区域特征的地方文化,它是多种文化交融的产物。

  ②台湾文化根源于中华文化,它与中华文化之间是个性与共性、叶与根的关系。台湾文化具有明显的个性,同时又具有中华文化的共性。

  启示:两岸人民有着共同的文化认同,因此我们应该加强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发展弘扬中华文化,以文化为纽带,增强文化认同感,从而推动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38、中华民族精神与中华文化有什么关系?

  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中华文化的力量,集中表现为民族精神的力量。

  39、中华民族精神的意义?

  中华民族精神,深深植根于绵延数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之中,始终是维系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之魂。

  40、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41、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无论什么时期,爱国主义都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各族人民风雨同舟、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柱。

  42、新时期,我国爱国主义的主题是什么?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护祖国统一,是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

  43、为什么要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

  〔必要性〕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要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必须更高地举起民族精神的火炬,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

  〔重要性〕①中华民族精神,深深植根于绵延数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之中,始终是维系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之魂。

  ②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的必然要求。

  ③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要求。

  ④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

  ⑤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推进当代文化建设、创新时代精神的客观要求。

  ⑥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44、面对丰富和发展民族精神的时代课题,青年学生应肩负怎样的责任?

  (为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青年学生应发挥什么作用?)

  (1)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铸造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为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的强基固本。

  (2)立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3)与时俱进,继续丰富和发展民族精神。

  (4)应该成为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5)要从我做起。

  45、如何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中华文化的力量,集中表现为民族精神的力量,请你说说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如何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1)要发挥 "主心骨"的作用,即充分发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指导作用。有了“主心骨”,才有了民族精神之魂,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

  (2)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包括中华民族历史上形成的优秀文化传统和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

  (3)要正确对待外来思想文化的影响,既要注意借鉴、吸收各国创造的先进文明成果和长处,又要警惕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图谋。

  (4)要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既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又要不断注入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才能使民族精神既不移根基又丰富发展。

  46、文化市场和大众传媒对人们的文化市场有什么影响?

  (文化市场和大众传媒对文化生活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你是如何理解的?)

  “喜”的原因:文化市场和大众传媒的发展

  表现:①能够满足人们日趋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充实人们精神生活;②传播科学文化知识;③使人们潜移默化地接受正确的价值观念,提高思想道德素质;④易于引导人们的消费观念,推动生产的发展。

  “忧”的原因:文化市场的自发性、盲目性和传媒的商业性

  表现:①有些部门和单位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不顾社会效益,肆意生产、销售品位低下的文化产品;②有些文化产品迎合低俗趣味;③有些媒体不负责任地传播“绯闻轶事”,炒作“新闻”。

  47、文化市场和大众传媒带来的问题,从国家和公民角度看应该如何应对?

  国家:①对文化市场和大众传媒不能放任自流,必须加强管理,正确引导。

  ②加强法制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提高经营者素质,依法制裁取缔文化市场的混乱现象和违法行为,以保证文化市场和大众传媒的健康有序发展。

  公民:作为公民,应当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既要追求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又要提高辨别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的眼力,增强抵御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的能力。

  48、当代人民大众对文化的需求呈现出什么特点及原因?这对文化建设提出什么要求?

  当前我国文化需求的基本特点:多层次、多样化。

  形成这些特点的原因:我国历史悠久,地域辽阔,人口众多,不同民族、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经历和不同教育程度的人们,对文化的需求是不同的。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应该提供多种类型、多样风格的文化产品。但无论什么类型、风格的文化产品或文化活动,人民大众真正需要的,都是先进的、健康有益的文化。

  49、什么是大众文化?

  “大众文化”指的是“为大众的”文化,即面向广大人民,反映人民的利益与呼声,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社会主义文化。

  50、怎样发展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文化?(怎样才能创作出富有更大活力和竞争力的“主旋律作品”?)

  (1)弘扬“一个原则”,即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原则;

  (2)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即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3)努力“三贴近”和“三创新”,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

  (4)大力倡导“四种思想和精神”,即一切有利于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一切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让精神文化产品符合人民的利益,促进社会的进步。

  51、多样化的文化对我们的生活有何影响?(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多样化的文化?)

  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丰富了文化景观,拓展了文化视野,活跃了文化思想,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然而,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也寻求各种机会蔓延,污染文化环境,危害社会。

  52、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

  落后文化:各种带有迷信、愚昧、颓废、庸俗等色彩的文化,都是落后文化。落后文化常常以传统习俗的形式表现出来。落后文化是文化糟粕,需要不断通过科学文化教育,予以改造和剔除。

  腐朽文化: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殖民文化、“法**”邪教、淫秽色情文化等,都属于腐朽文化。这些文化腐蚀人们的精神世界、侵蚀民族精神、阻碍先进生产力发展、危害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坚决抵制,依法取缔。

  53、为什么在我们国家,仍然存在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

  (1)我国曾长期处于封建社会,封建思想的残余和旧的习惯势力根深蒂固,封建文化并没有完全退出历史舞台

  (2)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既为文化传播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也加剧了西方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对我国思想文化领域的冲击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带来文化活力的同时,还导致不同社会群体价值取向、文化选择的多样化;市场经济自身的弱点,也会反映到人们的精神生活中来。

  54、什么是主导文化?对它的基本要求?作用?地位?

  主导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有导向和示范作用。在人民大众的文化生活中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

  55、我们进行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什么?

  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

  56、当代中国先进文化是指什么?

  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的要求是核心的、本质的要求,“三个面向”和“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等特点,则是社会主义文化本质的体现,是当代中国先进文化所应具有的时代品格)

  57、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意义?

  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证

  58、有关“如何运用文化作用的知识分析”的问题

  提示:精神力量+经济政治+综合国力+表现+塑造+特点

  (1)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2)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文化反作用与经济、政治,给予经济、政治以重大影响。先进的、健康的文化会促进社会的发展,落后、腐朽的文化则会阻碍社会的发展。

  (3)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4)文化影响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影响人们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

  (5)文化塑造人生,优秀文化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6)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个人成长产生深刻影响。先进、健康的文化是个人成长的催化剂,发动、腐朽、落后的文化则会把人们引向歧途。

  (7)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特点。

  59、有关“如何进行文化创新”的问题

  (1)根本途径:社会实践。

  (2)基本途径:继承传统,推成出新;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3)基本要求:处理好当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

  (4)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关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理解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涉取营养。

  (5)客服错误倾向:反对“守旧主义”和“封闭主义”以及“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倾向。

  60、有关“思想道德建设”的综合类试题

  (1)从国家角度看

  一、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构建良好的文化环境。

  二、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实现文化的高度自信和自觉。

  三、加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

  (2)从个人角度看

  一、自觉接受健康文化的熏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二、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与科学文化修养,不断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三、脚踏实地、不尚空谈、重在行动,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

[标签:高考备考 政治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