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考倒计时30天,高考历史如何实现逆袭?

高考倒计时30天,高考历史如何实现逆袭?

2018-12-28 17:45:30三好网

  1.端正心态、制定详细复习计划。

  越是关键的时刻往往过得越艰难,临近高考一个月左右,很多同学为成绩无法明显提高而苦恼,心情浮躁、焦急、气馁,不能安心下来复习,这是大忌。

  一定要冷静下来,搞清楚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哪些学科、哪些知识点可以提高成绩,哪些难以提高成绩,仔细规划一下30天的复习计划,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做到不浪费宝贵而又有限的时间。

  2.回归课本,认真研读三本必修教材。

  高考历史试题主要侧重学科能力的考查,虽然很少直接考教材上的内容,但是以教材上的基础知识为载体的,基本的史实和主干知识不清楚,就很难对高考中的所谓新材料,即我们不知道的历史现象和历史问题进行准确的分析和解读,也就很难得到理想的分数。

  在制定计划时,要根据教材的总页数确定每天看的页数。看课本,第一要面面俱到,教材的文字、插图、注释,前言、目录、中外历史大事年表等都要看;第二当然要重点看,侧重背目录、本课要旨和中外历史大事年表,也即教材的核心内容、历史的基本线索和阶段特征。对于高考中长效热点的章节要重点看,高考不经常考的章节不必花费更多时间,甚至要果断舍弃。

  3.认真研读近年的高考试题,把握高考试题的特点。

  与其大量做题,不如抽出时间认真研究往年的试题,社会上流传的复习题往往粗制滥造,不得要领,不分良莠的抓着就做,最容易产生误导。往年的试题是精雕细磨的产物,它反映了对考试内容的深思熟虑、对设问和答案的准确拿捏、对学生水平的客观判断。研究这些试题,就如同和试题的制作者对话。(教育部考试中心研究员刘芃)

  建议同学们最后一个月一定要认真研究历年高考的试题。你不要觉得考过的题都是没用的,都是已经被枪毙了的、僵硬冰冷的、苍白无力的、味同嚼蜡的东西,不是!

  如果我们把历年的高考试题,仔仔细细的研究了一遍,通过每道题,仔仔细细的分析,提炼出这道题里面要求的是什么东西,反映的是什么东西,这对我们备考,对我们理解新课标,理解高考的要求,意义非凡。

  建议同学们最好横向的比较近3至5年的高考试题,比如收集2013—2017年高考全国一卷的第24题,看看这道试题考查的考点、命题思路、试题特点等。对于主观题,最好还要结合评分细则,仔细地研究一下答题的思路和语言的不同表述等。总之,仔细研究高考真题,一定会给你不断的惊喜!

  4.定点突破,精准提分。

  主要途径是错题整理,收集整理错题集,反思错误原因,克服一错再错的毛病。一定要搞清楚是知识性的错误还是思维性的错误,前者要通过看教材记清楚史实,后者要根据参考答案细则,理清试题考查意图和答题思路,总结类似试题的答题套路。

  5.认真对待学校组织的高考模拟考试,把握时间的分配和规范性答题。

  文综考试,历史试题排在试卷的最后,有些学生由于时间把握不好,往往试卷做不完,导致历史试题的小论文题和选做题做不了,或者匆忙完成,最后影响整体成绩。

  所以,在最后30天的模拟试题训练过程中,一定要把控好时间的分配,在疑难棘手的问题上,切记不可恋战,果断放弃,或者暂时选择一个相对正确的选项,继续进行下一道试题的解答,争取会做的必须做完,保证得分效能最大化。

  高考试题答题的规范也很重要,规范的解题过程,规范的语言表达,规范的卷面书写,是取得好成绩的根本保证。具体要注意做到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要审清试题要求,注意隐含条件,大题一问中往往有几小问,一定要完整解答。

  按规定位置答题。多问时各问之间距离不要过大。可分两栏书写,注意字间距、行间距。

  书写的整洁和规范很重要,关键得分点和史实要更加工整,重点要突出。不能让阅卷老师看老半天找不到得分点。

[标签:历史考点 高考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