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北大学长的一封信:高考,没有那么多如果当初

北大学长的一封信:高考,没有那么多如果当初

2018-12-31 14:32:09三好网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或许已经猜到了信件的内容,它有关于高考,有关于高三,有关于你们的梦想,当然还有那个不得不提及的大学。

  我从来都学不会好好地鼓励别人,可是又觉得,如果在走进北大的第一个寒假来临之前,不写点什么的话,似乎是种遗憾。这是我对自己的一份交代。

  我不希望你们在5个月、一年半、两年半之后,在开始收拾行李或是清理高中的物品时,想到你呆过三年的校园,想到高三这段所谓炼狱的时光,你什么也说不出,只觉得心中有股积郁了太久的情绪,最终化作你沉重的一声叹息。

  我们总习惯于事后再去假设,想着如果当初可以克制自己的懒惰、多刷一些题,如果当初可以少打一场篮球、多看一本教材,如果当初可以静得下心来认真整理一套笔记,或许就不是现在这样的结局。

  可是,没有那么多的如果当初啊!

  高考之后,你想成为哪一个?

  我周围的同学,他们之中有人在6月22号晚上看到成绩之后用已经哭得沙哑的声音接起我的电话;

  他们之中有人在6月28号深夜12点之前几分钟还在紧张地修改自己的志愿表,害怕自己因为那个不够出色的成绩与想去的学校失之交臂;

  他们之中有人在7月初从网页上刷出自己被某所学校提前批录取的消息,欣喜若狂;

  他们之中有人在7月15号早上小心翼翼地向之前联系过的大学招生组老师发去短信,得到最后那个与调档线相差一分的答复,失落;

  他们之中有人在匆匆结束了自己的毕业旅行之后四处借教材借笔记,下了很大的决心去另一个城市复读;

  他们之中有人在8月的这个时候坐上开往远方的火车,透过车厢那尚且还留有雨痕的车窗看窗外一成不变的景色,让身在异乡的孤独掩盖内心的落寞……

  你呢?你希望做其中的哪一个?又或者,都不是?

  你或许更喜欢看网上周立波的那段“你的青春被狗吃了么”的激昂言论,你或许更喜欢看网上关于某省高考学霸从来不上课外补习班的报道,你或许还在抱着侥幸的心理听老师讲所谓教育部的内部消息,你或许看着河北高考微信群里的100多天的倒计时,还在默默安慰自己“没事,高考还早”……

  可是你有没有看过另外一段网上流传的“你的良心被狗吃了么”的慷慨陈词?

  你有没有想过那些高考学霸或许比你少了那两三个小时的课外补习,但他们比你多的,是高效的学习策略、良好的思考习惯,和自己默默的用功努力?

  你有没有在意老师透露完那些“内部消息”之后总结的那句“无论怎样,我们要把自己的功课做到家,以不变应万变”?

  你有没有担心过或许就是那句安慰性的“没事,高考还早”,让你略过你不想做的那道函数放缩,而你放弃的这道题,可能就是6月你哭都哭不回来的14分……

  不要拿“学不进去”“没有天赋”当借口

  如果你没有试过放弃你周末推塔、看剧、打球、聊Q的时间来做一套理综卷;

  如果你没有试过要求自己在周日早上6:30起床洗漱好后7:00到教室读早读上自习等着食堂开门;

  如果你没有试过在算了5遍某道解析几何,却仍然算不出来的情况下逼着自己在一张新的草稿纸上继续工工整整地写上第6遍的演算步骤;

  如果你没有试过,那你就没有资格说“学不进去”.......

  因为你连想要学进去的欲望都没有。

  如果你化学次次不及格,却没有试过把书认认真真看一遍又一遍,把不懂的哪怕一丁点问题写在本子上一个一个地找老师解决;

  如果你物理每每拖班平,却没有试过把自己不会的题型罗列出来,再在基本的作业练习之上给自己找10道类似的题反复练习;

  如果你生物选择题总是错上2道,却没有试过罚自己每错一道就在操场上跑两圈,或是看着错题老老实实翻书找到答案并把错因写在笔记本上用红笔标注出最容易出错的地方......

  如果你没有试过,那请你不要用“没有天赋”当作逃避的理由......

  因为爱迪生在说“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但那百分之一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百分之九十九还要重要”的时候,他并没有说“那百分之九十九可以不要”。那么,既然你都还没有付出那百分之九十九,又有什么资格因为那百分之一的匮乏而放弃呢?

  不要拿“受不到重视”“得不到鼓励”当借口

  如果你遇到问题从来都听之任之,不找班主任或者科任老师询问解决方法;

  如果你的假期作业、周末作业甚至平时的作业都只是在上交的最后关头以最快的速度借鉴同桌或是前排同学的“标准答案”;

  如果你每做一道数学、物理的选择题都要翻到“标答”核对是否正确,然后顺便就瞟到下一题的答案;

  如果你只是在周考试卷、月考试卷甚至诊断性考试的试卷发下来过后,看到那些愤怒的红叉、那个刺眼的分数,再听到那个令你再次失望的排名时,哭丧着一张脸去找老师分析......

  你凭什么要求“得到重视”?平时的任何一次作业你向老师呈现的都是一个虚假的、好看的自己,平时任何一个可以让你找到老师让他帮你分析的问题你都觉得不是问题,那么结果就是:老师觉得那个“平时的你”已经足够“优秀”,不再需要多花时间来“重视”。

  你所做的努力,从来不够

  不要拿“以后还会见到类似的题型”来麻痹自己,因为你“暂且放过”的那一道题,很有可能就是你高考场上的5分;

  不要拿“以后有的是时间”来安慰自己,因为你“放松休息”的周末,很有可能就会累积成你和对手之间永远也追不回来的差距;

  不要拿“我今天已经很努力地做完了作业”来满足自己,因为你踩着晚自习的下课铃声奔回寝室洗漱的时候,还有人正好在十点半前刷完一张你见都没见过的数学卷子,正拿着红笔在一道一道地订正……

  记住,总有你所达不到的极致,总有你争取不来的完美,你所做的努力,从来不够。

  不要抱怨自己已经失去了做题的热情,高三需要的,从来不是热情,而是毅力。

  不要让心态问题占据了你大量的精力,高考需要的,除了心态,还有实力。

  不要问怎样在作业多的时候选择完成,在你真的怎么拼命也做不完作业的时候,你就知道如何选择。

  不要在复习的时候担心效率问题,你专注去做了之后,效率总会在某次考试中体现。

  不要习惯于假设“如果当初”,要学会跟自己说“既然如此”和“那么以后”。

  不要妄想有太多的人关注你的高三,不要责备朋友没有在你低落的时候给你一个拥抱或是一句鼓励,你要习惯你只有自己。

  不要忘记你的梦想,哪怕实现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你也要把它紧握在手中当作最强大的能量。

  不要被困境所阻挠,不要被障碍所绊倒,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否认最后有可能的成功,不要绝望——当你已经滑倒碗底的时候,往哪里走都是向上。

  不要去追问现在所做的一切的意义,朝佛之人是不问意义的,放弃追寻,就是最好的追寻。

  最后,你一定要能问心无愧地走进考场前说:“You deserve it”。

[标签:高考备考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