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考物理二轮复习运动的描述知识专题总结

高考物理二轮复习运动的描述知识专题总结

2018-12-31 21:51:29三好网

  1.1质点 参考系和坐标系

  1.质点——理想模型

  质点是一种科学抽象,是在研究物体运动时,抓住主要因素,忽略次要因素,对实际物体的近似,是一个理想化模型。

  一个物体能否视为质点,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例如:一列火车从北京开往上海,在计算运行时间时,可以忽略列车的长短,把它视为质点。但是,同样这列火车,要计算它通过黄河铁路大桥所需的时间时,必须考虑列车的长度,不可把列车视为质点。

  一个物体能否看作质点,主要取决于物体的大小和形状在所研究的问题中是否属于次要的、可以忽略的因素,而不是仅仅取决于物体的大小。地球虽然很大,但在研究地球绕太阳的公转时,地球的大小相对它到太阳的距离可以忽略,故可视为质点;乒乓球虽然小,在研究它的旋转对运动的影响时,却不能看成质点。

  2.实际物体在下列三种情况下都可简化为质点:

  (1)物体的大小和形状对研究问题的影响可忽略不计。

  (2)物体上的各点的运动情况都是相同的,所以研究它上面某“点”的运动规律就可以代表它的整体运动情况了,故此时物体也可当质点处理。

  (3)物体有转动,但相对平动而言可以忽略时,也可以把物体视为质点。如汽车在运行时,虽然车轮有转动,但我们关心的是车辆整体运动的快慢,故汽车可以看成质点。

  知识总结

  1.机械运动:物体相对于其他物体的位置变化叫机械运动,简称运动。

  2.质点:用来代替物体的有质量的点。

  说明:严格意义上的“有质量的点”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是一种理想化模型,是对实际物体的近似,是一种科学抽象,物体能否看作质点,由所描述的问题的性质决定。

  3.参考系:描述物体运动时,用来做参照(假定为不动)的另外的物体。

  选择和利用参考系的原则:

  (1)描述物体是否运动是看相对于参考系的位置是否改变,事先假定参考系不动。

  (2)选取不同的参考系来观察同一物体的运动结果往往是不同的。

  (3)参考系的选取可以是任意的,实际解题应以观测方便和使物体的运动尽可能简单为原则。

  (4)通常选取地面为参考系。

  4.比较两个物体的运动应选在同一参考系下。

  5.坐标系:为了定量的描述物体的位置及位置的变化,需要在参考系上建立适当的坐标系。

  说明:有一维坐标系,也有二维和三维坐标系。

  1.2时间和位移  知识全解

  1.时刻和时间间隔

  在表示时间的数轴上,时刻表示一个点;而两个点之间(即两个时刻之间)对应的线段表示时间间隔,简称时间。时间的法定计量单位是秒、分、时,它们的符号分别是s、min、h。

  2.位置、位移和路程

  (1)位置:运动物体在某时刻处在空间的某个点,就叫物体的位置。

  (2)位移:位移表示质点的位置变动,从初位置指向末位置的有向线段表示质点在这次运动中发生的位移,有向线段的长度表示位移的大小,有向线段的方向表示位移的方向。位移既有大小,又有方向,位移是矢量,通常用字母x表示位移。

  (3)路程:路程是指质点运动轨迹的长度。路程只有大小没有方向,是标量。

  知识总结

  1.3描述运动的快慢--速度  知识全解

  知识总结

  1.4实验:用打点计时器测速度  知识全解

  1.电磁打点计时器与电火花计时器

  这两种计时器由于计时原理相同,所以在实际应用中不加区分,根据学校的实际条件,用哪一种都行。对这部分的教学要注意以下几点:

  (1)突出计时原理,不过分追求工作原理。

  (2)要充分向学生展示实物,以使学生掌握接入电源的方法和穿纸带的方法。

  (3)明确纸带上的点是如何反映时间和物体运动情况的。

  (4)让学生知道电火花计时器比电磁打点计时器误差小的原因。

  2.练习使用打点计时器

  练习使用打点计时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打点计时器的安装,特别是纸带的安装;二是用纸带上的点研究物体的运动。由于是第一个学生实验,所以教学中要注意:

  (1)要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按步骤有序操作,培养学生规范进行实验操作的习惯。

  (2)掌握由纸带上的点确定物体运动位移与运动时间的方法与原理。

  (3)牵拉纸带一定要让学生亲自动手操作,然后与纸带上的点迹分布相对应,以感悟运动速度变化情况。

  (4)要注意测量点与打点的区别,并学会灵活选定测量点。

  3.用打点计时器测量瞬时速度

  用打点计时器打出的纸带计算平均速度绝大多数学生都能掌握,但用打点计时器测量瞬时速度多数学生可能会感到困惑。教学中要突出:

  (1)平均速度与瞬时速度主要是描述的精确程度不同。

  (2)这里采取的描述方法是:用包含该点在内的一小段位移上的平均速度代替该点的瞬时速度。

  (3)要求每个0.1s测一次速度,这主要是为了处理实验数据时计算方便,在实际教学中根据纸带上的点的分布情况灵活确定。

  (4)要严格按实际测出数据进行计算,不可主观臆造,培养学生严肃进行科学研究的学习品质。

  4.用图象表示速度

  用图象表示速度,在这里主要是作为一种处理实验数据的方法,而不是作为一个重要知识点,这一点在实际教学中要充分注意。作为一种方法的教学,要按一定的思维程序进行:

  (1)建立坐标系,设定合适的刻度,注明单位。

  (2)严格按实验数据描点,根据点的分布定性分析速度的变化特点。

  (3)描出的点是不连续的,之所以要用平滑曲线来“拟合”实验中描出的点,是因为各个时刻都有速度,速度随时间是连续变化的,而实验中又不可能把所有时刻的速度都测出来。

  知识总结

  1.5描述速度变化的快慢--加速度  知识全解

  知识总结

  1.加速度:加速度是速度的变化量与发生这一变化所用时间的比值。

  定义式:。

  加速度意义:描述了物体的速度随时间变化的快慢。

  加速度方向:加速度的方向与速度改变量的方向相同。

  加速度的单位是米每二次方秒,符号是m/s2或m·s-2。

  2.在变速直线运动中,若取初速度v0的方向为正方向,则:

  (1)加速直线运动:a与v的方向相同。

  (2)减速直线运动:a与v的方向相反。

  3.从v-t图象看加速度

  速度时间图象中图象的倾斜程度越大表示加速度越大,斜率为零是说明加速度为零,即保持速度不变。

[标签:物理备考 物理学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