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考物理二轮复习万有引力知识专题总结

高考物理二轮复习万有引力知识专题总结

2019-01-01 10:46:33三好网

  1、曲线运动

  (1)曲线运动的条件:运动质点所受的合外力的方向跟它的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上。

  (2)曲线运动的特点:质点在某一点的瞬时速度方向,就是通过该点的曲线的切线方向。曲线运动一定是变速运动,因此曲线运动一定具有加速度。另外,曲线运动的质点所受合外力不为0。

  (3)曲线运动的轨迹:做曲线运动的质点,所受合外力方向指向曲线的凹侧,其运动轨迹向合外力所指一方弯曲,可根据物体的运动轨迹判断出物体所受合外力的大致方向。

  2、运动的合成与分解

  (1)合运动与分运动的关系:

  ①运动的独立性

  ②运动的矢量性

  ③ 运动的等时性.

  ④ 运动的等效性。

  (2)运动的合成与分解:遵循平行四边形定则;根据运动的实际效果分解。

  3、平抛运动

  (1)平抛运动的特点:

  ① 初速度不为0且沿水平方向;

  ②只受重力作用,加速度为重力加速度g,属于匀变速曲线运动。

  (2)平抛运动的实质是

  (3)运动规律:平抛运动可视为两个分运动的合运动:水平方向的匀速直线运动和竖直方向的自由落体运动。

  ① 建立直角坐标系:以抛出点为坐标原点O,以水平方向为x轴正方向,竖直向下方向为y轴正方向。

  4、圆周运动

  (1)物理量

  ①线速度:描述质点做圆周运动的快慢,大小v=s/t,s是t时间内通过的弧长。

  ②角速度:描述质点绕圆心转动的快慢,大小ω=φ/t,单位rad/s,φ是连接质点和圆心的半径在t时间内转过的角度。

  ③周期T :做圆周运动的物体运动一周所用的时间。

  ④ 频率f: 做圆周运动的物体单位时间内沿圆周绕圆心转过的圈数。

  ⑤ 向心力: 是一种效果力,使物体做圆周运动,指向圆心。向心力改变线速度的方向,不改变大小,产生向心加速度。

  ⑥ 向心加速度:描述线速度的快慢,方向指向圆心。向心加速度一直在变化。

  (2)匀速圆周运动:线速度的大小恒定,角速度、周期,频率,向心加速度和向心力都是恒定不变的,即速度大小不变而速度方向时刻在变的变速曲线运动.

  (3)变速圆周运动:速度大小方向都发生变化,不仅存在着向心加速度,而且还存在着切向加速度,方向沿着轨道的切线方向的运动。

  5、万有引力

  (1)万有引力定律:自然界的一切物体都相互吸引,两个物体间引力的大小跟它们的质量的乘积成正比,跟它们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

  所有地球同步卫星的轨道一定在赤道平面内,并且只有一条。所有同步卫星都在这条轨道上,以大小相同的线速度,角速度和周期运行。

  (5)卫星的超重和失重

  “超重”发生在卫星进入轨道的加速上升过程和回收时的减速下降过程。

  “失重”发生在卫星进入轨道后正常运转时,并且卫星上的物体完全“失重”,所以在卫星上凡是制造原理与重力有关的仪器都不能正常使用.

[标签:物理备考 物理学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