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考历史冲刺,现代中国的科教与文艺考点总结

高考历史冲刺,现代中国的科教与文艺考点总结

2019-01-02 14:05:17网络

  一、现代中国的科技成就

  二、新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

  三、现代中国教育的发展历程

  归纳总结

  现代中国的科技、文艺、教育(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界可分为前后两个阶段)

  (1)1949~1977年为第一阶段:

  ①科技:从“两弹一星”到杂交水稻及计算机和生物技术方面,中国科技发展初步取得成就。

  ②文艺: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提出“双百”方针,但受“左”的路线影响,“双百”方针贯彻执行曲折。

  ③教育:新中国成立初期制定了正确的教育方针,形成比较完整的国民教育体系;“文化大革命”时期教育遭到重大破坏。

  (2)1978年至今为第二阶段:

  ①科学技术:载人航天标志着空间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和发展;中国在计算机技术和生物技术领域取得巨大发展。

  ②文艺:“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重新恢复“双百”方针,给科学和文艺领域带来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③教育:改革开放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教育出现了迅速发展的局面。

  1.新中国成立以来影响科技发展的因素

  (1)有利因素

  ①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我国科技文化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②20世纪中期兴起的第三次科技革命对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客观上有利于中国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

  ③党和人民政府的重视、支持。

  ④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劳动。

  ⑤教育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

  (2)不利因素

  ①“左”倾错误思想对文化战线的长期干扰和破坏,使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出现了一些不应有的失误。

  ②历史上轻视文化的观念对人们心理的影响。

  ③中国革命胜利后,大批工农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他们有重实践、轻知识的倾向。

  ④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家缺乏对世界先进文化的了解与学习。

  2.全面理解“双百”方针

  (1)从含义上看,“百花齐放”是指文学艺术上的不同形式和风格,可以自由发展;“百家争鸣”是指科学上的不同学派,可以自由争论。“双百”方针提倡在文学艺术工作和科学研究中有独立思考的自由、有辩论的自由、有创作和批评的自由、有发表自己意见的自由。

  (2)从背景上看,“双百”方针是在承认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各种矛盾的基础上和国家迫切需要迅速发展经济文化的时代背景下提出来的。

  (3)从实质上看,“双百”方针的基本精神是要在艺术与科学领域实行政治民主,其实质是为人民服务。

  (4)从贯彻执行过程上看,“双百”方针在贯彻过程中遇到了挫折,不是“双百”方针本身的问题,而是因为受到了“左”倾错误的干扰。

  (5)从历史经验教训上看,学术问题、文艺问题的政治化无法实现“百家争鸣”;政治生活不民主,学术界、文艺界就无法实现“百花齐放”。“双百”方针能顺利贯彻执行,社会文化就能兴旺发达。

  3.现代中国的教育可归纳为“一、二、三、四”

  (1)一个方针: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

  (2)两种制度:全日制与半工半读教育制度。

  (3)三个阶段:建国初期形成体系,“文化大革命”时期一片混乱,新时期蓬勃发展。

  (4)四项决策:恢复高考、科教兴国、“三个面向”、九年义务教育。

[标签:高中历史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