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中政治必修1第九课:『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点总结!

高中政治必修1第九课:『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点总结!

2019-01-02 15:24:05三好网


高考

  第一节   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合理配置资源的必要性和手段

  (1)必要性:

  它是由资源的有限性和人的需求的无限性这一矛盾决定的。为了尽量满足多方面的需要,社会必须合理配置有限的资源。

  (2)资源配置的两种基本手段:计划与市场。

  市场经济

  (1)市场经济的含义:

  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

  (2)市场配置资源的手段:

  在市场经济中,市场配置资源主要是通过价格、供求和竞争来进行的。

  (3)市场配置资源的优点:

  市场能够通过价格涨落比较及时、准确、灵敏地反映供求关系变化,传递供求信息,实现资源配置;

  商品生产者、经营者在利益杠杆的作用下,积极调整生产经营活动,从而推动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进步,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和资源有效利用。

  规范市场秩序

  (1)规范市场秩序的必要性

  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

  (2)如何规范市场秩序

  ①市场规则的维护

  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来维护。市场规则以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市场道德规范等形式,对市场运行的方方面面作出具体规定。

  要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凡不符合市场准入制度的企业、商品,均不允许进入市场。

  要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反对地方保护,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交易原则:市场交易必须自愿、平等、公平、诚实守信,禁止强买强卖、巧取豪夺、牟取暴利、坑蒙拐骗等非法行为。

  诚实守信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条件。诚信缺失会导致市场秩序混乱、坑蒙拐骗盛行,进而导致投资不足、交易萎缩、经济衰退。要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为此,要切实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②法律、道德的规范和引导、

  每个经济活动参与者都必须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既保证自己的经济活动符合法律的规范,又能够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

  每个经济活动参与者都应树立诚信观念,遵守市场道德。

  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

  市场解决不了国防、治安、消防等公共物品的供给问题。枪支、危险品、麻醉品等也不能让市场来调节。

  市场调节的弊端

  市场调节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固有的弊端,会带来资源浪费和经济波动,收入分配不公平,收入差距拉大,导致严重的两极分化。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1)基本特征

  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

  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能够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

  (可概括为“一公二共三调控”。)

  (2)优越性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势同市场经济的长处结合起来,把人民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结合起来;

  能够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国家宏观调控的必要性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与发展,既需要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又需要科学的宏观调控。

  (2)宏观调控是政府的主要职责和作用之一。社会主义公有制及共同富裕目标要求国家必须发挥宏观调控职能。

  宏观调控的含义、主要目标及手段

  1)含义:

  宏观调控是指国家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对国民经济进行调节和控制。

  (2)主要目标:

  促进经济增长

  增加就业

  稳定物价

  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3)手段:

  以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形成科学的宏观调控体系,充分发挥宏观调控手段的总体功能。

[标签:高考备考 政治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