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经济生活》主观题的提问方式、答题要点全汇总!

《经济生活》主观题的提问方式、答题要点全汇总!

2019-01-02 15:38:47三好网

(一)有关“价格变动与物价稳定”的命题
 
  >>>>
 
  1.价格变化的原因
 
  设问模式:某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下降)的原因?
 
  答题模板:价值+供求+纸币发行量+市场的缺陷+国家经济政策
 
  答题要素:
 
  ①价值决定价格:价值量越大,商品价格越高;价值量越小,商品价格越低。
 
  ②供求影响价格: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过于求,价格下降。
 
  ③纸币发行量:如果纸币的发行量超过了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物价会上涨;相反,物价会下降。
 
  ④市场的缺陷:市场调节具有盲目性、滞后性,一些生产者、经营者恶意囤积,哄抬价格。
 
  ⑤国家经济政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主要通过控制流通中的货币量以及财政支出的数量,平衡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保持物价稳定。
 
  >>>>
 
  2.稳定物价的措施
 
  设问模式:谈谈政府如何稳定物价。
 
  答题模板:科技+发展生产+纸币发行量+市场监管+宏观调控
 
  答题要素:
 
  ①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
 
  ②大力发展生产,保障商品的有效供给。
 
  ③合理控制纸币的发行量,使纸币发行量与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相符合。
 
  ④加强市场监管,通过经济立法和行政命令等手段,打击市场炒作等行为。
 
  ⑤加强宏观调控,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节社会总需求。
 
  (二)有关“提高消费水平”的命题
 
  >>>>
 
  1.影响消费的因素
 
  设问模式:影响消费的因素有哪些?
 
  答题模板:收入(当前、未来和差距)+物价+其他因素
 
  答题要素:
 
  ①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
 
  ②未来收入预期也会影响居民的消费水平。
 
  ③收入差距的大小影响社会总体消费水平。
 
  ④物价的变动会影响人们的购买能力。
 
  ⑤广告和国家经济政策等。
 
  >>>>
 
  2.怎样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
 
  设问模式:请从影响消费水平的因素考虑,我国应怎样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
 
  答题模板:国家(发展经济、稳定物价、收入公平、社会保障、开发市场、市场监管)+企业+个人
 
  答题要素:
 
  (1)作为国家:
 
  ①最根本的途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居民收入。(发展经济)
 
  ②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保持供给平衡,保持物价稳定。(稳定物价)
 
  ③政府要完善分配制度,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初次分配与再分配领域都要注重公平;统筹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缩小差距,提高社会总体消费水平。(收入公平)
 
  ④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居民的消费信心。(社会保障)
 
  ⑤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开发利用国内、国际市场,尤其是开拓农村市场,充分发挥消费对生产的促进作用。(开发市场)
 
  ⑥政府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依法制裁各种违法行为,为消费者创设良好的消费环境。(市场监管)
 
  (2)作为企业:要提高产品质量,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和形象,搞好售后服务,使自己的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3)作为个人:要通过自己的知识和劳动,增加个人收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三)有关“生产与基本经济制度”的命题
 
  >>>>
 
  1.重视消费的依据
 
  设问模式:运用生产与消费关系的知识,说明国家实行促进消费,特别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政策的依据。
 
  答题模板:消费反作用+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
 
  答题要素:
 
  ①消费反作用于生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
 
  ②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们消费需要。
 
  ③转变发展方式:有利于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拉动。
 
  >>>>
 
  2.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原因
 
  设问模式:运用基本经济制度的知识,说明国家为什么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答题模板:基本经济制度+生产力状况+地位+作用
 
  答题要素:
 
  ①基本经济制度:我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②生产力状况的要求: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符合现阶段生产力状况。
 
  ③地位: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④作用: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有关“企业经营与发展”的命题
 
  企业经营成功的因素
 
  设问模式:企业应怎样实现自身发展?
 
  答题模板:价值规律+自主创新+市场规则+联合兼并+对外开放
 
  答题要素:
 
  ①尊重价值规律,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产品结构调整,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
 
  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增强企业竞争力。
 
  ③遵守市场规则。诚信经营,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
 
  ④强强联合或企业兼并。通过兼并联合实现优势互补、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提高企业竞争力。
 
  ⑤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战略。
 
  (五)有关“就业问题”的命题
 
  >>>>
 
  1.重视就业的原因
 
  设问模式:国家(政府)为什么高度重视就业问题?
 
  答题模板:社会+个人+科学发展+形势
 
  答题要素:
 
  ①就业是民生之本,对整个社会生产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②劳动者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就业可以获得劳动报酬,实现自身社会价值。
 
  ③扩大就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决就业问题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共同富裕,构建和谐社会。
 
  ④我国就业人数较多,就业压力比较大。
 
  >>>>
 
  2.怎样解决就业问题
 
  设问模式:针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应怎样为解决就业问题形成合力?
 
  答题模板:政府(战略、政策、方针+发展+市场+保障)+劳动者(素质+观念)+企业
 
  答题要素:
 
  (1)从政府角度:
 
  ①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制定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
 
  ②最根本的途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岗位。
 
  ③发展劳动力市场,完善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和就业指导等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就业能力,引导转变就业观念。
 
  ④依法加强劳动用工的管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2)从劳动者角度:
 
  ①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和自主创业能力。
 
  ②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3)从企业角度: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建立劳动者培训和发展机制,促进劳动力合理再生。
 
  (六)有关“收入分配公平”的命题
 
  >>>>
 
  1.重视收入分配公平的原因
 
  设问模式: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说明国家缩小收入差距、实现社会公平的原因。
 
  答题模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共同富裕+科学发展观+效率与公平
 
  答题要素:
 
  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收入分配公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②共同富裕的体现:收入分配公平与共同富裕是一致的。
 
  ③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④效率与公平:公平的收入分配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实现效率提升。
 
  >>>>
 
  2.实现收入分配公平的措施
 
  设问模式:运用收入分配的知识,说明国家如何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答题模板:经济发展+分配制度+两个比重、两个提高+再分配+社会保障
 
  答题要素:
 
  ①经济发展:根本途径是发展经济,增加居民收入。
 
  ②分配制度: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是实现收入分配公平的制度保证。
 
  ③两个比重、两个提高:增加居民收入,着重保护劳动所得。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④再分配: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
 
  ⑤社会保障: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并贯彻落实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就业。
 
  (七)有关“财政与税收”的命题
 
  >>>>
 
  1.发挥财政作用
 
  设问模式:如何让财政增长为民众带来更多实惠?
 
  答题模板:财政支出方向调整+财政收入结构调整+根据现实情况减免税收
 
  答题要素:
 
  ①合理调整财政支出方向。加大经济建设支出、科教文卫和社会保障支出,让民众从中获得实惠。
 
  ②合理调整财政收入结构。制定合理的财政收入分配政策,促进国家、企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③从我国当前实际情况看,可适当减免税收,让利于民,实现国富民强。
 
  >>>>
 
  2.发挥税收作用
 
  设问模式:我国实施结构性减税有何意义?
 
  答题模板: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资源税+消费税
 
  答题要素:
 
  ①个人所得税调节个人收入。个人所得税有利于调节个人收入,实现社会公平。
 
  ②企业所得税促进企业发展,引导企业投资。合理的企业所得税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引导企业作出合理的投资行为。
 
  ③增值税防止偷漏税行为。增值税可以避免对一个经营额重复征税,防止偷漏税行为,促进生产专业化和公平竞争。
 
  ④资源税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资源税有利于促进企业提高科技水平,节约资源,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⑤消费税引导消费行为。消费税可以引导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坚持正确消费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八)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命题
 
  >>>>
 
  1.发挥市场作用
 
  设问模式: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结合材料说明怎样更好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
 
  答题模板:市场机制+市场体系+市场秩序+市场主体+宏观调控
 
  答题要素:
 
  ①完善市场调节机制:充分发挥价格、供求、竞争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②完善市场体系: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③规范市场秩序: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健全社会征信体系。
 
  ④培育、规范市场主体:发挥企业作用,培育合格市场主体;完善法律法规,规范市场主体行为。
 
  ⑤改善宏观调控:尊重市场规律,放宽市场准入,创新管理。
 
  >>>>
 
  2.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原因
 
  设问模式: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知识,阐释这些变化的原因。
 
  答题模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经济制度+分配制度+市场决定性作用+宏观调控
 
  答题要素:
 
  ①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②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我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调动各种经济成分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标签:高中政治复习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