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原创作文 > 【十二月征文】 那一刻,触动心灵

【十二月征文】 那一刻,触动心灵

2019-01-02 15:52:53高考网

  那一刻,触动心灵

  作者: 陈靖(高二)


  有没有那么一瞬,令你的心灵感到震撼?有没有那么一句话,在你的心中产生了莫大的鼓舞?如果你碰到过,那这种力量便是触动心灵的力量,它是无形的,但它的力量足以撼动任何人。

  古往今来,有多少圣贤,他们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后世的我们;有多少英雄豪杰,他们的壮烈之举永存世人心中,他们的言行举止推动着历史的前行,演绎出一段又一段惊心动魄的传奇。

  前不久,看了电视剧《三国》,其中,诸葛亮的忠和关羽的义令我着实震撼,此举,不要说在现代,就是在古代,又有几个?试问,哪个为人之臣没有篡夺权位之心,哪个朋友愿意在一个人落魄为难之际仍旧默默无闻,心甘情愿的跟随其身边?由此可见,关羽和诸葛亮的忠义之心在古今是多么的弥足珍贵,又是多么的感人肺腑?

  逃之夭夭,灼灼其华,满天的落英飞旋在四周,三盅美酒放于面前,刘关张三人,在这阳光明媚,满天飞红的桃园之中结拜为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真挚的语言回响在天穹,烂漫的桃花见证着他们的情义。

  在与曹操的一场战役中,三兄弟失散,关羽降了曹操,在入曹营之前,关羽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其一,他要求曹操不许伤害刘备的两个妻子。其二,如果他有朝一日得到了刘备的下落,天涯海角他都要去寻。当时求贤若渴的曹操爽快的答应了关羽的条件。在曹营这段时间里,曹操把吕布的赤兔马送给了关羽,还把锦衣玉食,美酒佳人无条件的送到他的住处,为的就是想让关羽效忠于他。

  可关羽看到那些美味佳肴和如花似玉的美人一概不予理会,他的心里只想着找到刘备,离开曹营。后来,曹操没有留住关羽的忠心,关羽听说了刘备的消息后,毅然决然的保护着两个嫂子踏上了寻兄之路。

  关羽的义气是天地可证的,这样的义气就是斗酒十千,金银万钱也无法比拟,它宽可比天,阔可比海,坚可比山,他的义,可谓生死不能该其志,富贵不能动其心!就在他立下要追随兄长的誓言的那一刻,足以触动心灵!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句妇孺皆知,耳熟能详的诗句出自诸葛亮的《出师表》。在刘备前往东吴娶亲的期间,诸葛亮兢兢业业,没有半点私心,专心致志的打理荆州一切军务要事。刘备夺取荆州,赢得赤壁之战,华容道上大败曹操,诸葛亮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就是这样一位足智多谋,忠贞不渝的谋士,辅佐着刘备建立了蜀汉王朝,登上了汉昭烈帝的位置。

  刘备离开荆州的时候,诸葛亮一人掌管军事内务,可谓呕心沥血,可即便如此,关羽和张飞却还要猜忌他,怀疑他有夺刘备兵权之心。尤其是张飞,多次辱骂诸葛亮,还对他无礼发脾气,这些屈辱诸葛亮一个人都默默忍了下来,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因为他心里只认一个主公,那就是刘备;他心里只怀着一个梦想,那就是复兴大汉王朝!

  刘备死后,诸葛亮又恪尽职守,专注辅佐了后主刘禅几十年,直到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流尽最后一滴汗水。后来,蜀汉灭亡,后主被俘,刘氏家族未能统一天下,诸葛亮也带着遗憾而离去。

  而这一幕幕的翻转,哪一幕不是触动心灵的一刻呢?诸葛亮几经辗转,算无遗策,步步为营,为的不就是一个忠字吗?

  何为忠义?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忠,关羽的富贵不能动其心就是义,他们那颗滚烫热烈的赤子之心,他们那侠肝义胆的坚定不移,是触动心灵的力量,这样珍贵的品格使我们感到震撼。在不经意间看到他们的举动,不禁潸然泪下;在每个深夜想起他们的身影之时,不禁替他们怀一腔忧愁。人活一世,就需活出价值,何为有价值?答案便是,拥有这种触动心灵的力量,仅在一念之间,仅在那一刻。


  文章为征文活动投稿,稿件禁止转载

 

[标签:十二月征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