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原创作文 > 【十二月征文】那一刻,我爱上了诗词

【十二月征文】那一刻,我爱上了诗词

2019-01-02 16:01:40高考网

  那一刻,我爱上了诗词

  作者: 陈靖(高二)


  世间最美之物不过诗词,诗词在哪里?诗词就在送别友人的赠言之中,诗词就在与恋人惜别的情话之中,诗词就在心系社稷的谏言之中,诗词就在愁思追忆的梦呓之中,一帘诗词,一腔情怀,情义犹在,温润尚存。 --题记

  一扇古色古香的屏风上绘满了花鸟鱼虫,幽幽的龙涎香沁人心脾,移开屏风,依稀看到了一首首诗词歌赋,那些诗词的旁边标注着作者的姓名,他们仿佛就站在眼前,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映入后人的心间,然而,他们已离去千年,留下的诗词却永远弥漫着浓烈的芳香。

  回溯古今,诗词中透露着说不清,道不尽的愁与情,历史的画卷展开,一句"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引我看到一幕思友慰友的场景。

  犹记得在那年杨花落尽之时,李白的好友王昌龄含冤被贬为龙标尉,飘飘絮絮的杨花像漫舞的飞雪一般洋洋洒洒的散布在扬州的每个角落,诗情画意的情景令诗人忍不住触景生情,可他听说好友被贬之后,已是无心观赏这如梦似幻,难得一见的春日美景。自己遭遇坎坷与不平,而今好友亦同样身陷囹圄,他们同病相怜,同是天涯沦落人啊,上天为何对他们如此不公?

  当李白听闻王昌龄经过五溪之时,他来不及去与他述说愁思,来不及与他述说自己也同样遭遇不幸,来不及与他坐下来,温一斗酒,把心中所有的伤痛与苦闷一起与好友倾述出来,所以,他只能对着明月,作诗一首,以此来安慰一下好友王昌龄。

  他把愁情与心思借月光说与挚友听,他把对挚友的思念与安慰一起交于清风,希望风能带着他的话陪王昌龄一直到夜郎以西,愿他不要再伤心,忘记这红尘中的纷扰与忧愁。

  李白与王昌龄深厚的友谊体现在这首诗中,真正的朋友不需要甜言蜜语,也不需要鸡鸭鱼肉,仅仅是一句安慰,仅仅是一句问候,便足矣,友谊之情在李白的诗词中一览无遗。

  水波潋滟晴放好,山色空蒙雨亦奇。都说江南山美,水美,人美,传说美,但描写江南的诗词更美。苏轼的这句诗把西湖比作四大美人中的施夷光,在他的诗中,充满传奇色彩的西湖就像一位画着淡妆,穿着浅色罗裙,手执团扇的佳人站在我的面前。她眉眼如画,绿鬓如云,一颦一笑都牵动着人心,水袖一甩,便洒下一地芬芳,湖畔的花花草草就是她的步摇与玉簪。

  看,这就是诗词的魅力,它能使人身临其境,才子用之抒发情怀,追忆故人,写出自己的悲欢离合,酸甜苦辣。每每读到这些优美的诗篇,仿佛就在品一杯香茗,那甘醇的清香令我忍不住深深的回味,那唇齿含香的感觉令我沉醉其中;就是在这一刻,我痴狂的爱上了诗词,就是在这一刻,我想让诗词陪伴我走过整个花季甚至是一生。

  诗词是什么?诗词就是对友人的侠义之情,诗词就是对恋人的相思之意,诗词就是感慨祖国大好河山的慷慨陈词,诗词就是阐述碧血丹心的坚贞不屈;诗词透露着诗人的情怀,诗词表达着诗人的感慨与处境,诗词带我看遍才子的蕙质兰心,诗词带我看遍才子的欢笑悲苦,那一刻,我仿佛在与才子交心,那一刻,我爱上了诗词。


  文章为征文活动投稿,稿件禁止转载

 

[标签:十二月征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