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中语文期末考试答题技巧(下)

高中语文期末考试答题技巧(下)

2019-01-02 19:48:34三好网

  【模式七】评价题型

  提问方式:评价题是先列举出一首或几首诗词,再引用一段古代诗词评论家或后世人对诗词特点的评论语,要求你先判断这个评论是否正确,是否合理,然后阐明理由。这种题型酷似政史考试中的判断说理题。

  其实这类题型只是前六类题型的变体,没有直接提出问题,需要学生自己分析问的是内容、主旨,还是表达技巧,然后结合问题和诗歌进行恰当的表述。

  答题思路:

  (1)认真审题;

  (2)深入阅读理解诗词;

  (3)结合诗歌内容,结合评论答题。

  答题注意:紧扣诗文内容,点面结合地分析;阐明理由时,紧扣评论关键词

  答题示例:

  赤壁(杜牧)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有人曾引“一粒沙里见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来概括这首诗的艺术特色。你同意这种观点吗?请作简要说明。

  分析:这是一首典型的诗词评价题型。诗歌本意很明了,但命题者借用西方一句诗来概括其艺术特色,回答时思维要稍稍转个弯。所谓“一粒沙里见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就是以小见大,管中窥豹的写法。本文借出土的文物---折戟和吴国二女----二乔来展现三国时期的政治风云变幻。

  答案参考:这是一首咏史诗,抒发的是对国家兴亡的感慨,可谓大内容,大主题,但诗人却通过“小物”“小事”来表现的。诗由一个小小的文物“折戟”,联想到汉未分裂动荡的年代,想到赤壁大战中的英雄人物,可谓说是“一粒沙里见世界”。后两句把“二乔”不曾被捉这件小事与东吴霸业、三国鼎立的大主题联系起来,写得具体可感,有情味,有风韵,可谓’“半瓣花上说人情”。

  【模式八】比较评价题型

  提问方式:给出两首或几首诗词,要求学生比较阅读后,对其异同进行分析评价。

  答题思路:

  (1)要通读这几首诗词,把握其思想内容和主要的写法,包括作家作品的背景知识;

  (2)要结合题干中的比较角度(思想内容、感情、艺术手法、写法、修辞方法等)来寻求诗词的差异性;

  (3)要注意点面结合,既有总体分析,又有具体分析。表述时要注意条理清楚,层次分明。

  答题示例:

  阅读下面两首古诗,然后回答问题。(6分)(浙江卷)

  齐安郡中偶题(杜牧)

  两竿落日溪桥上,半缕轻烟柳影中。

  多少绿荷相倚恨,一时回首背西风。

  暮热游荷池上(杨万里)

  细草摇头忽报侬,披襟拦得一西风。

  荷花入暮犹愁热,低面深藏碧伞中。

  这两首诗都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来刻画“荷”的形象?请指出两首诗中“荷”所表现出来的不同情感特点,并作简要分析。(4分)

  解析:题目有两问,第一问是问表现手法上的共同点,不要求分析,所以只写出表现手法就可以,当然如果具体说明,也没错。第二问要求分析这两首咏物诗表达出的情感的不同,因此答题时,要按照情感主旨型模式答全两方面的内容

  答:1.都用了拟人表现手法。

  2.前一首的“绿荷”有“恨”而“背西风”(步骤一),含有诗人之恨,表露了伤感不平之情,基调凄怨低沉(步骤二)。后一首的“荷花”被西风吹动而躲藏于荷叶之中,似是“愁热”,却呈现娇羞之态(步骤一),表露了作者的怜爱喜悦之情,基调活泼有趣(步骤二)。

  现代文阅读题

  (一)文言文阅读

  (1)文学常识:填空形式,注意“三要素”——①文章题目;②作者姓名;③作者朝代。其他如:作者的字号、对作者的评价、相关作品等不会作为考试内容。

  (2)文中名句的默写:空出两个句子,根据前后句填空。要注意平时的默写落实,防止音对字错的现象。

  (3)朗读节奏的划分:首先要理解句义,再按意义划分。一般主语谓语要分开,较长的修饰限制语要划开。如“滕子京/谪守/巴陵郡”、“予/尝求/古仁人之心”(主语+谓语+宾语),“今齐地/方千里”。

  (4)解释实词的含义。词语解释五大类:通假,活用,多义,古今异义,重点字词。如果有本义和句中义的,尽量答全,尤其不能丢掉句中意思。

  (5)文言句子的翻译。注意译句与原句的对应,重点字词务必解释出来。

  ①注意句式:省略,判断,倒装,反问。

  ②原则:信、达,雅。直译为主,直译译不通时再辅以意译法。

  ③步骤:切,直,补,调,誊。

  六不译:地名,人名,官名,年号,帝号,古今义相同的。 从内容上看,易考关键语句的翻译;从古汉语角度看,易考特殊句式的翻译;从来源看,大多来源于课下注释。

  (二)记叙文阅读

  一、词语:答题时一定要在文段句词的前后找答案或找解答的依据。

  (1)能理解词语的表面意义,以及深层含义和言外之意,并能理解其表达的效果;

  (2)能确定词语指代的内容:一般出现在上文,找出后代入原文,看是否通顺合理。

  二、概括:

  内容概括(一句话概括故事情节):人物和事件(抓要点概括,推动情节发展的要点必须要\首尾的关键句必须扣住)

  中心思想概括:如:“本文通过某人做某事,表达了作者对……赞美与敬佩之情等,赞美了他(人物性格、精神品质)

  三、主旨句的作用:结构上贯穿全文,内容上点明中心。

  四、修辞方法及表达作用

  比喻,拟人:生动形象地表现出了……,表达了……情感。

  排比:表现了……,抒发了……,增强了语势,加强了感情。

  设问:自问自答,引起读者思考,使文章有起伏。

  反问:加强语气,增强语势,表达了……(的情感),使文章有起伏。

  答题思路:

  (1)点明何种表现手法

  (2)表现了什么内容

  (3)表达了怎样的感情

  如:此句运用了……,从而生动形象表现了……,表达了……。

  五、记叙顺序及作用?

  (1) 顺叙(按事情发展先后顺序)作用:叙事有头尾,条理清晰,脉络清楚、印象深刻。

  (2) 倒叙:造成了……的悬念,使故事情节更曲折,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

  (3) 插叙作用:补充交代了……使人物形象更丰富,使中心更突出。

  记叙文中穿插议论的作用:结构上承上启下;内容上画龙点睛。

  六、文章段落语句的主要作用有:(必须从内容、结构两个方面来进行做答)

  1、结构上:承接上文、开启下文、总领下文(引出下文)、承上启下(过渡)、照应前文(开头)首尾呼应。

  2、内容上:开篇点题、抒发情感、点明中心,深化主题、画龙点睛。

  3、写法上:气氛渲染 、托物言志、以小见大、设臵悬念、埋下伏笔、为后文作铺垫、欲扬先抑、借景抒情、寓情于景、托物言志等。

  象征、托物言志作用:使表达委婉含蓄、深沉感人。

  环境描写的作用:交代时间地点,揭示时代背景;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心情,展示人物的性格、推动情节的发展等等。

  七、评价感悟类

  评价:“是不是”、“同意不同意”、“好不好”?感悟:结合主旨、个人生活体验,提出对问题的看法。

  启示从原文引出;评价表明态度及理由。特别注意是否让举例或结合实际,把题目中所要求的全部答出。

  八、懂得常用的描写人物的方法,并理解其作用。

  方法有:①正面描写:语言、动作、心理、神态、外貌

  ②侧面(间接)描写:其他的人或事

  ③细节描写

  ④环境衬托人物心情等

  ⑤用词的感情倾向.褒贬色彩

  作用是:揭示人物性格,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精神风貌。

  非主人公在文中的作用:对比烘托,使主人公性格特征更加鲜明突出。

  九、记叙文语言风格:亲切自然口语化、幽默讽刺、热情奔放、冷峻辛辣等

  十、人称作用:

  第一人称:增强了文章的真实性和感染力

  第二人称:便于作者与文中的人物或读者感情交流,显得特别亲切、感人

  第三人称: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能够比较自由灵活的反映客观内容,有比较宽广的活动范围

  (三)说明文阅读

  一、说明的顺序: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逻辑顺序的具体分析:主——次、原因——结果、现象——本质、特征——用途、一般——个别、概括——具体、整体——局部。

  典型考题:本文使用了什么说明顺序?有何作用?

  答题格式:本文使用了的说明顺序对加以说明,使说明更有条理性。(第一空应该填具体的说明顺序,第二空应该填写具体的事物名称或说明的事理。如果是事理性说明文,但又不能准确表述,可用“事理”、“科学事理”等模糊性的语言表述。)

  二、说明的方法和作用(在前面“常用名词解释”中已涉及)

  三、说明文的语言品析

  1、对整篇文章语言的品析,一般从二个角度谈:A、准确;B、形象生动或简明平实。

  A是一般说明文的共同特点。

  B是针对不同语文风格的角度谈。做这种评析整篇文章语言特点的题目,一定要结合文章具体内容谈,比如可以选择一句话为例子。

  格式:这篇文章充分体现了语文准确/生动形象/简明平实的特点,如“……”一句,就准确/生动形象/简明平实地说明了事物“……”的特征/事理。

  2、对具体篇/句/词的评析,篇/句的作用基本同上。字词作用有以下考查形式:

  A.加点字词有何作用?

  B.能否替换为另一个词语?

  C.加点词语能否删去?

  A题型往往要结合说明语言的准确性(有时是体现语言生动性)的特点答题。B题型还要在答题中比较二者的区别。C题型还要加上“删去后不符合人们认识客观事物的规律或与客观事实不符合”之类的表述。

  四、说明文写法分析

  1、结合说明方法谈

  格式:这篇文章主要运用了……的说明方法,说明了……(内容:事物特征或事理),使说明……(作用:参考前面说明方法,明确其作用)

  2、结合修辞手法谈

  格式:这是一篇生动说明文,大量地使用了各种修辞手法,说明了……(内容),使文章的说明形象生动。

  3、结合表达方式谈

  记叙、描写使说明更具体形象;抒怀议论使说明更有感情。那么,从这个角度分析说明文的写法,格式如下:

  这篇文章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除了说明外,还有……(从“记叙、描写、说明、议论”根据内容选择),如……(具体举例),就是……(表达方式)的运用,使说明更具体形象/充满感情。

  五、说明语段的作用

  这种题目答题的角度有三:

  (1)结构、内容作用:引出下文、承上启下、总结全文/前文。有时在文章在开头,还起着引出说明对象/说明事理的作用。

  (2)结合说明方法谈。

  格式:通过……的说明方法,说明了……(事物特征或事理),使说明……(作用)。

  (四)议论文阅读

  一、分析论证方法的作用:

  ①举例论证

  格式:使用了举例论证的论证方法,举……(概括事例)证明了……(如果有分论点,则写出它证明的分论点,否则写中心论点),从而使论证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②道理论证

  格式:使用了道理论证的论证方法,论证了……了观点,从而使论证更概括更深入。

  ③比喻论证

  格式:使用了比喻论证的论证方法,将……比作……,证明了……的观点,从而把抽象深奥的道理阐述得生动形象、浅显易懂。

  ④对比论证

  格式:使用了对比论证的论证方法,将……和……加以比较,突出强调了……的观点。

  ⑤引用论证

  格式:使用了引用论证的论证方法,通过引用……证明……的观点,使论证更有说服力。(或更有趣味性,吸引读者下读)

  二、分析论据的类型和作用:

  格式:这是……论据,在文中起着证明……(论点,如果有分论点,则写出它证明的分论点,否则写中心论点。)

  补充论据作为一种新题型正在流行,做这种题目,注意以下二个方面:(1)看清楚要求补充的论据类型,即看清楚要求的是名言还是事例;

  (2)补充名人事例要注意字数限制。当然,作为应考,可以准备“勤奋”、“处世”等常见主题的名人事例和名言。名言字数要少,事情要熟悉,不要为求新而准备那些较长名言或不熟悉的名人事例。

  三、文章提出中心论点的方式:

  ①文章标题点明中心论点;

  ②文章开头提出中心论点;

  ③文章结尾归纳出中心论点;

  ④文章中间用某个承上启下的句子提出中心论点;

  ⑤文章没有直接提出中心论点,但始终围绕……展开论述。

  四、分析文章的论证思路

  首先应该了解一般议论文的结构:提出问题(引论)——分析问题(本论)——解决问题(结论)。

  分析议论文的论证思路,其实,就是在段落层次的基础上加上一些诸如“首先”、“然后”、“接着”、“最后”一类表承转启合关系的词语。做这个题目,尤其要注意开头结尾的表述。

  开头的内容有:

  (1)提

[标签:高考复习 高考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