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中语文期末考试30个技巧

高中语文期末考试30个技巧

2019-01-03 16:43:30三好网

  1.考前复习名句知识,开考后趁记忆还比较清楚,要首先完成名句默写这道题。书写时要避免使用连笔字和简化字,出现叠词时,要把两字都写规范,不能用符号代替。要一笔一划自己清楚,减少误判。实在想不起来的,不要浪费时间胡编。要特别注意所给语境,充分理解要求,不要填错了句子。

  2.针对选择题,尤其要注意,不能把每一个选项当成单独的正误判断题,一定要在注意单个选项的同时,兼顾到与其他选项之间的比较。排除法可以大大提高做选择题的速度和准度。

  3.虽然语感很重要,但是判断一个选项是否正确,不能仅凭感觉。一定要有确凿的依据。病句要指出出错的地方,指明病因,不能觉得别扭就认为是错的。

  4.一定要养成在原文中圈点重要信息的习惯,这样既能节省做题时间,又能提高准确度。

  5.文言文的选择,要耐心查找信息源。将选项与原文信息范围进行细致比较,选项与其他对各个选项进行比较,找到最有问题的选项。

  6.诗歌鉴赏题的题干和题目易被忽视,答题时务必要留心。

  题干中往往会有提示信息,诗歌题目也会提供重要阅读信息,在解答诗歌中某一句话的作用的题时,一定要关注正文中词句和题目的关系。如一句话在结构上对前文有照应时,有可能也会照应题目,不要忽视这一点。

  7.问答题要特别注意审题,根据题干要求规范作答,要严格遵守各类题型的答题模式。

  8.问答题作答时要注意根据该题分值合理分点作答。在书写上,如果空间允许,每一点要单独占一行,这样一目了然,简明清楚。如空间不允许,也要把分点标志如①②③写的大一点,明显一点。最好和上一点拉开一定距离。

  9.问答题所答的每一点都要注意:先写结论,再分析;先写观点,再举例;先概括,再解释。

  10.句子的表意要完整、简洁、明确,不能只是罗列短语来答题。在回答问题时更不能使用修辞手法修饰自己的作答语言。

  11.所有题目作答时要对应好答题区域,字迹不要太靠近边线。要充分利用答题空间,在字迹大小疏密适当和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多答,保证所答的内容有足够的信息含量。将答题区域写满,尤其是实用类文本阅读的探究题。

  12.文言文翻译要有字字落实的意识,尤其是针对其中的关键字词,可以组词,可以解词,不能不翻译。要格外注意主语的省略。遇到倒装句式要调整顺序。使动和意动用法要体现。留意常见的通假字。

  13、写作文一定要开头点题、结尾扣题。

  14.完成之后,要及时自己检查试卷,发现错误、遗漏并及时妥善修改。

  15.作文的题目要居中,忌修改,忌讳错别字。作文题目要力求确切、精炼、新颖、有文采。

  确切是指符合文章内容和遣词造句规范。精炼是指字数不宜过长,一般不宜超过8个字。新颖是指有新视角,新思路,新感悟。有文采是指标题有诗意,有文学韵味。前两点更重要,也不要为了追求后两点而影响了前两点,为追求另类而制造出错误观点或错误表述,得不偿失,不要为了刻意使用某个词影响了文章表达。

  16.分是一字一字一句一句得来的。一个好词,一个好句,一个好引用,都可能带来加分。你要高度重视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下笔之前要对自己的语言进行推敲锤炼,采用更雅致的方式来表达。题目如何加分,开头如何加分,论证如何加分,要时刻醒着这些才会有意识地增加文章的亮点,而不是凑字。

  17.要有强烈的得分意识,训练中要强迫自己使用可以加分的方法。比如,必须引用或化用若干处名人名言来增加文采,必须使用若干处排比句或对偶句来增加气势,等等。也就是说,你应该有比较擅长的若干得分招数,不能总是平平淡淡毫无亮点。

  18.写作文要有列提纲的习惯。特别是开头、过渡、段落首尾句、结束段等特殊位置一定要在草稿纸上列提纲,用心锤炼。

  19.忌讳大段照抄原材料作为开头或论据。每一个材料的选择都在考查你的写作能力,如果抄写试卷提供的现成材料,就等于放弃了一次可能领先别人的机会,就等于少了一段“篇幅”来表现自己,就等于少做了一道“开头题”或“论据题”。如需使用原材料,务必对其进行精加工,不能照抄。

  20.引用事实材料作论据务必要简单精炼,只保留其所需梗概的“中心意思”就好,至于背景和细节则可以极简或略去。事例的转述要与论证充分结合,不应过长。不要在议论文中详细地讲故事,尤其不要在开篇来一个长长的故事再入题。

  21.文体特征要一以贯之,旗帜鲜明。议论文,说理分析为主;散文,叙事、抒情为主;说理性的散文,侧重于说理,减少抒情和描写的笔墨。你在下笔之前就要提醒自己:我写的是什么文体。一旦确立文体,就要从始至终按这种文体的要求来写作。

  22.以实际情况来看,议论性散文的得分要远高于议论文、记叙文、剧本、书信等其他文体的文章。因此,你要好好练习议论性散文的写作。

  23.典型论据共同特点是知名度较高,名人名事名言名句均可,有知名度才有说服力。

  24.作文要强化点题,点题分为明点题和暗点题。明点题就是反复使用点明立意的话,暗点题指通过事例的内在道理强调主旨,可以使文章更具文学色彩。总之,点题是必不可少的“硬任务”——主要段落中必须都要出现话题关键词,以便从技术层面迫使自己始终不偏离话题。大原则是:关键词要有足够的“出场”次数,扣题的语句要出现在最显眼的位置。

  25.段落划分要合理。有简短、明晰且富于文采的开头和引题段,要有清晰的主体层次,要有全面的总结升华,留有余味的巧妙收尾。段落的长短要适宜。高考标准作文纸是每行16个字,与平时练习用的每行20字的作文纸有所不同,所以要考虑到行文的清晰合理,一般段落在“9加减2” 这个范围内为宜。

  26.数字和标点书写要规范。阿拉伯数字一个方格里最多可写两个数字。除破折号和省略号占两个格外,其他的标点单独占一个格,标点相邻则合占一个格,如:“。

  除了“  (  《 —— ……以外,其他的标点都不能出现在一行开头。应紧随上一行之后。

  27.遇到不会写的字要灵活处理,可用其他的词来表示所需意思。不能写错字别字,更不能用拼音或者留空格不写。

  28.问答题修改答案需谨慎。尽量不涂改或少涂改,涂改时用斜线将错误答案划一笔或两笔即可。尽最大可能保持卷面整洁美观。

  29.严格控制时间。语文每一道题的时间与每一道题的分值相对应。3分对应3分钟,也就是说每一道小题的完成分钟数一般不能超过它的分值数。完成作文的时间在50到60分钟内完成为好,审题构思10分钟左右,构思时间过长会影响行文和书写。避免写作中途更换整体思路。

  30.如果写不完作文,应尽快结尾。写一个简单结尾段照应中心或题目,不要留下半句话来告诉阅卷老师你还没写完。

  如果写不完问答题,不要留下③④等分点标志来提醒阅卷老师你还有几个要点没写。

[标签:高考复习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