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文言文人物传记阅读总结

文言文人物传记阅读总结

2019-01-03 17:07:33三好网

  一、总观总览,上下贯通

  也就是说从整体上思考,联系上下文。读文章最怕断章取义,读文言文也不例外。任何一段文言文,如果单独地、孤立地去看其某一句话,都是难以读懂的。总观总览,上下贯通,这一点适合于读所有体裁(包括人物传记、游记、散文、论说文、序、跋、书信等等体裁)的文言文段。

  二、先读题干,从题干中得到启发

  文言文的最后一问往往是对全文内容的分析、理解、概括,看干对于理解原文是很有帮助的。

  三、理清人物关系

  一篇文言文,虽然是写一个主要人物,但也会或多或少地与其他次要人物发生联系,搞清楚人物之间的关系,理清头绪,也是读懂文言文的必不可少的一环。如果你连这句话是谁说的,说到哪里为止都不知道,还怎么理解文意呢?

  读文言文,心里一定要有人物关系的概念,一定要先明白,某句话是谁说的,某个动作、事情是谁做的,才能确解文意,否则,你会眉毛胡子一把抓,毫无头绪感。

  四、掌握一些特定的文言实词惯用义

  解文言文掌握大量的实词不错,掌握大量的虚词也不错。但有时候一定要突出地掌握一些文言实词惯用义,因为这些文言实词惯用义使用频繁,能够显示前后转换钩联等等。如官员官职的转换调动升降、时间长短过度、与帝王关联的动作等等情况。

  官员官职的转换调动升降方面,如“除”字,这个字使用非常频繁,这个字置于官职的前后,就一定是“授予官职”的意思。此外,如“擢”(提

  拔)、“迁”(调任)、“知”(任、做)、“谪”(贬官)、“拜”(任命)、“改”(改任)、“有司”(有关官员)、“掾”(官吏)、“致仕”(辞官)、“乞骸骨”(请求不做官,回家养老,有如我们现在的“退休”一说)等等。

  像这种高频词(出现频率比较高的词)要在平时的练习、考试中多加注意、整理,这样才会做的越来越好。

  与帝王关联的动作方面,如“诏”字,一定是指皇上或朝廷的命令、指示、诏书、文告等意思。此外,还有如“敕”(特指皇帝的命令或诏书)、“辟”(君主或征召)、“策”(帝王对臣下封土、授爵或免官的文书)、“宸”(帝王住的地方,宫殿)、“觐”(朝见帝王)、“冕”(帝王的礼帽)、“禅”(古代帝王祭地的一种迷信活动)、“玺”(皇帝的印)、“御”(与皇帝有关的事物)、“幸”(皇帝驾临)等等。一读到这些词,你心中就要有个大概意思。

  五、要懂得一些必要的古文化常识

  古文化常识包括以下八大类。

  一是姓名和称谓。如人称姓名、谦称、敬称、名、字、号、谥号、庙号、年号、改元、尊号、徽号、年龄称谓、作品命名等。

  二是官职和科举。

  三是地理常识,如地区名、政区名、山川关隘名等等。

  四是宗法礼俗,如宗法、礼俗、尊卑、忌讳、避讳等等。

  五是服饰器物。

  六是历法刑法,如纪年法、纪月法、纪日法、纪时法等等。

  七是古代音乐,如八音、五音、六律、雅乐、俗乐、经首、六幺、霓裳、桑林、无射、乐师、阳春白雪、下里巴人等等。

  八是古籍注释体例,如传、注、笺、疏、诠训等等。

[标签:高考备考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