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2019高考政治:价格改革

2019高考政治:价格改革

2019-01-07 11:43:18搜狐教育

【背景材料】“随着国内外市场形势变化和非居民用气价格改革深化,居民气价偏低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这主要体现在:

  一是价格倒挂,不能反映成本。居民气价倒挂,既不利于保障居民用气供应,也不利于天然气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现行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实行上限价格管理,价格机制缺乏弹性,不能灵敏反应市场供求变化,不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节约使用。

  三是执行争议不断,加大监管难度。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低于非居民,容易导致供需双方“钻空子”,影响市场运行效率,也不利于政府监管。

  我国天然气消费不断上升。油气领域的价格改革已经对市场产生了影响。天然气价格改革分步推进,近年来主要侧重于非居民用气,居民用气价格改革相对滞后。天然气价格改革

  ①将促进油气资源高效利用

  ②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③会导致居民生活成本增加

  ④能保证相关企业的经营业绩明显改善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答案】A

  【解析】天然气价格改革坚持惠民利民,不一定会导致居民生活成本增加,③不选;④错误,天然气价格改革是外因,不能保证相关企业的经营业绩明显改善。天然气价格改革,将促进油气资源高效利用,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①②入选。本题选A。

  垄断行业价格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关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我国对于垄断行业价格改革,明确以成本监审为基础,以科学定价机制为支柱,建立健全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为核心、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的垄断行业定价制度,促进垄断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合理降低垄断行业价格。这是国家首次对垄断行业科学定价实行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对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重要遵循。

  【解析】本题以建立健全垄断行业定价制度为背景,要求考生分析这样做的合理性。

  成本、准许成本:价值决定价格,科学定价一遵循价值规律,

  “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维护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利益。

  【答案】①价值决定价格,商品合理的价格必须充分体现其生产成本,垄断行业定价制度以成本监审为基础是尊重价值规律的表现。②企业经营的直接目的是获得利润。在立足成本的基础上重视企业合理收益,有利于调动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③垄断行业定价制度既坚持了市场的决定作用,又加强了政府价格监管,正确处理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对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保障改善民生发挥着积极作用。④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完善垄断行业定价制度有利于维护公众对垄断行业产品的消费利益,提升公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政治复习方法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