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一上学期物理,物理复习知识点复习提纲

高一上学期物理,物理复习知识点复习提纲

2019-01-07 16:28:28三好网


高考

  一、高一和初中物理学习方法的对比

  初中物理的学习,比较倾向于从物理现象来总结认识物理规律,对于物理现象,大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并且与日常生活现象密切相关,所以初中物理主要的学习方法是“记忆”。

  高一物理的学习,则更倾向于从物理规律来解释物理现象和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更多的是对物理规律的理解,所以高一物理主要的学习方法是“理解”。

  二、新高一如何学习才能为高中物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好高中物理,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到“理解”,有三个方面:一听、二练、三应用。

  “一听”即做到上课认真听任课老师的讲解,积极思考让自己跟上老师的思路,争取将课堂的问题在课堂上处理完,在学习上,课堂即战场,处理完了你所不会的问题,即这节课你就胜利啦!

  “二练”即动手做练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去做些简单的练习,在做题的过程中,注意听老师是如何审题,找关键点,又是如何将关键点与所学习的知识练习起来的。之后动手自己去做一些练习题,从所做的练习题中,找出自己的疑难点,记下,利用课余时间可以与老师或者同学进行交流。

  “三应用”即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以便加深印象。例如必修一即将要学到的加速度,即表示速度变化快慢的物理量;或者惯性定律等,都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所以要学会应用,从物理中体会生活,从生活中体会物理。

  三、高考改革对高一学习几乎没有很大的影响

  虽然高考改革,但是高一年级的知识框架和重要的知识模型大体上没有改变,新高一的课本还是必修一,所学习的内容还是为整个高中打基础的关键。

  必修一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个章节的内容:

  第一章节:运动的描述

  初步引入了一个理想化的模型-质点,和参考系,坐标系的内容,结合初中所学习的速度,时间,距离等,又定义了一个新的物理量-位移,并且引入了一个全新的物理量-加速度。速度是表示位移变化快慢的物理量,而加速度是表示速度变化快慢的物理量。这章的内容整体来讲难度不大,但是需要完全理解加速度的定义。

  第二章节: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研究

  结合第一章节所学习的新的物理量-加速度,探究了匀变速运动的速度与时间,位移与时间,速度与位移之间的关系等,总结了规律,用简洁明了的公式,表示了匀变速直线运动。

  第三章节:相互作用

  主要讲了重力,弹力,摩擦力,以初中所学习的内容为基础,用公式了进一步表示了这几个物理量,这一章节中重点的内容是里力的分解和合成,引入了矢量加减法的应用,这在高一的学习中是一个全新的内容,所以可以提前学习一些数学上关于矢量加减的内容。

  第四章节:牛顿运动定律

  对牛顿第一、二、三定律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讲解,从物理规律上让同学们更简单地认识牛顿运动定律。

  高中物理复习提纲整个必修一的内容与初中学习不同之处是以初中物理为基础,结合物理规律,用物理公式表示了物理中的力及运动情况,所以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改变初中单纯记忆的学习方法,将记忆与理解相结合,学会应用公式去解决所遇到的物理问题。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