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识点回顾

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识点回顾

2019-01-08 16:01:16三好网

  1.sars非典型性肺炎又称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侵害肺部和呼吸道细胞。

  2.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生命的活动离不开细胞。

  3.细菌一般是单细胞生物。

  4.生物与环境之间物质和能量的交换以细胞代谢为基础。

  5.生长发育以细胞的增殖,分化为基础。

  6.遗传和变异以细胞内基因的传递和变化为基础。

  7.细胞是地球上最基本的生命系统。

  8.导管是死细胞,筛管是活细胞(无细胞核)

  1.目镜越长放大倍数越小,物镜越长放大倍数越大。

  2.细菌,蓝藻,放线菌有细胞壁。而支原体没有细胞壁。

  3.蓝藻又称为蓝细菌。

  4.原核生物没有染色体,只有环状DNA分子。

  5.染色体的主要成分为DNA和蛋白质,还有少量RNA。

  6.蓝藻中没有叶绿体,但有叶绿素和藻蓝素。能进行光合作用。

  7.细胞的发现并命名者是英国的虎克。

  8.德国施莱登,施旺创立细胞学说揭示细胞的统一性和生物体结构的统一性。

  1.一切动植物都是由细胞发育而成的。由细胞和细胞产物构成。

  2.细胞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单位,有自己的生命又对其他细胞共同组成的整体的生命起作用。

  3.新细胞可以从老细胞中产生。

  1.硅在细胞中含量很少,但在硅藻,禾本科植物中含量较多。

  2.在干重中碳占55.99%。

  3.水85-90无机盐1-1.5糖类和核酸1-1.5脂质1-2蛋白质7-10

  4.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体现者和主要承担者。

  5.还原糖有: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和蔗糖不具有还原性)

  6.脂肪被苏丹三染色需要三分钟,呈橘黄色。被苏丹四染色需要一分钟,呈红色。

  7.斐林试剂甲液:0.1g/ml的NaOH溶液,乙液:0.05g/ml的CuSO4溶液。混匀

  8.双缩脲试剂A液:0.1g/ml的NaOH溶液,B液:0.01g/ml的CuSO4溶液。先A后B

  9.还原糖检验需要50-65摄氏度水浴加热。

  10.脂肪检验需要用50%的酒精溶液洗去浮色。再用吸水纸吸去酒精。再滴一滴蒸馏水。制片。

  11.大量元素:CHONPSKCaMg微量元素:FeMnZnCuBMo主要元素CHONPS基本元素CHON最基本元素:C矿质元素:除CHO外由植物根部吸收的元素。

  1.成人有八种必需氨基酸。婴儿有九种,多一种组氨酸。

  2.蛋白质有空间结构而多肽没有空间结构。

  3.蛋白质多样性的原因:1.氨基酸的种类数目,排列方式千变万化。2.蛋白质的空间结构千差万别。

  4.蛋白质中加入少量NaCl可以发生盐析。可以加水稀释复原。蛋白质结构没有发生变化。

  5.加热改变了蛋白质的结构,使蛋白质分子的空间结构松散,伸展,容易被蛋白质酶分解,因此煮熟的鸡蛋容易被人吸收。这种变性不能恢复。

  6.蛋白质的功能:1.细胞和生物体结构的重要物质。2.酶蛋白的催化作用。3.血红蛋白等的运输作用。4.信息传递如激素。5.免疫功能如抗体。

  7.人类蛋白质组计划简称HPP,总部设在北京。

  1.核酸是细胞内携带遗传信息的物质,在生物体的遗传,变异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中有重要作用。

  2.二苯胺可以使dna水浴加热变成蓝色。甲基绿使dna成绿色。吡罗红使rna变成红色。

  3.盐酸8%质量分数,作用: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加速染色剂进入细胞的速率,同时使染色质中的蛋白质和dna分离,便于于染色剂结合。

  4.生理盐水为0.9g/ml的NaCl溶液。

  5.脱氧核糖核酸长链不等于dna分子。dna通常是双链,rna是单链。

  6.遗传信息多样性的原因:核苷酸数量,种类,排列顺序的不同。

  1.糖类是主要的能源物质,动物体内的储能物质为糖原(肝糖原和肌糖原),植物体内的储能物质为淀粉。

  2.1g葡萄糖完全氧化产生16kj能量,1g糖原17kj,1g脂肪39kj。1mol高能磷酸键30.54kj。

  3.糖类又称碳水化合物。

  4.葡萄糖,果糖,半乳糖,核糖,脱氧核糖为单糖,麦芽糖(葡萄糖和葡萄糖),蔗糖(果糖和葡萄糖),乳糖(半乳糖和葡萄糖)为二糖。

  5.蔗糖在甘蔗,甜菜。乳糖在人和动物乳汁。麦芽糖在发芽小麦。

  6.脂质包括脂肪(储能物质,绝热体保温,缓冲减压),磷脂(构成细胞膜和细胞器膜),固醇。所有细胞中都有脂质。易溶于有机溶剂如丙酮,氯仿,乙醚。

  7.磷脂在人和动物的脑细胞,卵细胞,肝脏,大豆种子中含量多。

  8.固醇包括胆固醇(构成细胞膜,血液中脂质的运输),维生素D(促进人体对Ca,P的吸收),性激素(促进生殖器官的发育和生殖细胞的形成)。在动物内脏,蛋黄中含量丰富。

  9.每一个单体都是以若干相连碳原子构成的碳链为基本骨架,由许多单体连接成多聚体。

  10.脂肪不是主要能源物质的原因:生物细胞内脂质氧化速率缓慢,需要的氧气多。无氧条件下不放能

  1.生物体种类,生长发育时期,部位的不同,含水量也不同。新生的水多,男水多。

  2.结合水是细胞结构的重要组成成分。占4.5%。比例越高抗逆性越强。

  3.自由水作用:1.细胞内的良好溶剂。2.参与生物化学反应。3.提供液体环境。4.运输营养物质和代谢废物。

  4.血钙含量过低会抽搐。

  1.加生理盐水的作用:保证细胞形态。

  2.细胞膜主要由脂质(磷脂最丰富)和蛋白质(功能越复杂的细胞膜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越多)组成。脂质50蛋白质40糖类2-10

  3.细胞在癌变过程中细胞膜成分发生改变,有的产生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

  4.红细胞未成熟时有细胞核和细胞器,成熟后没有细胞核寿命120天,为能携带氧气的血红蛋白腾出空间。

  5.细胞膜的作用:1.控制物质进出细胞。2.将细胞与外界环境分割开。(保障细胞内部环境的相对稳定)3.进行细胞间的信息交流。

  6.植物细胞壁是由纤维素和果胶组成,细菌细胞壁是肽聚糖。有保护和支持作用。

  7.台盼蓝检验死细胞,染成蓝色。

  1.分离细胞器的方法:差速离心法。

  2.双层膜:线粒体,叶绿体,核膜。

  单层膜:内质网,高尔基体,溶酶体,液泡。

  无膜:核糖体,中心体。

  3.线粒体,是,细胞的动力车间,是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生物体所需能量有95%来自线粒体。

  4.叶绿体是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场所。是植物细胞的能量转换站和养料制造车间。

  5.内质网是蛋白质合成和加工(空间结构),和脂质合成的车间。

  6.高尔基体是对来自内质网的蛋白质加工分类包装的车间和发送站。

  7.核糖体有游离的也有吸附在内质网上的,是产生蛋白质的机器。

  8.溶酶体是消化车间。内部含有多种水解酶,能分解衰老,损伤的细胞器,吞噬杀死侵入细胞的病毒或病菌。

  9.液泡内含细胞液,可以调节细胞内的环境。充盈的液泡还可以使植物细胞坚挺。

  10.中心体在动物和低等植物细胞有。与细胞的有丝分裂有关。

  11.细胞质包括细胞器和细胞质基质(胶质状态)。

  12.健那绿使线粒体成蓝绿色。

  13.观察叶绿体的实验选叶面下表皮细胞是因为这叶绿体少且大,便于观察。

  14.分泌蛋白由内质网上核糖体合成。细胞内蛋白由游离的核糖体合成。

  15.生物膜系统:细胞器膜,细胞膜,核膜等膜结构。

  作用:1.使有相对稳定的内部环境。在细胞与外部环境能量转换,信息传递,物质运输起决定性作用。2.为多种酶提供了大量的附着位点。3.把各种细胞器分割来,使细胞生命活动高效有序进行。

  1.高等植物成熟的筛管细胞和哺乳动物成熟的红细胞没有细胞核。

  2.细胞核控制细胞的代谢和遗传。是系统的控制中心和遗传信息库。

  3.核膜:双层膜。小分子进入。核孔:大分子进入,实现核质的频繁的物质交换和信息交流。 核仁:与某种RNA和核糖体的形成有关 染色质

  4.染色质和染色体是同种物质在不同时期的两种存在状态。

  5.模型有物理模型,概念模型和数学模型。

  1.玻璃纸又称赛璐玢。是一种半透膜。

  2.植物细胞吸水方式:1.无大液泡时:吸涨作用(靠吸水性物质吸水,如蛋白质,淀粉,纤维素)2.有大液泡时:渗透作用(有半透膜,有溶度差时)

  3.原生质层:细胞膜和液泡膜以及之间的细胞质。原生质:细胞膜,细胞核,细胞质。

  4.质壁分离与质壁分离复原可以鉴别细胞死活。

  5.细胞膜功能特性:选择透过性。结构特性:流动性。

  1.用丙酮能从人的红细胞中提取脂质。

  2.在空气-水界面上铺展成单分子层,测得单分子层面积恰好是红细胞表面积的2倍。得出的结论:细胞膜中的脂质必然排列为连续的两层。

  3.磷脂由磷酸,甘油,脂肪酸组成。头部亲水,尾部疏水。

  4.科学家牙刷电镜下看到细胞膜“亮-暗-亮”的结构。推测生物膜是“蛋白质-脂质-蛋白质”的三层结构。

  5.生物膜的流动镶嵌模型:磷脂双分子层是构成膜的基本支架。具有流动性。

  6.糖蛋白只有膜外层才有。又叫糖被,作用:细胞表面的识别;消化道和呼吸道上皮细胞表面的糖蛋白有保护和润滑的作用。

  1.自由扩散进入细胞的物质:苯,甘油,乙醇,氧气,二氧化碳,氮气,水。

  2.红细胞吸收葡萄糖是协助扩散,小肠吸收葡萄糖和氨基酸是主动运输。

  3.顺浓度梯度的是被动运输,需要载体蛋白运输的被动运输是协助扩散,不需要的是自由扩散。逆浓度梯度的是主动运输,同时主动运输需要能量需要载体蛋白。

  4.通道蛋白分两种,水通道蛋白和离子通道蛋白。

  离子通道具有特异性,只有在对特定刺激发生反应时才瞬间开放。(神经调节有钾,钠离子通道。顺浓度梯度运输时不消耗能量,属于自由扩散。)

  5.主动运输作用:保证活细胞能够按照生命活动的需要主动选择吸收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排除代谢废物和对细胞有害的物质。

  6.胞吞胞吐需要能量,主要是对大分子物质的运输。

  1.太阳能几乎是所有生命系统能量的最终源头。

  2.细胞代谢是细胞中全部有序的化学反应的总称。是生命活动的基础。

  3.比较过氧化氢酶作用实验中,新鲜肝脏是因为防止微生物将过氧化氢酶分解。用研磨液是为了增大接触面积。

  4.实验方法原则:控制变量法。

  变量、自变量、因变量、无关变量。

  5.对照实验:1.空白对照(不给对照组任何处理因素)

  2.条件对照(给对照组施加部分实验因素,但不是要研究的处理因素)

  3.自身对照(实验前后对照)

  4.相互对照(多个实验组相互对照)

  6.同无机催化剂相比,酶降低活化能的效果更显著,催化效率高,且能再常温常压下高效进行。

  7.脲酶能使尿素分解为CO2和氨气。

  8.酶大多数是蛋白质,小部分是RNA。

  9.酶具有高效性,专一性,作用条件温和的性质。

  10.探究实验的一般过程:提出问题,作出假设,设计实验,实施实验,得出结论,表达与交流。

  11.过酸,过碱,温度过高,重金属盐,会使酶的空间结构破坏,永久失活。低温酶活性降低,但提高温度可以恢复活性。因此酶制剂适宜在0-4℃保存。

  12.一般来说,在动物体内酶的最适温度在35-40℃之间,植物40-50℃,真菌,细菌体内酶最适温度差别很大。

  13.动物体内酶最适PH大多在6.5-8.0,植物4.5-6.5,特殊的,胃蛋白酶1.5

  14.溶菌酶能够溶解细菌的细胞壁(肽聚糖),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注意不是溶酶体。

  15.果胶酶包括果胶分解酶,果胶酯酶和多聚半乳糖醛酸酶,能分解果肉细胞壁中的果胶,使果汁澄清透明,提高果汁变量。

  16.纤维素酶包括C1酶,Cx酶和葡萄糖苷酶。

  17.DNA聚合酶,DNA连接酶,RNA聚合酶,逆转录酶作用于磷酸二酯键。解旋酶作用于氢键。

  18.探究温度对酶活性影响实验不能用斐林试剂检验产生的葡萄糖,因为实验需要严格控制温度,而斐林试剂需水浴加热。

  1.生命活动的直接能源(能量通货)是ATP。最终能源是太阳能,主要能源是糖类。

  2.ATP(三磷酸腺苷)组成元素C、H、O、N、P。结构简式:A—P~P~P。P代表磷酸基团,Pi代表磷酸。~表示高能磷酸键,A代表腺苷。

  3.1. 1molATP完全水解成ADP放能30.54KJ。

  2. 1mol葡萄糖彻底分解后放能2870KJ。

  3. 1g糖原彻底氧化分解放能17KJ。

  4. 1g脂质彻底氧化分解放能39KJ。

  5. 有氧呼吸1mol葡萄糖彻底氧化分解放出的能量中有1167KJ的能量储存在ATP中,合38mol。

  6. 无氧呼吸1mol葡萄糖分解成乳酸放能196.65KJ,分解成酒精和CO2放能225.9KJ,但均只有61.08KJ储存在ATP中,合恰好2molATP。

  4.高能磷酸化合物划定界限:放能大于20.92KJ/mol。

  5.ATP中远离A的高能磷酸键容易水解。水解一个高能磷酸键转化为二磷酸腺苷(ADP);水解两个高能磷酸键转化为腺嘌呤核糖核苷酸(AMP)

  6.生物体内的ATP含量很少,ATP和ADP的相互转化是时刻不停地发生,并且处于动态平衡之中。

  7.ADP转化为ATP时所需能量的来

[标签:高考复习 高考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