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9年高考作文练习:坚守原创,做自己的正版

2019年高考作文练习:坚守原创,做自己的正版

2019-01-09 19:52:51学科网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有这么一句话:“每个人出生时都是原创的,但渐渐地很多人就活成了盗版。”

  桂林男孩周帅历经几轮激烈的角逐,终于站在中央戏剧学院主考官梁冠华教授的面前,教授愣住了:“天哪,简直就是陆毅的翻版!你周围的人有没有说你长得像陆毅?你自己觉得呢?周帅脱口而出:“我是自己的正版!”

  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定文体,不少于800字。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问题作文段落节选

  1、做最好的自我(正文主体段落)

  鲁迅曾经为人生而彷徨,然后用铿锵(可以这么形容吗?)的手拿起大笔直刺敌人的心脏。他曾经为国家而呐喊,激励了一代代有志青年投身国家建设(鲁迅时代有这种说法吗?),他曾经为前途迷茫,为的是不能做人民的孺子牛(鲁迅可是甘当孺子牛啊)……但他最后却成了中国文学史上最耀眼的奇葩,只因他做了最好的自我,他弃医从文把自己最闪亮的一面留给了世人。

  江梦南……那个用唇语考上清华博士的美丽女孩,她的学习相对正常人而言太艰难了,既要想法聆听唇语,又要识记知识点,还要思考相关问题,但最终她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以优异成绩考取了自己满意的大学,做了最好的自我,感动并激励了无数学子。

  ……

  【点评】从题目看立意准确,但列举实例时偏离了正轨。应紧扣“做自我”而论,而本文却就“最好”而谈。另外事例也不典型,鲁迅、江梦南,包括屈原、司马迁等人物重点都不是坚持做“自我”而是用坚持成就了人生,即做“好”了自己的范例。弃医从文的鲁迅勇于变通,江梦南敢于“挑战自我”“面对苦难不放弃”,屈原“忠贞不渝”“坚守高洁”,司马迁忍辱负重、困境中能坚守责任……这些耳熟能详的人物的精神价值在读者心中已经达成共识,无论你行文中怎么拖拽也不会改初衷,所以要博得高分典型事例很关键。本文语言略显稚嫩,个别句子不够通畅,表达能力尚待提升。

  【补充】坚持做自我的经典人物:李白、王羲之、钱钟书、莫言、张大千、韩寒、韩红、萨顶顶、龚琳娜、李健、朴树、江一燕、许嵩、霍尊、李玉刚、孙楠、小沈阳、林更新、胡歌、周杰伦、林永健、王宝强等

  2、做自己的正版

  三25班汪鹏

  有人说:“每个人出生时都是原创的,但渐渐地很多人就活成了盗版。”是呀,本来从一出生,我们就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未来。在成长中,我们的未来逐渐被取代,这时的我们就变成了他人的盗版了。

  那么,让我们做自己的正版如何?让我们去领略那个只属于我们的未来。就像桂林男孩周帅一样,虽然做陆毅的翻版不错,但坚持自己的正版更自豪。

  几乎所有人都会看中国的功夫片。而让中国功夫名扬世界,李小龙功不可没。

  李小龙自幼拜入叶问门下习武,入门第一天师傅便告诉他说:“本门武功不可外传。”几年之后,学武有成的李小龙独闯美国,看到美国武术界的同行们相互切磋交流提升。他意识这也许就是中国武术发展缓慢的原因,于是他违背了师傅的教导,以咏春拳为主体,融合多家武术,自创截拳道,自此名扬世界。

  因为李小龙不甘心做一个咏春弟子的翻版,所以他的武功融合了百家之长,因为叶问的固守,所以他只能是咏春门下的又一翻版,只是功夫比较高而已。相比较来看,不甘心做翻版也许就是李小龙名扬世界,而叶问只在国内为人知晓的原因。

  一首《春天里》被无数人传唱,但他们唱的最有感情,他们就是旭日阳刚。

  曾经旭日阳刚凭借翻唱《春天里》的超高人气走上春晚舞台。而汪峰的一纸通告让他们从春天里走向冬天里,如今他们的名气已经渐渐退去。

  有人说汪峰是借机炒作,但汪峰的一句“他们只是在翻唱我的歌赚钱,并未添加自己的创作”直接道破玄机。只做他人的翻版不会有大成就。

  生活中,不甘心做翻版的人不计其数。

  张大千不做他人的翻版,所以他的画名扬四海;王羲之不做他人的翻版,所以他的字成为经典;孙楠不做他人的翻版,所以他在演艺界占有了一席之地。

  我们要同周帅一般,不做他人的翻版。只做自己的原创,自豪而得意的生活在天地间。

  不做他人的翻版,做正版的自己,无悔!

  【师评析】:观点明确,立意符合要求,但语言平淡,缺乏文采。既能正反两方面详举,又能以排比句形式铺陈事例,详略得当内容比较充实。但李小龙的例子写的是学习别人改变了自己,游离了所给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反而削弱了观点的说服力,事例没有紧扣观点,不典型。

  3、守望自我

  三25刘丽嫚40分

  没有庭院参天古柳的苍翠欲滴,我可以做一颗青松或是一株古柏,挺立于高山之巅,独享日月精华;没有浩瀚海洋的波涛汹涌,我可以做一条江河或是一弯小溪,徜徉于峡谷险滩,滋润两岸的绿意……

  守望着,心灵深处总有一泓甘泉,涌动着……

  最喜欢这样一句名言:“每个人出生时都是原创的,但渐渐地很多人就活成了盗版。”惊诧之余,不禁感叹人生的变数。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这也正是我们从世上走过的记忆,为何总有人将它遗弃?为何不能活出一个真正的自己?

  总能看到河的对岸鸟语花香,燕舞莺啼,好不热闹,于是开始神往;又怎知蓦然回首此岸的土地上,同样是一片“桃源”。总渴望彼岸的魅力风光,只能忽视此岸的独特风景。朋友,收回你眺望的目光,风景这边独好。按捺驿动不安的心灵,欣赏最美的自己不是更好?

  守望自我,像陶渊明一样,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中活出自我。

  不追名逐利不阿附权势,不求闻达诸侯永载史册。他,陶渊明,只要守住自己的心,以独有的意趣抒写田园生活,以独特的视角展现社会的另一面。他要向世人宣告:“我,只属于自己,不会成为别人的影子。”

  守望者必有守护,守护的不仅是心性更是家国、人民。像杨绛、巴金、季羡林老先生一样,于百岁的年纪坚守,坚守爱书之癖,爱民之意,爱国之志。

  一只与人为善的小狗,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中也难逃噩运,给主人留下的是永久的歉意和忏悔。巴金老人直面文革带来的灾难,直面自己人格曾经出现的扭曲,用真实的写作,填补了一度出现的精神空白,以此来履行一个知识分子应尽的历史责任。人们都说巴金是当代中国最痛苦的老人,而巴老自己却说:"讲出了真话,我可以心安理得地离开人世了。”

  他没有茅盾的“透”,没有鲁迅的“愤”,没有徐志摩的“柔”,没有郭沫若的“博”,但是他有他的“诚”。

  正如鲁迅已经不仅是中国文学的旗手,更是民族性格和意志的标志一样,巴金是作为民族良心和品质的旗帜而被人们所崇敬的。作为中国人,我们就应该像季老一样守住自我,更要守住一颗中国心。

  守望着,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守望着,中国的月亮原来比外国的大而圆!

  唯有守望自我,并继承和发扬独有,才能让中国屹立于世界之林,巍然不倒。

  守望,让个性张扬;守望,让国富民强。

  心中总有一泓甘泉在涌动,守望自我,活出真我风采!

  【评析】本文巴金等人坚守的是人性品质,与材料中做自己的正版不是一类性质,事例有点偏离材料内涵

  温馨提示:

  【可用成语】东施效颦、邯郸学步

  【引入话题】模仿秀、哈韩、哈日风等

  【哲言哲思】

  1.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还记得王小波写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吗?让我们成为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吧!做自己,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做一个正版的自己。你准备好了吗,朋友?——三25班郑艳作文43分

  2.走别人的路,最好也只是亚军——三25班王朝作文38分

  3.大声呐喊:“我就是我,我有本真的生活,我有原创的快乐。我是不一样的烟火。”——三27班桑红妍45分《原创人生.本真生活》

  4.张大千上前询问:“哪里画得有误?”毕加索说:“我看到的都是别人的画,你自己的呢?”……齐白石说:“学我者生,似我者亡。”李志彬《做自己》47分

  【片段欣赏】

  1、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正如世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一样。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我们应该活出自己。

  ……活出自己,你可以很潇洒

  李白事例……

  活出自己,你便是一枝独秀。

  鲁迅……

  活出自己才是不二法门。

  ……

  沿着前人的步伐行走,我们最多也只是优秀的复制品,他人背后的影子。

  ……——摘自三25刘雪华作文《活出自己》45分

  2、有人拿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和乔丹作比较,他说:“我不是下一个任何人,我只是第一个勒布朗,第一个自己。”——出处:三25张学坤作文《勇敢地做自己》41分

  3、无论你如何费心力,你也无法找到两片同样的叶子。同样,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

  然而,却总有人模仿他人,企图将自己打造成另一个个体。——三25班吕越颖《做正版的自己》

  4、.……历史和现实生活中有太多太多优秀的人物,我们若盲目地崇拜模仿他们,恐最终落得邯郸学步的下场,徒留“东施效颦”之稽。其实,没有西施的惊艳四方,但我可以做自己,我因我的个性而精彩。——三25班刘紫昂《人生因原创而精彩》42分

  5、感动中国人物刘丽在家长的误解与谩骂中坚持自我,成了人们心中最美的洗脚妹;孟德尔不顾他人的嘲笑和反对,始终坚持自我投身实验,最终成了遗传学之父“……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

  有人说:独立是天才的基本特征。所以我们只有坚持自我,不盲目随从,脚踏实地的努力付出,才能在这大千世界中寻得那一抹属于我们自己的光彩,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

  不要让自己成为别人的翻版,不要被一时的辉煌而冲昏头脑。宁做平凡的自己,也不做成功人士的盗版。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自我,有毅力不放弃,定会有“春暖花开”的胜景。

  如果大海失去了波涛汹涌的海浪,也就失去了雄浑的特色;如果沙漠失去了漫天飞扬的狂沙,也就失去了苍茫的魄力;如果我们的人生失去了坚持自我的态度和决心,也就失去了取得真正成功的机会。朋友,让我们坚持自我吧!——三25班李海妹《坚持自我》43分

[标签:高考备考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