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生物期末考中的易错点总结

生物期末考中的易错点总结

2019-01-09 22:17:11三好网

  期末考试主要考查高中生物的三本必修模块,包含细胞的物质和结构基础、细胞代谢、细胞的生命历程、遗传的基本规律、遗传的细胞学基础、遗传的分子学基础、生物变异、育种和进化、植物激素、动物生命活动调节、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

  其中必修一的内容比较基础,所以单独出的题目很少,但必修二、必修三和选修知识的考查与必修一的基础知识密切关联,想必大家考前必修一也是复习了的。本模块以细胞的三大生命活动——物质代谢、能量代谢和信息传递为主线构建体系,体现活细胞的生命特征。细胞的生命活动就是物质、能量和信息变化的统一。细胞的内膜系统将细胞的各部分构成统一体;把细胞的结构与功能联系在一起更能充分体现结构与功能的统一。在细胞代谢活动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细胞的生长、分化、凋亡和衰老等其他生命活动。

  而遗传与生命活动调节依旧是考试考查的重点。必修二以遗传信息为主线构建体系,通过遗传信息的结构基础、储存、复制、表达和传递等过程,体现生命的本质就是遗传信息的流动;生物体是一个有组织的信息系统,是遗传信息体系及其解释的系统。生物体内物质与能量的流动和转化是在遗传信息指导下进行的,生物体的出生与成长过程就是遗传信息展开与表达的过程。丢分最为集中的地方是本模块中“反常规”题型,如:不完全显性、显(隐)性致死、非等位基因相互作用,连锁与互换等等,常常作为能力考查,如果之前没有见过相关题目,通常难以应对,需要找一些往年的相关题目进行练习。

  必修三则以稳态为主线构建体系,涉及动物的稳态调节、植物激素调节和生态环境三个相对独立的子模块,与实际生产生活实际联系紧密,既可在选择题中单独考察,也可作为背景知识框架来构建大题。虽然知识点较多,但由于贴近生活,易于理解领会,部分学生甚至可以根据生活常识得出部分答案,在高中生物中属于相对易于掌握的部分。通过生物个体、群体和生物圈(生物与环境)不同层次水平的稳态,体现出生物界本身以及与其周围环境就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生态系统。只有生物个体的内环境保持稳态才能健康地生活;生物群体维持动态平衡才能实现群落的正常更替,不断繁衍;只有生物圈不断保持相对稳定才能实现人和生物及其环境的协调发展。

  最后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内容就是实验大题,要求学生根据实验试题的要求和有关原理设计出简单实验方法的能力,以及通过分析、综合比较和论证的能力。常以综合题的形式出现,特点是回归基础,在教材中的学生实验或演示实验的基础上进行重组与改造,要求能理解平时做过的实验的原理和方法,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将实验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教材中的基本知识相结合运用于解题之中,对学生的实验意识和能力要求较高,程度提高相对困难,若要拿高分,需要投入的时间较多。

[标签:生物备考 生物知识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