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中生物特殊遗传效应题型解题技巧

高中生物特殊遗传效应题型解题技巧

2019-01-09 22:24:44三好网

  考点详解类:

  问题1:老师什么叫被动免疫?

  生物老师:在得病之前直接注射抗体。比如说有人被狗咬了(但是还没有得狂犬病),给这个人打一针狂犬病毒的抗毒血清,就叫做被动免疫。给他打狂犬病毒疫苗,就叫做主动免疫。

  问题2:遗传图谱怎么看啊

  生物老师:第一步,先明白遗传图谱中每种形状代表的意思;第二步,找典型的有中生无或者无中生有;第三步,根据口诀或者自己推导遗传病的遗传方式。最后就是推导基因型算概率了。

  问题3:无籽西瓜可遗传 为啥??

  生物老师:无籽西瓜是三倍体,与正常二倍体西瓜相比,其遗传物质已经发生改变,属于可遗传的变异,故可以遗传,只不过其遗传是通过无性繁殖的方式来遗传,而不是有性繁殖。

  问题4:胰脏问题总是搞不懂

  生物老师:胰脏是长形扁平的腺体(也称胰腺)。胰脏有两部分,一是胰腺,是外分泌腺,产生胰液;二是胰岛,胰岛就像大海中的岛屿,是胰脏内一堆又一堆的细胞构成的器官,胰岛是内分泌腺,产生胰岛素。

  问题5:老师?,生物有丝和减数怎么学?

  生物老师:第一步,过程必须背下来;第二步,过程中各种数目变化区分清楚;第三步,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区别弄清楚。都按照这个走下来,同步题就没有问题了。

  问题6:线粒体产生的atp可供细胞中所有的生命活动利用我门老师说这句话是对的

  生物老师:光合作用暗反应的ATP是光反应提供的,不是线粒体提供的。而且细胞呼吸第一阶段在细胞质基质,细胞质基质也产生ATP。

  问题7:基因重组能产生自然界没有的基因型,性状吗,老师能讲一下这方面与基因突变的区别吗?

  生物老师:可以产生没有的基因型啊。比如说AaBb自交,后代出现9种基因型,有8种跟它不一样。性状同理。但是基因重组不能产生新的基因,比如说AbBb自交可交不出C来,也交不出A1,A2来。基因突变可以产生新的基因。A可以突变为a。

  问题8:老师,患病男孩与男孩患病不懂

  生物老师:患病的孩子有可能是个男孩,也有可能是个女孩,男女比例1:1,故患病男孩=患病概率乘以1/2。男孩患病,已经确定是个男孩了,直接计算是个男孩子得病的概率即可。

  问题9:那个细胞合作分工那一部分功能记得但考试会出题每次都是那个图记不住然后都错了有什么方法快速记的方法吗?还有比如那些DNA RNA的表有好多那些细胞器中有的太难消化了怎样快速消化?最后一个就是有关遗传学的计算

  生物老师:记不住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多记两遍。DNA和RNA的区别不论有多少,最终都是围绕其结构和功能上,再结合这个展开的。你把最重要的先整明白。细胞器的问题还是一样,多记两遍,最好是按书上原话背下来,不然会出现答题不标准的现象。遗传计算不论多难的题目就三步①判断显隐性②推导基因型③算概率。

  问题10:生物有丝和减数怎么学

  生物老师:第一步,过程必须背下来;第二步,过程中各种数目变化区分清楚;第三步,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区别弄清楚。都按照这个走下来,同步题就没有问题了。

  问题11:老师您好,为什么氨基酸的加工和分泌过程说明生物膜在结构和功能上有密切联系?

  生物老师:是蛋白质,不是氨基酸 ,这位同学。蛋白质在附着在内质网上的核糖体上合成,然后去内质网加工,再然后去高尔基体加工,最后分泌出细胞。从内质网→高尔基体→细胞膜,都是通过小泡运输的。小泡是由内质网或者高尔基体的膜脱落形成的,故体现生物膜结构和功能上有密切联系。

  综合提升类:

  问题12:老师,我是高二的,我平时上课都听会了,做习题也会,但是考试总是60多,为什么呢

  生物老师:如果作业是开卷做的,以后就闭卷做。如果是刚刚上完课做作业效果不错,那一定记得要复习。最后,如果习题都会了,可以适当做难一点的。

  问题13:感觉生物已经很努力了,可是总是考不出理想的分数。现在都不想学生物了,求老师指教如何学好生物?关键是兴趣怎么培养?

  生物老师:可以看看生物方面的科普、科幻片或者是一些前沿热点。或者出去野外考察考察都能培养兴趣。

  问题14:生物怎么样才能更好,平时总是70多

  生物老师:满分100的话,70分不算高。还没到80,说明基础上还有不少漏洞,要及时复习错题,查漏补缺。

  问题15:明天要考生物  应该怎么复习  范围应该是从开始到伴性遗传

  生物老师:建议复习错题最有效,同时复习自己认为比较薄弱版块的知识点。

  题型分析类:

  问题16:老师如果我想快速提高生物多看图有用吗?

  生物老师:多看书多看图多做题都是有用的,关键在于看完能不能理解。不能翻一遍就叫做看,要理解的看。

  问题17:老师,一道生物题没有思路?怎么办?

  生物老师:那说明你对这道题的考点不熟,先听老师讲怎么入手,多练,多复习,多总结。

  问题18:感觉概率题有时候太麻烦的就不会算

  生物老师:麻烦的题得分具体题型,不同题型的解题方法是有差异的。但总体来说都脱不过三步①找基因型②找比③算概率。

  问题19:老师,总结题型是什么意思?一道生物题如何去找它的知识点和自己的错因

  生物老师:比如说遗传中的自交题型,看到自交,你知不知道怎么算,如果不知道,这就是你的错因。如果知道,但是你基因型退错了,那错误的原因就是基因型推导有问题啊。

[标签:高考复习 高考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