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高考地理总结精要之自然资源和自然灾害

高考地理总结精要之自然资源和自然灾害

2019-01-09 22:42:49三好网

  1)、等震线:

  ①地震的烈度由中心向四周递减

  ②影响因子:震级越高,烈度越大;震源深度越浅,烈度越大;震中距越短,烈度越大;地质构造上断层分布,烈度大;地面建筑的抗震能力(木房)。

  2)、沙尘暴现象

  ①我国典型地区:西北;华北地区

  ②产生的原因:  A、自然原因:a、气候干旱,降水少;b、快行冷锋天气影响,春季大风日数多;c、地表植被稀少等;  d、近沙源地。  B、人为原因:a过度放牧、过度樵采、过度开垦,破坏植被;b不合理的耕作制度(轮荒);c开矿。

  ③治理措施:a制定草场保护的法律、法规,加强管理;b控制载畜量;c营造“三北防护林;d退耕还林、还牧;e建设人工草场,推广轮牧;f禁止采伐发菜等

  3)、泥石流爆发的条件:

  地形条件:山区坡陡谷深    岩石条件:岩石破碎、松散碎屑物质多

  植被条件:植被覆盖率较差   气象条件:夏季暴雨或冰雪融水汇聚时,含有大量泥沙、石块和砾石的洪流就会沿山谷奔腾而下形成泥石流灾害

  4)、西南地区地质灾害严重形成原因:

  (1)自然原因:①地处板块交界地带,地壳运动强烈、山体中断层发育,岩石破碎, ②山区面积广大,地势起伏大  ③夏季降水集中,多暴雨

  (2)人为原因:对植被的破坏。治理措施:恢复植被

  本公众号由三好网发起并运营,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高中地理学科服务平台,欢迎关注三好网(ID:sanhao-sheng),了解更多信息。

  5)、厄尔尼诺现象对我国所造成的气候异常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台风减少,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西北太平洋热带风暴(台风)的发生个数及在我国沿海登陆个数均较常年减少。

  其次是我国北方夏季易发生高温、干旱,通常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当年,我国的夏季风较弱,季风雨带偏南,位于我国中部或长江以南地区,我国北方地区夏季往往容易出现干旱、高温。

  第三是我国南方易发生低温、洪涝,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的次年,在我国南方,包括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容易出现洪涝。

  最后,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的冬季,我国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暖冬。

  6)、能源问题

  (1)我国能源利用的现状:以煤炭为主,利用石油、天然气,积极发展水电,稳妥发展核电,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风能、沼气、地热能、海洋能等。

  (2)我国能源消费利用变化特点:煤炭比例下降,石油、天然气、水电、核电比例上升。

  (3)我国主要的核电站:广东-大亚湾、岭澳;浙江-秦山;江苏-田湾等。

  建设原因:常规能源分布少;人口集中,工农业发达,能源需求大。

  (4)目前能源利用紧张原因:① 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快,能源需求量大;② 我国耗能大的工业发展快,加剧了能源紧张;③ 能源利用率低,浪费严重;④ 能源勘探、开采跟不上国民经济需求;⑤ 国际石油价格上涨;⑥ 我国缺少石油储备体系。

  (5)中哈输油管道的建设是两国双赢的结果原因:

  ① 哈萨克斯坦可以将石油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哈萨克斯坦沿线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

  ② 中国可以减少中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增加石油进口的多元化;中国将获得一个长期稳定的陆路石油来源;管道处于亚洲内陆,输油线路安全;就近可以节省运输费用。

  (6)我国西南部能源输出省却出现能源紧张原因:① 降水减少,河流径流量变小,水力发电受到限制;② 经济发展快,能源需求增加。

  (7)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工程对东、西部地区影响:

  ① 对西部的意义:a. 改变西部的能源消费结构,促进西部地区生态建设,利于退耕还林和水土保持;b. 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c. 增加就业机会;d. 有利于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

  ② 对东部地区:缓解东部地区能源紧张状况;改善能源消费结构,保护环境。

[标签:高考备考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