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财政与税收及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点

财政与税收及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点

2019-01-10 18:38:35三好网

  第八课  财政与税收

  1、财政的含义

  为了履行国家的对内对外职能,国家必须占有和消费一定的社会财富。国家的收入和支出就是财政。

  财政收入与支出是国家参与社会分配的两个方面。财政本质上是以国家为主体的分配关系。

  2、财政收入的含义及其来源

  财政收入是国家通过一定的形式和渠道筹集起来的资金。

  财政收入的来源:税收收入——税收在财政收入中占主导地位,是征收面最广、最稳定可靠的财政收入形式。利润收入——国家凭借投资者的身份获得利润,主要包括国有企业税后利润中按规定上缴国家的部分,国家从参股企业中取得的股金分红收入。债务收入——包括内债(政府公债)和外债。其他收入——统称为“费”。

  3、影响财政收入的因素

  财政收入主要受经济发展水平和分配政策的制约。

  经济发展水平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是基础性的。因此,只有加快经济发展,大力增加社会财富总量,才能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

  财政收入还受分配政策的制约。在社会财富总量一定的前提下,如果国家财政集中的财富过多,会直接减少企业和个人的收入,不利于企业生产的扩大和个人购买力的增加,最终将对财政收入的增加产生不利影响。

  如果国家财政集中的收入太少,将直接影响国家职能的有效发挥,尤其会降低财政对经济发展支持和调控的力度,最终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和个人收入的增加。因此,国家应制定合理的分配政策,既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又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4、财政支出的含义及其种类

  财政支出是国家对集中起来的财政资金进行分配和使用的过程。

  财政支出的种类:经济建设支出、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事业支出、行政管理和国防支出、社会保障支出。

  5、财政收支平衡和财政赤字

  财政收支相等是最理想的状态。但财政收支是在动态中实现的,这种状态几乎不存在。

  财政收支平衡有三种情况:收入等于支出;收入大于支出略有节余;支出大于收入略有赤字。

  财政赤字是指当年的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的部分,赤字意味着要靠借债过日子,财政赤字必须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6、财政的巨大作用有哪些?

  (1)集中力量办大事:

  ①支持基础设施和工程建设,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②通过对财政收支水平的调控,实现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的平衡,促使经济平稳运行。

  ③通过对财政收支方向、结构的调控,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支持高科技研究开发,发展科技教育事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

  (2)人民生活有保障:

  ①财政是巩固国家政权的物质保证。

  ②财政是建立和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物质保证。

  ③财政是实现收入公平分配、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改善人民生活提供物质保障。

  1、税收的含义

  税收是国家为实现职能,凭借政治权力,依法取得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

  2、税收的基本特征

  税收的强制性是指国家凭借政治权力强制征税。

  税收的无偿性是指国家取得税收收入后,既不需要返还给纳税人,也不需要对纳税人直接付出任何代价。

  税收的固定性是指国家在征税之前就以法律形式预先规定了征税的对象和税率,不经有关部门批准不能随意变更。

  税收的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的关系:税收的无偿性要求它具有强制性,强制性是无偿性的保障。强制性和无偿性又决定了它必须具有固定性。如果国家可以随意征税,没有标准,就会造成经济秩序的混乱,最终危及国家利益。

  3、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的征税对象——个人所得额。

  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一我国居民来源于境内外的所得和非我国居民来源于我国境内的所得。

  个人所得税的税率——个人所得税分别实行超额累进税率和比例税率的计税办法。

  个人所得税的作用——个人所得税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是调节个人收入分配,实现社会公平的有效手段。

  4、税收的作用

  税收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最理想、最普遍的形式。

  税收是实施经济监督的重要手段。

  税收是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

  5、纳税人和负税人的含义

  纳税人是税法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负税人是实际或最终承担税款的的单位和个人。

  当纳税人所缴税款由自己负担时,纳税人就是负税人。当纳税人通过一定途径将税款转嫁给他人负担时,纳税人就不是负税人。

  6、为什么要依法纳税?怎样做到?

  (1)原因:

  ①税收的性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②国家:在我国,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致的。国家的兴旺发达,繁荣富强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而国家职能的实现,必须以社会各界缴纳的税收为物质基础。

  ③个人:根据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理,公民在享有国家提供服务的同时,必须承担义务,自觉诚信纳税。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税收的征管和使用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纳税人的利益。

  因此,在我国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2)要求:

  ①个人:

  增强纳税人的权利与义务意识,自觉依法诚信纳税,积极行使纳税人权利。公民要增强对国家公职人员及公共权力的监督意识,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关注国家对税收的征管和使用,对贪污和浪费国家资财的行为进行批评和检举,以维护人民和国家的利益。

  增强纳税人的义务意识:

  公民在享受国家提供的各种服务的同时,必须承担义务,自觉诚信纳税。

  ②国家:

  完善税收和财政制度;加大稽查处罚力度,严惩违反税法的行为;规范税收征收管理,堵塞漏洞;加强税收宣传,教育人们要自觉依法纳税。

  7、违反税法的行为有哪些?(偷税、欠税、骗税、抗税)

  8、为什么要建立社会信用制度?怎么样建立?

  (1)原因:

  重要性:诚实守信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条件。

  必要性:诚信缺失会导致市场秩序混乱、坑蒙拐骗盛行,进而导致投资不足、交易萎缩、经济衰退。

  (2)要求:

  ①国家:

  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要切实加强社会信用建设,大力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尤其要加快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

  ②经济活动者:

  对生产者的要求,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职业道德水平,自觉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对消费者的要求,增强维权意识,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遵守社会公德。

  ③社会:

  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

  ④公民:

  规范行为规则。第四单 元面对市场经济。

  第九课 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1、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

  市场通过价格、供求及竞争等市场信号来配置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等资源。

  2、市场调节的作用

  市场价格涨落能及时、灵活反映供求变化,传递供求信息,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市场竞争促进生产者、经营者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3、市场调节的局限性

  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市场解决不了国防、治安、消防等公共物品的供给问题。枪支弹药及危险品、麻醉品等涉及公共安全的物品不能让市场来调节。

  市场调节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固有的弱点和弊端。市场调节的自发性是指生产经营者为了自身的眼前利益,损害他人利益,不顾长远利益。市场调节的盲目性是指生产经营者不可能完全掌握市场各方面的信息,也无法控制经济变化的趋势,而盲目作出经济决策。市场调节的滞后性是指从价格形成、价格信号传递到商品生产的调整有一定的时间差。

  后果:如果仅有市场调节,会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资源浪费;社会经济不稳定,发生经济波动和混乱;收入分配不公平,收入差距拉大,甚至导致严重的两极分化。

  4、规范市场秩序的必要性和措施

  规范市场秩序的必要性:

  只有具备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市场才能合理配置资源。

  规范市场秩序的措施:

  ①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市场规则来维护。通过制订和完善市场准入规则、市场竞争规则和市场交易规则等,对市场运行的方方面面作出具体的规定。

  ②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切实加强社会信用建设,大力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尤其要加快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

  ③运用经济的、法律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严厉打击扰乱市场健康运行的行为,加强对市场秩序的规范和管理。

  ④经济活动参与者必须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

  5、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含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是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发挥国家宏观调控辅助性手段的作用,把“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结合起来。

  6、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

  国家宏观调控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国家宏观调控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共同特征,但社会主义国家的宏观调控更加强有力。

  7、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性

  (1)市场调节的不足,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固有的弊端。

  (2)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

  (3)社会主义公有制及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

  (4)能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持经济发展活力。

  8、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与手段

  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是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物价、平衡国际收支、增加就业。

  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

  经济手段(国家运用经济政策和计划,通过对经济利益的调整来调节经济活动的手段。国家在宏观调控中最常用的经济政策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价格政策、产业政策、区域政策、贸易政策等等。)

  法律手段(国家通过制定和应用经济法规来调节经济活动的手段。)

  行政手段(国家通过行政机构,采取带强制性的行政命令、指示、规定,调节经济活动的手段。)

  国家宏观调控应该以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充分发挥宏观调控的总体功能。

  9、市场调节与宏观调控

  (1)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和加强宏观调控,都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要求,二者缺一不可,绝不能把它们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它们都是现代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2)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实际上就是发挥价值规律的调节作用。价值规律的作用可归结为一点,即优化资源配置。市场经济是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以市场为基础进行资源配置,会给整个国民经济带来高效率。

  (3)市场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和固有的弊端,市场的自发性会带来盲目性;市场虽有及时灵敏的特点,但不能反映出供需的长期变化趋势,具有滞后性,必须加强和改善国家的宏观调控。加强宏观调控,不只是为了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更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及共同富裕要求国家必须发挥宏观调控职能。

[标签:复习指导 高中政治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