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考历史,变化型、性质型主观题方法指导

高考历史,变化型、性质型主观题方法指导

2019-01-14 14:37:09三好网

  一、变化型

  【高考历史方法指导】

  一.什么是变化类历史试题?

  在特定历史事物发展过程中,不同时间段出现的新特性、新内容等。主要是对同一历史事物在不同阶段的比较中探索历史事物的发展趋势或变化规律。

  二.变化类历史试题的三种形式

  1.前后变化型:(1)一是之前怎么样,之后怎么样。如鸦片战争前后中国社会性质的变化。(2)二是由什么变为什么。如鸦片战争前后中国外交政策的变化,由闭关锁国变化为被迫开放。

  2.阶段变化型:即分阶段归纳。如中国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发展历程、自然经济的发展历程、科举制的发展历程。

  3.内容变化型:主要是指以前没有这种情况,后来新出现了,其答题模式为列出新出现的情况。如明朝中后期,中国经济的新变化:出现资本主义萌芽。

  三.材料解析题中“变化”类试题:

  1.设问模式:“根据材料……,指出…… 变化?(X 分)”

  2.答题思路:必须答出“变化”前和“变化”后的两种情况,常用“由……到……”。

  二、性质型

  【高考历史方法指导】

  一.实质(本质)和性质的区别

  实质就是本质,它是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决定事物性质、面貌和发展的根本属性。事物的本质是隐蔽的,是通过现象表现出来的,不能简单、直观地去认识,必须透过现象掌握本质。概括历史事件的实质的一般方法是先确立所要表述的历史事件的主体,再确立其本质属性,揭示其本质或目的,最后指出其性质。实质(本质)经常和目的尤其是根本目的相关。(一般来说,实质定性于“实际如何”、“反映了什么”、“表明了什么”)

  性质是一事物区别它事物的特有属性。性质是比较稳定的,一般由历史事物的阶级属性或社会属性决定。(一般而言,性质定性于“是什么”)

  二.举例说明实质和性质的区别

  1.例1:俄国1861年改革。(1)实质:指农奴主对农奴进行的一场厚颜无耻的掠夺。(2)性质:农奴主进行的自上而下的资产阶级改革。

  2.例2:王安石变法。(1)实质:北宋统治者为缓和阶级矛盾、巩固封建统治的一次尝试。(2)性质:封建统治者调整统治政策的改革。

  3.例3:鸦片战争。(1)实质:英国为打开中国门户、把中国变成原料产地和销售市场的掠夺战争。(2)性质:对英国来说是一场非正义的殖民侵略战争。

  4.例4:美国内战。(1)实质:北方工商业资产阶级和南方种植园奴隶主之间争夺国家权力的战争。(2)性质:美国历史上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

  三.不同历史事件的性质的解题模式及举例

  1.战争型

  (1)战争型性质的解题模式:从战争双方、战争目的、战争属性三方面归纳。

  (2)举例:鸦片战争的性质是英国为了打开中国大门而发动的一场侵略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性质是世界人民与法西斯的正义战争。

  2.革命型

  (1)革命型性质的解题模式:从发动革命阶级和革命目标方面归纳。

  (2)举例:辛亥革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美国独立战争,既是民族独立战争,又是资产阶级革命。

  3.运动型

  (1)运动型性质的解题模式:从发动阶级、活动方式或活动目标特点等归纳。

  (2)举例:洋务运动是一场地主阶级富国强兵的自救运动。义和团运动是一次农民阶级的反帝爱国运动。

[标签:高考复习 历史考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