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2019高考政治热点专题

2019高考政治热点专题

2019-01-15 15:41:26高三网

  高考政治热点专题有哪些

  1、时政热点:“毁绿补种”判决是生态司法样本这种以判令侵权人消除妨害、恢复原状等生态垦复、修复形式,来代替单纯的物质损害赔偿的做法,充分展现了运用司法手段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

  2、时政热点:用联动护航长江畅流水上与岸上,长江头与长江尾,很多行动已可拼成一幅场景相连的长卷。

  3、时政热点:科技创新应把握四个导向科学创新不能闭门造车,而应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4、时政热点:让爱国奋斗成为新时代知识分子鲜明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的爱国奉献精神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弘扬这种传统、激发这种情怀。爱国重在践履,贵在立行,需要用热血绘就,用奋斗书写。

  5、时政热点:不懂编程就是新时代的文盲?少儿编程似乎轻易地超过了马术、高尔夫、击剑等“高雅贵族运动”,站在了课外活动鄙视链的顶端。一些家长对于编程重要性的认知提升、对于孩子逻辑能力的空前重视。

  高考政治一轮复习考题精练之专题一生活与消费

  专题一生活与消费

  命题角度3价格变动对经济生活的影响(选择题及非选择题命题点)

  一、三年高考真题

  1.(2016全国Ⅰ·12)互补品战略是企业利用两种商品之间的互补关系,优化产品组合,达到一定目标的经营战略。下列做法属于该战略的是()

  ①某快餐店与饮料商合作,提供汉堡包与饮料搭配的套餐②为降低碳排放,某运输公司将动力燃料由汽油改为天然气③为促销增利,某企业降低其喷墨打印机价格,提高墨盒价格④玉米价格上涨,某饲料厂在生产中减少玉米用量,增加小麦用量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B

  解析以价格变动对生活消费的影响的必备知识,渗透科学精神。根据互补商品的定义,如果两种商品必须组合在一起才能满足人们的某种需要,这两种商品就是具有互补关系的商品。在套餐中汉堡包与饮料搭配构成了互补关系,喷墨打印机与墨盒搭配构成了互补关系,①③符合题意;②中汽油和天然气都可以作为动力燃料,④中玉米和小麦都可作为饲料,它们都互为替代品,不符合题意。

  2.(2015全国Ⅱ·15)在我国,煤炭是电力生产的主要原料,煤炭价格从2011年约850元/吨大幅下降到2014年底的约500元/吨,有人据此建议下调电力价格。能支持其建议的恰当理由是()

  A.电力产能过剩,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

  B.电力是生产生活必需品,低价有利于社会稳定

  C.电力价格与其生产成本的变化方向应当一致

  D.电力与煤炭是互补品,二者价格变化方向应当一致

  答案C

  解析本题以煤价和电价的变动为背景,考查影响价格的因素的必备知识。题意没有表明电力供需情况,A项不选;B项前半句正确,但低价并不一定有利于社会稳定;商品价格包含了企业原材料成本和利润,根据题意,原材料成本大幅下降,因此电力价格也应下降,C项符合题意;煤炭是生产电力的原材料,二者不是互补品,D项错误。

  3.(2015全国Ⅰ·12)某公司准备在甲乙两种复印机中选购一台,甲复印机的购置成本为22 000元,乙为18 000元;甲的专用耗材每年消耗量不及乙的50%。该公司最终购买了甲复印机。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这一选择的理由是()

  A.甲乙是替代品,甲的耗材消耗量低于乙

  B.甲与其耗材是互补品,甲的耗材成本低于乙的购置成本

  C.甲与乙的耗材是互补品,甲的购置成本低于乙的耗材成本

  D.甲乙是替代品,甲多耗费的购置成本低于甲节约的耗材成本

  答案D

  命题角度1货币与纸币

  三年高考真题

  1.(2017全国Ⅲ·12)小夏使用信用卡在北京透支8 000元购买了一台外国品牌笔记本电脑,在免息期内通过银行偿还了该笔消费款。在这一过程中,货币执行的职能是()

  A.价值尺度、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

  B.流通手段、贮藏手段和支付手段

  C.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

  D.流通手段、价值尺度和世界货币

  答案C

  解析以使用信用卡透支购物为问题情景,运用货币职能的必备知识,渗透科学精神。依题干可知,电脑的价格8 000元人民币,是用人民币表达电脑的价值量即价格,其职能是价值尺度;购买电脑,其职能是流通手段;通过银行偿还债务,其职能是支付手段;故选C项。

  2.(2016全国Ⅰ·15)2015年,某国宏观经济形势如下:产能利用率不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从2.5%下跌至1%,低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值3%。据此,预防通货紧缩成为关注的焦点。若不考虑其他因素,可能引发通货紧缩的传导路径是()

  ①产能过剩→工业品供过于求→工业品价格走低→企业利润下滑②消费低迷→消费品供过于求→消费品价格走低③社会总供给大于社会总需求→物价总水平持续下跌④企业投资萎缩→失业率上升→居民收入下降

  A.①→④→②→③ B.④→①→③→②

  C.①→③→④→② D.④→②→①→③

  答案A

  解析以消费价格指数变动为背景,用通货紧缩的必备知识,渗透科学精神。通货紧缩是指物价总水平持续下跌的现象,因此落脚点是物价总水平持续下跌,③应在最后;根据题意,产能过剩应放在开头,因为只有供过于求才能导致物价下跌,第一步是①;②和④相比,逻辑关系显然是收入下降引起消费下降,④在前②在后;故选A项。

  3.(2016北京·30)2016年中国在部分地区试点“一元券硬币化工程”,用一元硬币替代一元纸币;2015年丹麦公布了关于“无现金社会”的议案,计划用电子货币代替纸币;长期的恶性通货膨胀导致委内瑞拉货币面值极高,2008年该国政府发行新的货币,新币与旧币的兑换比例是1∶1 000。上述三个国家的方案和措施都()

  ①体现了国家拥有发行货币的权力②改变了用货币衡量的商品价格③可以稳定物价,控制通货膨胀

  ④能方便交易行为,降低货币使用成本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B

  解析题干材料中三个国家出台了不同的货币方案和措施,由此可见国家拥有发行货币的权力,①符合题意;中国用一元硬币替代一元纸币,丹麦用电子货币代替纸币,委内瑞拉发行新的货币,都能方便交易行为,降低货币使用成本,④符合题意;上述三个国家的货币方案和措施,都没有改变用货币衡量的商品价格,也不能稳定物价和控制通货膨胀,②③不符合题意。

[标签:高考指导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