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法国大革命爆发的原因

法国大革命爆发的原因

2019-01-15 16:10:49高三网


高考

  法国大革命的爆发,使得法国持续了多个世纪的君主制在短短三年就土崩瓦解。而革命爆发的主要原因就是统治阶级的剥削、资本主义发展与封建专制统治的矛盾、财政危机的加剧等。

  法国大革命爆发的原因

  法国大革命前,法国处于封建专制时期,上层社会贵族数量少,却占有着大部分的土地、金钱和奴隶,且不用缴税纳税。而下层阶级的人民数量多,却只占有法国土地的三分之一,还要负担沉重的税收。所以,法国大革命爆发的原因之一,就是统治阶级的剥削。

  另外,资本主义与统治阶级的矛盾也是法国大革命爆发的原因之一,在当时,法国的资本阶段已经开始迅速发展,其中纺织业和炼金等方面在整个欧洲也位居前列。然而统治阶级却阻碍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像是不断提升税收,土地所有制等。

  法国大革命爆发的最后一点原因,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财政危机的不断加剧。当时法国的封建统治阶级已经腐朽了,对外战争不断失败,开始负债累累。因而加剧剥削底层人民,导致底层人民承担不起沉重的赋税,只能奋起反抗。

  总的来说,当时的封建王朝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意识等方面,都已经出现了危机,专制统治已经成为了法国社会发展的障碍。封建王朝的统治危机也为资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法国大革命爆发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标签:历史考点 高考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