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机械运动是什么

机械运动是什么

2019-01-16 20:37:53高三网

  机械运动的概念

  物理学里把物体位置的变化叫机械运动。如我们所知,力的作用效果有: 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改变物体的形状,改变物的运动状态大多会引起物体的位置变化,引起机械运动,改变物体的形状而不改变它的运动状态就叫是非机械运动中的一种。

  机械运动是自然界中最简单、最基本的运动形态。在物理学里,一个物体相对于另一个物体的位置,或者一个物体的某些部分相对于其他部分的位置,随着时间而变化的过程叫做机械运动。

  2

  机械运动的三种形式

  自然界中,物体位置发生变化的运动,叫做机械运动。平动、转动和振动,是机械运动的三种基本形式。实际上,许多物体都同时参与几种形式的运动。这可以从行驶在公路上的汽车观察到。

  一种是汽车上的货物和车厢的运动,叫做平动。货物无论放在车厢上层还是下层,车厢前面或者后面,都和车厢一起沿汽车前进的方向上作平行移动。它们不仅通过的距离相等,而且运动快慢和方向也都相同,如在一秒钟内都向前平行移动10米的距离。这种形式的运动叫平动。木工刨木板时刨子的运动,钳工锉工件时锉刀的运动,把抽屉从桌子里拉出来的运动等,都属于平动。

  第二种是刨子、锉刀、抽屉的运动是沿直线进行的,这种平动是直线运动。有些物体的平动也可以沿曲线进行。当你把一只直立放在地面上的皮箱,直立地提到桌面上来,皮箱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只是沿着曲线运动。另一种是汽车轮子的运动叫转动。除车轴外,轮子上各点都绕着车轴作圆周运动:汽车方向盘的运动, 门、窗、钟表表针的运动等, 都是转动。

  第三种是汽车发动机的汽缸里活塞的运动, 叫振动。这类运动的特点是物体总是来回经过某一中心位置往复运动。钟摆的运动、秋千的运动、刨床上刨刀的运动等都是振动。

[标签:物理学习 物理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