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单摆测定重力加速度实验怎么做

单摆测定重力加速度实验怎么做

2019-01-16 20:47:09高三网

  单摆测定重力加速度实验

  实验目的

  学习用单摆测定重力加速度的方法,测出当地的重力加速度。

  实验仪器

  摆球,秒表,铁架台,铁夹,米尺或钢卷尺,游标卡尺,细线等。

  实验步骤

  1、将细线穿过金属小球上的小孔,在细线的一端打一个稍大一点的结,制成一个单摆。

  2、将铁架固定在铁架台上端,铁架台放在桌边,使铁架伸出桌面,然后把单摆固定在铁夹上,使摆球自由下垂。

  3、用刻度尺量出摆长(摆求静止时悬点到摆球球心的距离)。

  4、把摆球从平衡位置拉开一个角度,然后无初速释放小球。当摆球摆动稳定以后经过最低点时用秒表开始计时,测出单摆30~50次全振动的时间,求出一次振动时间及单摆的周期。

  5、反复测量三次,计算出周期的平均值,然后利用公式g=4π2l/T2计算出重力加速度。

  2

  单摆测定重力加速度实验注意事项

  1、摆线要用细而不易伸长的线,悬点要固定不变,不能把摆线随意缠绕在铁夹上,以免悬点松动,引起摆长变化.悬挂单摆时可用铁夹把细线上端夹紧,也可用烧瓶夹夹紧两块小木板,以此夹紧摆线。

  2、摆长以1m左右为宜,摆长是指从悬点到球心的距离,测摆长应在单摆竖直悬挂的状态下进行。如果只用一把米尺测量摆长,可以让米尺与悬线平行,尺上端的零刻度线与过悬点的水平线重合,尺下端与小球相切,切点处的读数就是摆长。或者用米尺测出摆线的长度、用游标卡尺或两把三角尺测出小球直径,则摆线长加小球半径就是摆长。

  3、注意摆动时摆角不能过大。

  4、要让单摆在竖直平面内摆动,不要形成锥摆,测定单摆振动周期时,可事前在平衡位置正下方放一支铅笔或一块橡皮作为记号,在摆球经过平衡位置时开始默数,默数全振动次数要与振动周期同步,注意摆球每经过平衡位置两次才完成一次全振动。开头用倒数的方法、后来才顺数:即默数“5,4,3,2,1,0,1,2,…30”,数到“0”时启动秒表,数至30”时关闭秒表。

[标签:高考复习 物理学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