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关于春节的作文:在家乡过春节

关于春节的作文:在家乡过春节

2019-01-17 17:32:49网络整理

  春节,迎春满福,年年岁岁,福满乾坤。所谓春节,必定要热热闹闹,一家人和和美美,吃顿团圆饭,幸幸福福也算乐在其中了。

  春节带有辞旧迎新之意,人们用盛大的仪式和热情,迎接新年,迎接春天。因此,它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它凝聚着华夏人们对生命追求和情感的寄托。它好似黄河,奔腾不息了几千年,却依然在人们心中涌动,它好似一株烟花,沉淀了几千年,总是异彩纷呈地展现于高空看似隆重的春节,却已繁植了几千年,其传统文化可谓源远流长。这也使每年的春节过得分外有年味。

  贴春联,是春节必不可少的大事,这是中华民族的一朵绚丽多彩的奇葩。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了时代背景,寄托美好愿望,是我国独有的文学形式。它把春节的喜气洋洋发扬得淋漓尽致。

  除了贴春联,春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习俗,那就是放鞭炮了。这个习俗来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在古时候,有一个叫年的怪兽,它最怕的就是鞭炮了,后来,人们在春节的时候就家家放鞭炮,再也不怕年了。就这样,这个习俗就流传到了现在春节不可不放鞭炮了。

  春节的习俗如此多姿多彩,那当然就不能没有年货吧!春节的年货可多了,这里面最有意义的是年糕,年糕与年高的谐音相同,含着长寿的好意思。吃年糕还能年年幸福呢!

  年糕不仅含义好而且年糕吃起来甜耳不腻,十分爽口。年糕的口味有很多,且因地而异,北京的年糕为北方的代表,有黄、白两色,有蒸、炸两种,象征着金、银,并有年年高的吉祥如意的寓意。所以前人有诗称年糕: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年岁盼高时时利,焚诚默祝望财临。你说年糕难道不会不让人喜欢呢?

  春节的第一个高潮-除夕就要到了,这一天家家都会做好吃的食物,饺子就是那一天一定要吃的食物,饺子的形状与金元宝相似,饺子皮是和面做成的,而和与合是一个音,所以人们觉得吃饺子是会让家庭和和美美的。在除夕夜,不管在多远的地方的子辈都要回家过年,一家人团团圆圆地一起吃年夜饭。

  当钟声发出年号时,就表示新的一年已经来临。在新年里,家家户户的孩子都要穿新衣裳和父母一起拜年,小孩子拜年的时候可以得到压岁钱,为什么长辈要发压岁钱呢?这也是一个很长的传说古时候有一个叫崇的小妖会吃小孩,所以人们在春节的时候都想保护好孩子,但是传闻崇怕钱,后来人们把钱放在孩子身边以求保幼,因为崇和岁读音相同所以人们就把那些钱叫做压岁钱。

  春节是我国古老的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颗明珠,它是我们的先辈们世世代代传下来的,历经了多少千百年的文化,每想到这儿,我的心里就洋溢着自豪。

[标签:高中作文 作文素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