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中物理重点难点知识归纳

高中物理重点难点知识归纳

2019-01-17 19:00:55三好网

  (一).要严格区分磁通量、磁通量的变化、磁通量的变化率这三个概念.

  1.Φ,ΔΦ,ΔΦ/Δt大小没有直接关系,可以与运动学中v,Δv,Δv/Δt三者类比。

  2.磁通量的变化率ΔΦ/Δt与匝数的多少无关。

  3.关于磁通量变化

  在匀强磁场中,磁通量Φ=B S cosα(α是B与S的夹角),磁通量的变化ΔΦ=Φ2-Φ1有多种形式,主要有:

  ①S、α不变,B改变,这时ΔΦ=ΔB?Scosα

  ②B、α不变,S改变,这时ΔΦ=ΔS?Bcosα

  ③B、S不变,α改变,这时ΔΦ=BS(cosα2-cosα1)

  当B、S、α中有两个或三个一起变化时,就要分别计算Φ1、Φ2,再求Φ2-Φ1了。

  (二)如何理解楞次定律中的“阻碍”二字的意义。

  从4个方面加以分析:

  ①谁阻碍谁?感应电流的磁通量阻碍原磁场的磁通量的变化。

  ②阻碍什么?阻碍的是磁通量的变化,而不是阻碍磁通量本身。

  ③如何阻碍?当磁通量增加时,感应电流的磁场方向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当磁通量减少时,感应电流的磁场方向与原磁场方向相同,即“增反减同”。

  ④结果如何?阻碍并不是阻止,只是延缓了磁通量的变化快慢.结果是增加的还是增加;减少的继续减少。

  从阻碍相对运动的角度来看,感应电流“阻碍相对运动”(注意不是阻碍运动,类似于摩擦力)。这个结论可以用能量守恒来理解:既然有感应电流产生,就有其他能向电能转化。由于是由相对运动引起的,那就是机械能减少,转化为电能。

  (三)楞次定律的应用

  1)右手定则仅适用于导体切割磁感线产生感应电动势(电流)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用右手定则判断方向较为方便.

  2)楞次定律也可以理解为:

  A.阻碍相对运动,即“来拒去留”。

  B.使线圈面积有扩大或缩小的趋势,即“增缩减扩”。

  C.阻碍原电流的变化(自感现象)。

  利用上述规律分析问题可以独辟蹊径,达到快速准确的效果。

  (四)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几个关系式的联系与区别

  1、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中,表示在Δt时间内磁通量的平均变化率,E是在Δt时间内平均感应电动势,,也可称为感生电动势,式中n是线圈的匝数。(若ΔΦ均匀变化,则平均感应电动势等于瞬时感应电动势)。

  2、公式E=BLvsinθ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一种特殊情形,也是电磁感应现象中最常用的公式。此电动势也可称为动生电动势

  (1)式中B与L垂直,v与L垂直,θ是v与B的夹角。

  (2)式中B为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或在切割导体所在区域大小相同),L为导体在磁场中的有效长度。

  (3)当v是导体的平均速度时,E是平均感应电动势,当v是导体的瞬时速度时,E是瞬时感应电动势。

  3、E=Δφ/Δt和是一致的,前者是一般规律求的是平均值,后者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在导体切割磁感线时的具体表达式求的是瞬时值。计算瞬时的力和功率等瞬时值时,必须采用电动势的瞬时值,而计算电量时必须采用平均值。

  4、感应电量:在Δt时间内闭合电路的磁通量变化量为Δφ,回路电阻为R,则通过电路中某一横截面的电量

[标签:高考复习 物理学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