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高考地理,中国热点区域地理知识点

高考地理,中国热点区域地理知识点

2019-01-22 19:57:22三好网

  1.目前我国能源紧张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1)原因: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快,能源需求量增长迅速;我国高耗能的工业发展快,加速了能源紧张;能源利用率低,浪费严重;能源勘探、开采跟不上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国际油价上涨;缺少石油储备体系。

  (2)解决措施:采取多元化进口石油战略;建立石油储备体系;加大石油勘探、开发力度,特别是西北、沿海等重点地区的勘探力度,提高能源产量;加快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川气东输等工程建设;稳妥发展核电(我国已在常规能源资源少、人口稠密、工农业发达且能源需求量大的东部沿海地区,建设了大亚湾、岭澳、秦山、田湾和阳江等核电站。);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沼气、水能、风能、海洋能等新能源;加大技术革新,提高能源利用率;加强宣传,提高公民的节能意识;实现产业升级,适当限制耗能大的工业发展。

  2.中国热点地区

  (1)长株潭经济区

  包括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大城市。有高速公铁路和水运联通,经济联系紧密,产业各具优势。是湖南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向有“金三角”之誉。其优势: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具有后发优势。但发展速度不快,实力不强;产业结构不优,关联不紧;体制机构不活,创新不够。今后发展对策:突出优化结构;突出改革创新;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互利共赢。

  (2)成渝经济区

  以成都、重庆为中心,区内自然资源丰富,水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天然气均占全国前列;劳动力资源丰富;农业条件好,是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工业和交通基础较好。

  存在问题:合作面窄,规模小,层次低;产业发展技术水平低,专业化服务不足,品牌建设滞后;中心城市少,经济辐射和影响力小。发展对策:加强互补合作;突出区域优势特色,促进产业集群升级,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发展重点城市,带动城市群的发展。

  (3)西三角经济区

  把西安与重庆市和成都市联合,组成一个对中国西部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三角型经济特区。优势条件: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西部大开发的前沿阵地;煤、铁、天然气资源丰富;水陆交通便利;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丰富。存在问题:基础建设薄弱,物流发展滞后;区域经济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意识僵化,思想保守。发展对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保证物流畅通;加强产业规划,对外错位发展,对内互补发展,形成内部合力;发展大中城市,增强辐射功能,培养城市群竞争优势;更新观念,突破思维定势。

  (4)环渤海经济区

  ①天津滨海新区: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标签:地理备考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